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九年级上学期末世界历史试题选

时间:2009-10-18 17:56:25  来源:佚名
 

九年级上学期末世界历史试题

同学们,本学期我们学习了世界历史从远古时代一直到近代社会。我们发现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明异彩纷呈,同时又相互的交融;到了近代,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直指资本主义社会,这种新型的社会给人类带来的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带来了冲突与战争……请跟随下面的试题一同回顾这段历史吧,Are you ready?


一 、选择题(本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每小题2分,共44分)
1、根据人的体貌特征,人类可分为三大主要的人种:黄种人、白种人和黑种人,造成不同人种间差异如此之大的原因是(   )
A各自的祖先不一样                            B上帝有意为之              
C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等因素长期影响的结果      D由于人的智商高低而引起
2、“The gift of Nile”是指(  )
A古埃及            B古巴比伦                C古印度               D中国夏朝
3、雅典全盛时期,国家最高权利机构——公民大会的参加者扩大到(   )
A全体贵族                                    B全体成年男性公民                 
C全体公民                                    D城邦内所有居住人
4、日本的大化改新主要受下列哪个国家的影响?(  )
A大唐              B罗马                   C印度                  D阿拉伯
5、西欧早期资产阶级来源于(  )
A城市中的市民阶级                           B教会中的教士
C封建领地中的大小封建主                     D 封建社会底层耕地的农民
6、希波战争、亚历山大东征等古代世界的战争与征服(   )
A阻断了各文明之间的往来              
B给做在地区的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               
C既伴随着暴力、奴役与压迫,又导致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D摧残了文化,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7、在古代东西方不同文明之间搭起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是(  )
A犹太人           B阿拉伯人               C意大利人            D波斯人
8、现在流行的“圣诞节”、公元纪年法与下列哪种宗教有关?(  )
A基督教           B 伊斯兰教              C 佛教              D 道教
9、巴黎圣母院被法国大作家雨果比喻为“石头的交响乐”,下列对它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巴黎最古老、最大的天主教堂               B属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C屋顶和塔楼等所有的顶端都建造尖塔         D属典型的罗马式建筑
10、最早导致世界几大洲交往日益密切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的历史事件(   )
A亚历山大东征                            B罗马帝国扩张
C新航路开辟                               D工业革命
11、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权利法案》的意义在于(   )
A保障了资产阶级独掌共和国大权             B使议会获得自由选举国王的权力       
C使英国废除了君主制                       D为限制王权提供了宪法保障
12、美国独立战争开始的标志是(  )
A来克星顿枪声                              B《独立宣言》发表
B华盛顿出任大陆军总司令                    D萨拉托加战役
13、“Men are born and remain free and equal in rights”这句名言出自(  )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人权宣言》                               D《拿破仑法典》

14、右图是英国工业革命中出现的一种交通工具,它的发明人是(  )
A哈格里夫斯               B瓦特               
C史蒂芬孙                 D富尔顿
15、被马克思称为“贩卖人类血肉”的黑人奴隶贸易之“三角贸
易”的路线是(  )
A欧洲→非洲→亚洲→欧洲   B 欧洲→非洲→美洲→欧洲
C欧洲→非洲→亚洲→美洲   D欧洲→美洲→非洲→欧洲
16、被誉为“南美的解放者”的是(  )
A华盛顿             B玻利瓦尔             C圣马丁           D章西女王
17、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  )
A《人民宪章》的发表                        B《共产党宣言》发表              
C巴黎公社成立                              D《国际歌》的创作
18、我国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为了表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在美国演讲时高度赞扬了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总统林肯,主要是因为林肯(   )
A有曲折感人的生活经历                      B解放了黑人奴隶
C为美国人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D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国家
19、没有革命,而是通过自上而下的改革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国家是(  )
A英国法国         B法国美国               C日本俄国          D法国俄国
20、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  )
A蒸汽动力的广泛应用                     B电力的广泛应用
C汽车和飞机的问世                       D内燃机的发明
21、最能反映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帝国主义的掠夺战争的事件是(  )
A双方结成同盟作战                       B德国极力支持奥匈帝国挑起战争
C意大利见风使舵,加入协约国             D战争中使用了飞机、毒气和远程大炮
22、对近代自然科学发展影响最大的是(  )
A牛顿三定律                             B达尔文的进化论
C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D居里夫妇发现镭

 

 

二、读图识图题(本大题共两小题,23题8分,24题11分,共19分)
23、读下列三幅不同建筑风格的建筑物图,回答问题:

故宫太和殿                    罗马万神殿                     巴黎圣母院

⑴分别说说罗马万神殿和巴黎圣母院各是哪种风格的代表性建筑?(4分)


⑵任意说明上面某种建筑风格的特点。(4分)

 

24、读下列两幅图回答问题

瓦特和他发明的蒸气机               爱迪和他发明的灯泡
⑴瓦特发明的蒸气机在工业革命中有何作用?(4分)


⑵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除爱迪生发明的灯泡用来照明外,电力的应用还有哪些实例?(3分)


⑶这两位发明家在取得成功的道路上有什么共同之处?(4分)

三、材料解析题(本大题有两个小题,25题8分,26题9分,共17分)


25、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孙中山颁布了由参议院制订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约法规定: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国民不分种族、阶级、宗教信仰,一律平等;国民有居住、出版、言论、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有弹劾总统的权力。临时约法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的性质

                    ——人教版教材《中国历史》第三册
    材料二  1776年7月4日,第二届大陆会议通过由杰斐逊等起草的《独立宣言》。《独立宣言》阐述了自由、民主的政治原则指出人人生而平等,都享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独立宣言》谴责了英国殖民统治的罪恶,宣告北美脱离英国管辖,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
                          ——川教版新课标教材《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三  (1789年8月)制宪会议通过《人权宣言》。它宣称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
                                          ——人教版教材《世界历史》第一册
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二、三说明20世纪初的中国和18世纪后期的美国、法国在人权问题上作出了哪些规定?
(4分) 这些规定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2分)


⑵结合《临时约法》、《独立宣言》、《人权宣言》产生的时代背景,说明当时中国、美国、法国在人权问题上作出的这些进步规定的相同社会根源。(2分)


 

 

26、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未经议会的同意,国王无权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的执行;未经议会的同意,国王不能征税;未经议会的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议会必须定期召开;议员的选举不受国王的干涉……
材料二:康熙皇帝说:“今天下大小事物,皆朕一人亲理,无可旁贷。若将要务分任于他人,则断不可行。所以无论巨细,朕必躬自断制。”
⑴材料一出自英国的哪部文件?这部文件确立了英国怎样的政治制度?(4分)

⑵材料二体现了中国怎样的政治制度?与英国相比,两国政治制度的主要区别是什么?(5分)

四、问答题(本大题共两个小题,每题10分,共20分)
27、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对欧洲社会有什么影响?(10分)

28、有人说,美国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是两次资产阶级革命,你怎么认为呢?(10分)

 

 

答题参考(九年级)
1、C  2、A  3、B  4、A  5、A  6、C  7、B  8、A  9、D  10、C 11、D 
12、A  13、C  14、C  15、B  16、B  17、B  18、D  19、C  20、B  21、C 22、A
23、⑴罗马式、哥特式
⑵中国古典建筑:按中轴线对称分布,层次分明,主体突出。罗马式建筑:建筑结构复杂,多使用石头屋顶和圆拱,拱顶和梁柱相结合。哥特式建筑:建筑结构轻盈,大量使用小尖塔,突出高、直、尖,有强烈的向上感。
24、⑴蒸气机提供动力,广泛应用于生产部门,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同时还导致了火车和轮船的产生,改变了近代交通,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⑵电车用于交通,电话、电报用于通讯,等等。
⑶所受学校教育不多,但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25、⑴中国:国民一律平等;有居住、出版、言论、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美国:人人生而平等,都享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法国:人生来自由,权利平等,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共同点:都规定了权利平等,人人自由。
⑵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6、⑴《权利法案》,君主立宪制。
⑵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区别:英国的政治制度有公共权力机构(议会)和宪法来约束君主的权力,而中国没有,君主的权力是至高无上的。
27、文艺复兴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新航路的开辟使各大洲的交往日益密切,世界开始连接成一个整体;大西洋沿岸的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28、是的。美国独立战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独立,确立了资产阶级政治体制;南北战争后美国废除了奴隶制度。这些都有利于并促进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所以说美国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是两次资产阶级革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