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八年级农耕文明时代(上)基础卷

时间:2009-10-18 17:56:15  来源:佚名
 

   第三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上)(基础卷)
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学号______得分______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1、古代希腊文明源于……………………………………………………………………(    )
A、巴比伦文明    B、爱琴文明    C、印度文明    D、埃及文明
2、希腊城邦雅典的最高司法机构是……………………………………………………(   )
A、五百人议事会    B、陪审法庭    C、执政议事会    D、公民大会
3、下列有关雅典的民主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雅典实行男女平等,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
B、雅典的政权是在全体公民手中的
C、雅典的民主建立在奴隶制的基础之上
D、在雅典,外国人享有与本国公民同等的政治权利
4、注重军事训练,整个城邦就象一个大兵营的是……………………………………(    )
A、雅典   B、斯巴达    C、罗马    D、希腊
5、罗马共和国最早建立在………………………………………………………………(    )
A、阿拉伯半岛    B、巴尔干半岛    C、亚平宁半岛    C、伊比利亚半岛
6、勤于思考,热衷于探讨宇宙万物的起源,“Philosophy”(哲学)一词的原创者是…(   )
A、古希腊人    B、古罗马人    C、古埃及人    D、古印度人
7、西罗马帝国灭亡后,在其土地上相继建立许多小国家的是………………………(   )
A、阿拉伯人    B、马其顿人    C、日耳曼人    D、波斯人
8、下列属于古罗马人文学科成就的是…………………………………………………(   )
A、《十二铜表法》  B、阿基米德定律  C、《雅典学院》  D、《古兰经》
9、发明螺旋提水器的古希腊科学家是…………………………………………………(   )
A、阿基米德    B、希罗多德    C、亚里士多德    D、德谟克利特
10、下列哪项是欧洲中世纪前期占统治地位的思想……………………………………(   )
A、佛教    B、基督教    C、伊斯兰教    D、道教
11、由盎格鲁•撒克逊人建立的王国是……………………………………………………(   )
A、法兰西王国    B、英吉利王国    C、德意志王国    D、意大利王国
12、843年,查理的三个孙子在下列哪一地点签订条约,将帝国一分为三………(    )
A、巴黎    B、凡尔登    C、罗马    D、柏林
13、查理曼帝国分裂后,其中西部后来发展成…………………………………………(    )
A、英国    B、法兰西    C、意大利    D、德意志
14、相传创始人是耶稣的宗教是………………………………………………………(    )A、伊斯兰教    B、基督教    C、佛教    D、印度教
15、在中世纪的意大利,以手工业享誉欧洲的是……………………………………(    )
A、米兰    B、热那亚    C、威尼斯    D、佛罗伦萨
16、伊斯兰教信奉的是…………………………………………………………………(    )
A、上帝    B、安拉    C、释迦牟尼    D、耶稣
17、到8世纪中叶,成为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的是………………………(    )
A、罗马帝国    B、查理曼帝国    C、阿拉伯帝国    D、西罗马帝国
18、下列有关清真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B、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一般以圆顶寺庙为主体
C、早在14世纪,清真寺就建筑风格就已经被带到了美洲
D、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清真寺建筑风格被带到世界许多地方
19、下列属阿拉伯文学作品的是………………………………………………………(    )
A、《伊索寓言》    B、《圣经》    C、《格林童话》    D、《天方夜谭》
20、下列不属于“世界三大宗教”的是………………………………………………(    )
A、佛教    B、道教    C、伊斯兰教    D、基督教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从公元前2000年起,爱琴文明先后以________和________为中心。
22、在古希腊的城邦中,最重要的两个是__________和_________。
23、公元前27年, _________自称共和国的“________”,独揽大权,从此,罗马进入帝国时代。24、公元800年,教皇为查理加冕,标志着___________帝国的诞生。
25、基督教的经典是《__________》;伊斯兰教的创始人是__________。
26、阿拉伯著名的民间故事集《____________》在世界上广为流传。


三、读图题(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共6分)
27、读《古代希腊》图,完成下列题目。(共6分)
(1)、请在图中勾画出古代希腊的地理范围。
(2)、图中爱琴文明的两个中心是:
A、_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_。
(3)、图中古代希腊最重要的两个奴隶制城市国家是:
C、________________,
D、________________。

 
四、材料分析题(本题共24分)
2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3分)
《罗马法》泛指古代罗马社会整个历史发展时期的全部法律,是古代奴隶社会最完备的法律体系。它包括自罗马国家产生至西罗马帝国灭亡期间的全部法律,也包括东罗马帝国的部分法律。罗马法是伴随罗马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不断积累与完备的。
(1)、《罗马法》的渊源是什么?(2分)


(2)、《罗马法》的在法学史上的地位如何?(3分)

 


(3)、你认为,罗马统治阶级为什么要制定和完善法律?(8分)

 


29、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1分)
西欧进入封建社会后,各国为维护自身的统治,纷纷放弃过去的多神教,改信基督教。而基督教为了维系自身的生存和地位,也竭力拉拢靠近王权,终于成为欧洲封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欧封建社会,基督教会约占全部地产的三分之一,这些地产主要靠各国统治者的赏赐、信徒的捐赠和巧取豪夺所得。
(1)、富人参加教会,对基督教产生哪些影响?(4分)

 

(2)、教会为什么积极靠拢王权?(4分)

 


(3)、教会势力发生了哪些变化?(3分)

 


五、活动探究题(共10分)
30、雅典一位将军,伯利克里在阵亡将士的葬礼上发表演说时说道:“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少数人手中。”
请问:你认为这个说法完全正确还是部分正确?为什么?(10分)

 

 


第三单元 农耕文明时代(上)(基础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请选择一个您认为最恰当的选项,每小题2分,共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B B C B C A C A A B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B B B B D B C C D B
二、填空题(请在下划线上填写恰当的答案。每空格2分,共20分)
21、克里特岛、迈锡尼    22、雅典、斯巴达    23、屋大维、元首    24、查里曼
25、圣经、穆罕默德    26、天方夜谭(一千零一夜)
三、读图题(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共6分)
27、读《古代希腊》图,完成下列题目。(共6分)
(1)、略
(2)、A、克里特岛  B、迈锡尼
(3)、C、雅典  D、斯巴达
四、材料分析题(本题共24分)
2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3分)
(1)、《罗马法》的渊源是《十二铜表法》
(2)、《罗马法》是古罗马留给后人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对后世欧美各国的法律影响很大,成为近代西方各国法律体系的基础。
(3)、答题要点: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秩序,巩固统治地位,保护统治阶级的私有财产,使剥削合法化。(需适当扩展和举例,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
29、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本题共11分)
(1)、答题要点:上流社会的人士加入教会并把持了教会的领导权,使基督教原有的反抗精神逐渐消失,日愈成为罗马帝国维护其统治的思想工具。
(2)、答题要点:教会利用国王的力量扩大自己的影响。它通过各种手段占有大量地产,并经常干涉和控制各国的事务。
(3)、在欧洲封建社会鼎盛期,教会不仅垄断了思想文化领域,而且具有雄厚的经济地位和相当大的政治权力。
五、活动探究题(共10分)
30、部分正确。因为,雅典民主制实际上具有两重性:从积极的方面看,它具有专制统治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点,使公民得以享受更多的权利;从消极的方面看,这一民主制度建立在奴隶制基础上,占人口多数的奴隶、妇女和外国人并没有任何政治权利。因此,雅典民主制并不像伯利克里所标榜的那样美好,他的话仅说对了一部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