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八年级农耕文明时代(下)基础卷

时间:2009-10-18 17:56:15  来源:佚名
 

   第四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下)(基础卷)
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学号______得分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1、下列世界文明中,延绵不绝、生生不息,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是…………(     )
A、印度文明    B、希腊文明  C、阿拉伯文明    D、中华文明
2、相传礼乐制度的制定者是…………………………………………………………(     )
A、大禹    B、商汤    C、周公    D、孔子
3、铁农具和牛耕技术开始用于农业生产是在………………………………………(     )
A、商朝    B、西周    C、东周    D、秦朝
4、“春秋五霸”最先称霸的是…………………………………………………………(     )
A、秦穆公    B、楚庄王    C、齐桓公    D、晋文公
5、今天的首都北京在战国时曾是下列哪个诸侯国的辖地…………………………(     )
A、燕    B、赵    C、魏    D、齐
6、提出“民贵”“君轻”思想的是……………………………………………………(     )
A、孔子    B、老子    C、孟子    D、韩非子
7、成为中国两千多年封建文化正统思想的是…………………………………………(     )
A、道家思想    B、儒家思想C、墨家思想    D、法家思想
8、汉武帝统治时期,曾两次出使西域的是……………………………………………(     )
A、张骞    B、司马迁    C、张謇    D、董仲舒
9、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的战争是………………………………………………(     )
A、淝水之战    B、官渡之战 C、赤壁之战    D、昆阳之战
10、东汉的建立者是……………………………………………………………………(     )
A、刘邦    B、刘彻    C、刘秀    D、刘备
11、把人比作“水”,把君主比作“舟”,提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是………(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唐太宗    D、宋太祖
12、最早创立科举制度的朝代是………………………………………………………(     )
A、东汉    B、隋朝    C、唐朝    D、北宋
13、被后人尊称为“诗圣”的是………………………………………………………(     )
A、李白    B、李贺    C、杜牧    D、杜甫
14、辽是下列哪一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     )
A、党项族    B、契丹族    C、女真族    D、蒙古族
15、岳飞率领的岳家军主要抗击下列哪一政权………………………………………(     )
A、西夏    B、辽     C、金    D、元
16、元宵节起源于………………………………………………………………………(     )
A、汉代    B、唐代    C、北宋    D、南宋
17、开创词作中“豪放派”词风的是…………………………………………………(     )
A、李清照    B、李煜    C、苏东坡    D、辛弃疾
18、北宋平民毕升发明的是……………………………………………………………(    )
A、雕版印刷术      B、泥活字印刷术C、木活字印刷术    D、转轮排字盘
19、13世纪末来到中国的马可•波罗来自………………………………………………(    )
A、米兰    B、罗马    C、威尼斯    D、佛罗伦萨
20、“陶瓷之路”就是……………………………………………………………………(    )
A、陆上丝绸之路    B、欧亚大陆桥  C、海上丝绸之路    D、欧亚第二陆桥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公元前1046年,__________伐纣灭商,建立周朝,定都__________。
22、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大帝国开始于__________年。
23、秦长城西起_________,东到________,绵延万里,称为“万里长城”。
24、汉武帝颁布“__________”,大大削弱了诸侯王原来的土地和势力。
25、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是_________。
26、唐玄宗统治后期,爆发了“___________”,从此,唐朝开始由盛转衰。
27、元朝的建立者是_________。
28、北宋前期,在四川地区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称为“________”。


三、读图题(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共11分)
29、读右图《秦始皇像》,回答相关问题。
(1)、秦始皇本名是什么?说说“皇帝”一词的来历。(5分)

 


(2)、秦始皇为了巩固中央集统治,采取了哪些措施?(6分)

 

四、连线题:(共6分)
30、将下列中国古代的书画家与其作品用直线连起来。(本题共6分)
阎立本                《多宝塔碑》
颜真卿                《女史箴图》
顾恺之                《七月都下帖》
王羲之                《历代帝王图》
                      《兰亭序》
《洛神赋图》


五、材料分析题(共23分)
3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共15分)
   为了取信于民,在颁布新法前,商鞅在都城南门立了一根3大长的木杆,宣布:谁能够把木杆搬到北门赏十金。民众觉得此事容易,不相信真的发赏,没有人尝试。商鞅又把赏格提到五十金。有一个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木杆搬到了北门,商鞅如数发赏。从此,人们相信商鞅说话算数。新法颁布后,大家也相信它必定能实行。
(1)、这个故事在今天还有没有意义?(3分)

 

 

(2)、请列举商鞅变法的主要内容和结果。(12分)

 

 

 

3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共8分)
唐朝著名文学家皮日休有诗云: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另一位诗人胡曾也写了一首诗:千里江河一旦开,亡隋波浪九天来。锦帆未落干戈起,惆怅龙舟更不回。
(1)、上述诗中的“此河”与“千里江河”均指哪条河?下令开凿者是谁?(2分)

 

(2)、你是如何评价“此河”的开凿的?(6分)

 

 

 

第四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下)(基础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D C C C A C B A C C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C B D B C A C B C C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周武王(武王、姬发)、镐京  22、公元前221  23、临洮、辽东  24、推恩令
25、武则天  26、安史之乱  27、勿必烈  28、交子
三、读图题(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共11分)
29、读右图《秦始皇像》,回答相关问题。
(1)、嬴政。秦王统一六国后,认为自己的功德高过古代的三皇五帝,于是采用“皇帝”的称号。他自称为“始皇帝”,并幻想后世子孙从“二世”“三世”传至“万世”。从此,“皇帝”一词成为此后两千多年中国传统社会最高统治者的称号。
(2)、答题要点:秦始皇确立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建立起一套中央集权的官僚制度。中央官员都对皇帝直接负责。在地方废除了分封制,把全国划分为郡和县,由中央直接管辖。中央和地方的主要官员由皇帝任免。
四、连线题:(共6分)
30、将下列中国古代的书画家与其作品用直线连起来。(本题共6分)
阎立本                《多宝塔碑》
颜真卿                《女史箴图》
顾恺之                《七月都下帖》
王羲之                《历代帝王图》
                      《兰亭序》
《洛神赋图》
五、材料分析题(共23分)
3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共15分)
(1)、答题要点:令出必行,取信于民。这与我们当今社会所提倡的“诚信”完全一致,说明了自古以来,诚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商鞅变法的主要内容有:废除土地国有制,承认土地私有,允许土地自由买卖;奖励农耕,生产粮食和布帛多的人,可以免除劳役;奖励军功,立了军功的人,按功劳大小授予不等的爵位和田宅;建立县制,把原来的居民聚落合并为县,由国家直接任命官吏管理;编制户口,规定一家犯法,其邻居必须告发,否则予以处罚等。
结果是:使秦国迅速强大起来,成为战国中后期实力最强的国家,为以后统一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2、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共8分)
(1)、“此河”与“千里江河”均指隋大运河,下令开凿的是隋炀帝(杨广)。
(2)、答题思路:一方面肯定大运河在客观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大运河的开凿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解决了南北的交通,加强了政治统治,使沿线的城镇迅速繁华起来;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隋炀帝的残暴统治,他开凿大运河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满足自己乘龙舟巡游江南的愿望。此举征发了大量民工,耗费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给人们带来了灾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