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兴化一中历史组:高三历
南海一中04学年度高一历
广东揭阳一中高一考试历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
沂水一中2006届高三历史
肇庆市06届高三第一次历
汕头潮阳一中高三历史期
云南昆明一中07届高三历
芜湖一中高三第三次历史
潍坊一中历史上重大改革
最新热门    
 
肇庆一中七年级历史期末开放题

时间:2009-10-18 17:56:26  来源:佚名
 

肇庆市端州区七年级历史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一中供参考)
(笔试内容70分)
      
历史渐去渐远,但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思索却是太多太多,回首古人走过的或直或弯的路,深邃的思考之后我们的路会越走越清晰。相信同学们为了将来人生之路的清晰都尽了你们最大的努力,同学们辛苦了!现在请同学们把你们一学期的努力结果向你的大朋友们呈现出来吧!相信你们的收获会很多很多
一、你能选出最有说服力的一项吗?
(每题2分,共20分)
1、西周的众多诸侯是通过什么产生的?                         (        )
A.奴隶制    B.世袭制          C.分封制   D.禅让制
2、猜一猜下列甲骨文是十二生肖中的哪一种?                    (        )
A.牛                          B.羊           
C.兔                            D.马
3、成为我国两千多年封建文化正统思想的是:                   (        )
A.道家思想              B.墨家思想          C.儒家思想        D.法家思想            
4、秦统一后,全国统一使用的规范文字是:                     (        )
   A.甲骨文                B.金文         C.小篆                D.隶书
5、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
佛教在西汉初年传入我国   ②《史记》是我国第一部史书    ③道教在东汉时期兴起于民间     ④秦始皇陵兵马俑是秦汉雕塑艺术的杰出代表
A.②③④      B.③④      C.②④      D.①③④
6、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                                (        )
A.《汉书》    B.《史记》    C.《春秋》    D.《诗经》
7、西汉的大一统出现于那个皇帝时期?                         (        )
A.汉高祖               B.汉文帝     C.汉景帝           D.汉武帝
8、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统辖开始于:                          (        )
A.公元前138年            B.公元前127年    
C.公元前119年           D .公元前60年
9、东汉末年,曹操在割据混战中取得政治优势地位的原因是:       (        )
A.“挟天子以令诸侯”              B.实行屯田制
     C.招贤纳士                           D.打败强敌袁绍
10、东晋南朝时,江南经济发展的两大原因是:                   (        )
①北方人口大量南下  ②南方自然条件优越  ③南方统治者非常重视农业生产  ④南方没有战乱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二、填上令人满意的答案,你一定行!
(每空1分,共13分)
11、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传说中的炎帝和         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大禹的儿子启继承王位后,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           。过了1700多年,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国家          朝建立了。
12、战国时期,秦蜀郡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了世界闻名的水利工程______________,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3、秦汉时期,对待儒学态度截然不同的两个皇帝分别是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14、被后世称为“医圣”的是______________;被后世称为“书圣”的是____________。
 15、曹军以少胜多、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的战役是______________;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重要战役是______________。
16、        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的数值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的人。
17、今天的汉字是从            发展而来的,而这种文字诞生于          代。所以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就是从这个朝代开始的。


三、朝代接龙(将下列朝代按先后顺序排列)(共8分)
春秋  西周  夏  战国  商  西汉  三国   秦 


 
四、历史诊所(共15分)
皮皮:我非常想知道远古人类的情况,你能告诉我一些北京人的事情吗?
咪咪:当然可以了!北京人可以人工取火,他们用磨得光光的石锅做饭。
皮皮:噢 !你还能告诉我,我国原始聚落的情况吗?比如半坡聚落?
咪咪:那就更没有问题了!他们呀,日常生活使用陶器,陶器可好看了,底色是红的, 上面绘有人、动物等图案,叫什么来着?对了,叫……叫黑陶。他们住的房屋呀,是干栏式的!
皮皮:那春秋战国时期的耕作方式是千耦其耘还是个体农耕?
咪咪:我知道!是千耦其耘呗。
皮皮:唉,殷墟出土的司母戊鼎是哪个朝代青铜器的代表作?
咪咪:是夏朝吧?
聪明的同学,你认为咪咪的回答怎么样?你能诊断出其中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地方吗?请写出出错的地方并简单说明理由。
对咪咪这样的学习态度,你有什么体会?

 

 

五、材料解读(共8分)
请阅读下列材料后回答问题:
皇帝说:“如果命不正言不顺,那么各种制度就不能确立。现在要禁用鲜卑语,统一使用汉语。那些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使用鲜卑语已成习惯,可以允许他们不立即改变。但是30岁以下的人和在朝廷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请回答:
⑴上文中“皇帝”指谁?他进行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⑵除上文内容外,他还有哪些改革措施?
 

 

 

六、开放题(共6分)
在本学期所学的历史知识中,你最敬佩和鄙视的历史人物分别是谁?为什么?(请其中举一例说明原因)

 

 


肇庆市端州区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一中供参考)
七年级历史参考答案(笔试内容70分)
一、你能选出最有说服力的一项吗?(每题2分,共20分)
1、C   2、B    3、C   4、C   5、D   6、B   7、D   8、D  9、A  10、A
二、填上令人满意的答案,你一定行!(每空1分,共13分)
11、黄帝,夏,秦           12、都江堰           13、秦始皇,汉武帝
14、张仲景,王羲之                 15、官渡之战,赤壁之战      16、祖冲之
17、甲骨文,商
三、朝代接龙(将下列朝代按先后顺序排列)(共8分)
 
四、历史诊所(共15分)
(1)人工取火:使用天然火(2分) (2)磨得光光的石锅做饭:北京人使用打制石器(2分)  (3)黑陶:彩陶(2分)   (4)干栏式:河姆度聚落才是干栏式的(2分)  (5)千耦其耘:个体农耕(2分)   (6)夏朝:商朝(2分)   体会(略,3分)
五、材料解读(共8分)
⑴北魏孝文帝(2分)。学习和接受汉族先进文化,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4分)。  ⑵迁都洛阳(1分);穿汉服(1分);改用汉姓(1分);同汉族通婚(1分);
  六、开放题(略,共6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