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八年级农耕文明时代(上)提高卷

时间:2009-10-18 17:56:15  来源:佚名
 


   第三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上)(提高卷)
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学号______得分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1、传说中的米诺斯王宫位于……………………………………………………………(    )
A、克里特岛    B、迈锡尼    C、雅典    D、斯巴达
2、爱琴文明历时约………………………………………………………………………(    )
A、600年    B、800年    C、1000年    D、1200年
3、希腊城邦雅典的最高权力机构是……………………………………………………(   )
A、五百人议事会    B、陪审法庭    C、执政议事会    D、公民大会
4、西罗马帝国灭亡的时间是……………………………………………………………(   )A、公元前476年    B、公元3世纪    C、公元476年    D、公元前3世纪
5、罗马制定并颁布《十二铜表法》的时间是…………………………………………(    )
A、公元前7世纪    B、公元前5世纪C、公元前3世纪    D、公元前1世纪
6、公元二世纪,地跨欧亚非三洲,使地中海成为它的内海的大帝国是……………(    )
A、查理曼帝国    B、罗马帝国    C、阿拉伯帝国    D、东罗马帝国
7、下列属于古希腊自然科学成就的是…………………………………………………(    )
A、《十二铜表法》  B、阿基米德定律  C、《雅典学院》  D、《古兰经》
8、下列哪项是古希腊的建筑遗产………………………………………………………(    )
A、凯旋门    B、金字塔    C、万神殿    D、记功柱
9、下列有关《十二铜表法》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是古罗马于公元前5世纪制订并颁布的B、是世界第一部成文法典
C、是罗马法的渊源                     D、是欧洲法学的基础
10、古代希腊、罗马文明衰落后,欧洲进入了………………………………………(    )
A、奴隶社会        B、封建社会C、资本主义社会    D、社会主义社会
11、欧洲中世纪的一句谚语:“我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对此话的正确理解是…(    )
①、这种关系封建主之间权利与义务造成混乱②、说明当时存在着封建等级制
③、当时的封臣只承认自己直接受封的领主为封主④、这种关系使封建主及农奴之间关系井然,社会稳定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12、以下当代国家中,由查理曼帝国分裂而来的是…………………………………(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德国  ④、意大利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13、统一的英吉利王国形成于…………………………………………………………(   )
A、8世纪早期    B、8世纪晚期    C、9世纪早期    D、9世纪晚期
14、基督教创立于………………………………………………………………………(    )
A、公元前6世纪    B、公元前3世纪    C、1世纪    D、7世纪
15、《圣经》不仅是一本宗教经典汇编,还包括了大量的……………………………(    )
①、编年史  ②、传说  ③、故事  ④、诗歌  ⑤、长篇小说
A、①③④⑤    B、②③⑤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6、在中世纪,垄断欧洲文化教育的是………………………………………………(    )
A、民间    B、贵族    C、教会    D、国王
17、在中世纪,为了保护同行手工业者的利益而成立的社会组织称为……………(    )
A、商会    B、行会    C、学会    D、协会
18、阿拉伯帝国成为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是在……………………………(    )
A、6世纪前期    B、7世纪后期    C、8世纪中叶    D、9世纪后期
19、著名城市巴格达曾是下列哪个帝国的首都………………………………………(    )
A、罗马帝国    B、查理曼帝国    C、阿拉伯帝国    D、西罗马帝国
20、阿拉伯数字的得名是因为…………………………………………………………(    )
A、它们是由阿拉伯人创造的        B、是印度人在阿拉伯创造的
C、是由阿拉伯人传播到世界各地的D、既是阿拉伯人创造的,又是由他们传播到世界各地

 
二、连线题(共10分)
21、将下列相关的内容连上直线。(本题10分)
智慧之宫                象征权利的棍束和斧头               古希腊
法西斯                  热爱智慧                           查理曼帝国
尤里卡                  法兰克王国封建形式之一             古罗马
哲学                    阿基米德悟出浮力原理               阿拉伯帝国
臣服礼                  宏大的翻译和研究机构


三、读图题(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共16分)
22、看下图回答相关问题。(16分)

 

 

 

(1)、这样的布局对庄园内的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6分)

 

(2)、与领主的生活比较,当时农奴的生活和社会地位是怎样的?(10分)

 


四、材料分析题(共18分)
2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8分)
西罗马帝国灭亡后,日尔曼人建立了许多国家。由于种种原因,其中的大多数国家都消亡了,只有法兰克王国存在的时间最长、最强大,其封建化的过程也最为典型。查理在位期间(768年—814年),进行过50多次战争,所占领的地区相当于西罗马帝国的欧洲部分,形成了西起大西洋,东至多瑙河,南到意大利中部,北达波罗的海的庞大帝国,史称查理曼帝国。几十年的扩张战争中,封建制度逐步形成。
公元800年的圣诞节,教皇立奥三世在罗马对彼得教堂为查理加冕,这不仅标志着查理曼帝国的建立,更标志着西欧新兴封建国家的独立地位得到确认。
(1)、试分析查理曼帝国的扩张战争与封建制度形成的关系。(10分)

 


(2)、查理——这位几乎统治整个西欧的国王,为什么要跪在教皇面前接受加冕?(8分)

 

 

五、活动探究题(共16分)
24、古代阿拉伯人有句著名的格言:“人最美的装饰是知识”;他们的宗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曾经说过:“寻求真理,哪怕远在中国”;阿巴斯王朝时期,他们在巴格达建立了一所规模宏大的翻译和研究机构,称为智慧之宫。根据上述材料,请你谈谈:
(1)、阿拉伯文化有什么突出特点?(9分)

 

 

(2)、阿拉伯文化对世界文明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7分)

 

 

第三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上)(提高卷)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A B D C B B B C B B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C B C C D C B C C C
二、连线题(将下列相关的内容连上直线。共10分)
智慧之宫                象征权利的棍束和斧头               古希腊
法西斯                  热爱智慧                           查理曼帝国
尤里卡                  法兰克王国封建形式之一             古罗马
哲学                    阿基米德悟出浮力原理               阿拉伯帝国
臣服礼                  宏大的翻译和研究机构
三、读图题(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共16分)
22、看下图回答相关问题。(16分)
(1)、答题要点:庄园内有封建主的城堡、教堂、磨坊、农奴的住宅和耕地。庄园中的一切产品都用于封建主和劳动者自身消费,只有极少数自己不能生产的物品,如盐、铁等需要从外部购入。庄园基本满足了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需要,可以说是一个关闭自守的小天地
(2)、答题要点:农奴生活的世界以庄园为中心,他们终年辛劳依然得不到温饱,低矮的茅舍内潮湿拥挤,许多人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过早死去。农奴是社会的主要生产者,但他们地位最低,受压迫最重。
四、材料分析题(共18分)
2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8分)
(1)、答题思路:查理曼帝国在几十年的扩张战争中,使广大人民深受其苦,许多破产的农民被近投靠封建主,变成依附于封建主的农奴。同时,查理把征服的得来的大部分土地分封给臣下。在这一过程中,封建制度逐步形成。(2)、答题要点:查理为了取得基督教会的支持,巩固自身的统治,需要加强与都会的关系,而基督教会为了维护自身的生存,也需要借助查理的势力。通过加冕仪式,上帝对查理称帝的认可,意味着查理负有传播和捍卫基督教的义务,标志着教权与王权之间相互利用的关系及其联盟的建立。
五、活动探究题(共16分)
24、(1)、答题要点:阿拉伯文化在当时具有领先的地位和融合的精神。地跨亚欧非三洲的阿拉伯帝国的形成,促进了伊斯兰文化的传播,也推动了帝国范围内各个不同地区文化的融合。它是在吸收、消化原埃及、两河流域、波斯帝国和希腊罗马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既有鲜明的特点,又有很强的包容性。(2)、答题要点:阿拉伯人把古希腊、罗马的著作翻译成阿拉伯文,然后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时,它也把中国和东方国家的一些文化传到欧洲。阿拉伯文化在西方文化交流中起到了桥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