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南通重点中学06届高三历
江苏:南通市九校联考历
江苏黄桥中学高三历史周
江苏省黄中分校周周练历
江苏建湖高中高三阶段历
江苏平潮中学高三第二次
南通市高三历史第二次调
江苏扬州高一期末统测历
江苏宿迁泗阳中学高三历
最新热门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史模拟

时间:2009-10-18 17:50:01  来源:佚名
 

                   2006年历史学科高考模拟试卷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  历史组集体编写

    本试卷分第I卷(选择题)和第II卷(非选择题)两部分,共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第I卷(选择题  共75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在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从井田制到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确立,其最根本的原因是                      (    )
A统治者统治经验的积累   B社会生产力的进步
C劳动人民积极性提高    D新兴地主阶级的要求
    2.秦汉时期具有开拓性地位的成就是                                        (    )
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 ②奠定了不同时期“中国”版图的基本格局 ③开创了一系列为后世沿袭的制度 ④积极对外交往,开始了走向世界的进程
A①②③    B①④   C②③   D①②③④
    3.下列官职中具有监察职能的是                                             (    )
① 秦朝的御史大夫 ②西汉的刺史 ③北宋的枢密使 ④明朝的提刑按察使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4.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南方经济与北方经济差距缩小的决定性因素是             (    )
A南方政局相对稳定   B北方劳动力南迁
C南方自然条件优越   D南方交通便利
    5.中国古代青瓷中最著名的秘色瓷出现于                                     (    )
A西汉  B唐朝  C明朝  D清朝
    6.北宋王安石变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    )
A加强吏治管理   B平定农民起义    C缓和民族矛盾    D实现富国强兵
    7.明清时期出现带有反封建色彩的早期民主启蒙思想的根本原因是               (    )
A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      B封建制度走向衰落
C进步思想家勇于探索      D专制主义统治严酷
    8.清朝“康乾盛世”的表象下隐含着严重的危机,这主要是因为                 (    )
A没有顺应世界发展的趋势    B没有使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C没有鼓励科技发明       D没有克服政治腐败现象
    9.林则徐、魏源都主张“师夷长技”,这里的“长技”是指                           (    )
A.外语知识   B、世界地理历史知识   C、近代军事科学    D、资产阶级民主制度
    10、标志着中国的知识分子开始摆脱封建思想束缚的历史事件是                 (    )
A鸦片战争后新思想的萌发 B19世纪末的戊戌变法运动
C20世纪初的辛亥革命   D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
    11.近代前期中国农民阶级先后掀起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等反抗斗争,这些斗争可以说明                                                                      (    )
①农民阶级是反封建反侵略的主力军 ②农民的斗争可以随时代的发展而前进 ③中国近代社会基本矛盾十分尖锐 ④解决农民问题才能获得近代化所需的基本稳定的环境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12.著名民族资本家张謇创办大生纱厂时实行“商办官助”,从官方领取纺纱4万余锭,折银50万两作为官股,另招商股50万两,建成投产后官方派兵为之护厂,下令20年内在其周围百里之内不得另设纱厂,张謇由此获得成功。上述情况最能说明               (    )
A张謇善于经营             B官商勾结垄断经营
C民族资本力图得到封建势力的庇护支持  D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
    13.“平均地权”是资本主义的土地纲领,因为它                              (    )
A有助于消灭封建剥削,发展资本主义   B力图避免贫富悬殊
C彻底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       D有助于调动农民群众的反封建的积极性

 


    14.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焕然一新。这里“新”的内涵包括                 (    )
①科学理论的指导 ②无产阶级的领导 ③民主革命的最高和最低纲领 ④民主和科学的思想
A.①②④  B、①③④  C、  ②③④  D、①②③
    15.第一次国共合作采取“党内合作”方式的决定性因素是                      (    )
A国共两党当时的地位     B按照共产国际做出的决定
C孙中山先生首先提出     D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决定
    16.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仍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是因为         (    )
A资产阶级仍然是革命的动力    B中国革命反帝反封建的任务
C仅仅依靠无产阶级革命还不能胜利 D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不充分
    17.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的关系由合作走向破裂,其根本原因是                   (    )
A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地位发生变化   B美国的“扶蒋反共”政策
C国民党坚持一党独裁政策        D苏联的“联蒋抑共”政策
    18.“文化大革命”之所以从根本上不能称之为革命是因为它                     (    )
A造成全国局势的严重混乱    B否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对社会生产力造成严重破坏   D“左”倾错误进一步发展
    19.近代自然科学形成的标志是
A托勒密提出“地球中心说”  B哥白尼创立“太阳中心说”                  (    )
C伽利略发明望远镜      D牛顿创立力学体系
    20.从世界历史的发展趋势来看,美国1787年宪法的最大意义是                 (    )
A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专制   B规定美国为联邦制国家
C推进了政治民主化进程    D体现了独立战争的重大成就
    21.法国近代化进程中,长期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                        (    )
A封建制度的顽固与复辟     B普法战争中法国的失败
C大量资金投资到金融领域    D小农经济长期大量存在
    22.第二次工业革命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较,主要的不同点是            (    )
A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   B侧重于基础工业
C同时发生在几个国家   D涉及了更多部门
    23.近代史上日本先后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日俄战争,并参与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从日本面临的国际条件看,这三次战争的相似之处是                                 (    )
A日本蓄谋已久,准备充分   B发生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
C欧美列强矛盾重重      D欧美各国人民革命运动高涨
    24.1917年以后,在世界政治生活中新增加的基本矛盾是                       (    )
A资产阶级与封建主义的矛盾  B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
C资本主义列强之间的矛盾   D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
    25.一战既摧垮了同盟国又削弱了协约国,二战则使除美国以外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普遍衰落.这最能说明的是                                                    (    )
A世界大战方式违背整体世界发展趋势     B战争给人类造成空前灾难
C科技发展为世界大战提供了必要手段     D战争成就了美国的世界霸权

 


                     第II卷(非选择题   共75分)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6题12分,第27题12分,第28题10分,共计34分。要求:分析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偃说上曰:“古者诸侯地不过百里,强弱之形易制。今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缓则骄奢,易为淫乱;急则阻其强而合从,以逆京师。今以法割削,则逆节萌起,前日朝错是也。今诸侯子弟或十数,而适嗣代立,余虽骨肉,无尺地之封,则仁孝之道不宣。愿陛下令诸侯……分子弟以地,侯之。彼人人喜得所愿;上以德施,实分其国,必稍自销弱矣。”于是上从其计。                                          ——《汉书.主父偃传》
    材料二  监御史,秦官,掌监郡。汉省。丞相遗史分刺史州,不常置。武帝元封五年,初置部刺史,掌奉诏条察州。……成帝绥和元年更名牧。
——《汉书卷一九上百官公卿表序》
    材料三 (汉)凡郡国之官,非傅相,其他即自署置。又调属僚及部人之贤者,举为秀才、廉吏而贡于王庭,多拜为郎。居三署,无常员,或至千人属光禄勋。故卿校牧守居闲待诏,或郡国贡送、公车征起悉在焉。光禄勋复于三署中,铨第郎吏,岁举秀才廉吏出为他官以补阙员。                        ——《通典卷一三选举》
回答:
(1) 材料一中主父偃提出什么重要主张?材料“今诸侯连城数十,地方千里。”的现实是什么原因造成的?(4分)

 

(2) 根据材料二中判断监察制度形成于哪个朝代?当时的监察职能是由哪一官职担当的?汉代的监察制度后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4分)

 

(3) 汉朝选用官吏的主要途径是什么?汉代的选官制度起到了怎样的作用?(4分)

 

2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建国初)中国的私人资本主义工业,占了现代性工业的第二位,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在这个时期内,一切不是于国民经济有害而是于国民经济有利的城乡资本主义成分,都应当允许其存在与发展,不是如同资本主义国家那样不受限制任其泛滥的。它将从几个方面被限制……,我们要从各个方面按照各地、各业和各个时期的具体情况,对于资本主义采取恰如其分的有伸缩性的限制政策。
    材料二  解放后,国家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了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方针,因而使得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资本主义唯利是图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经常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发生矛盾。……从1953年起,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又出现企图摆脱国营经济的领导,盲目发展,自产自销、套购、抢购重要物资、抢购粮食、哄抬粮价、扰乱市场,破坏国家计划等活动。
    材料三  1956年我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本上建立起来。但是由于当时对生产关系变革过快,曾于1956年下半年和1957年进行了某些必要的整顿,把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规模划小,把小商贩小手工业者从公私合营企业中划分出来等.应该提出这些做法是正确的.但是1958年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不断扩大集体经营规模和提高公有化程度。
材料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方针指引下,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调整所有制结构,允许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并存,实行国家集体劳动者个体一起上的方针,支持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发展。
           ——以上均引自孙健《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
回答:
(1) 建国初至1953年社会主义改造开始,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采取了什么政策?你认为这种政策是否正确?(3分)


(2) 1953-1956年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实行怎样的政策,你如何评价这一政策?(3分)


(3)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有了什么发展?(3分)


(4) 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有什么意义?认识深化的重要原因是什么?(3分)


2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资本主义的国际劳务贸易(亿美元)
项目     1970年    1975年    1980年
运输劳务  254       612       1306
旅游业    193       436        999
国家机关在国外的劳务 78    151     309
私人汇款   81        170        393
其他劳务    205      577       1268
合计       811       1946       4275
    材料二  上表中“运输劳务”项目全部收入的约一半来自海洋运输,其中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海洋运输收入总额中的比重约为88%,发展中国家仅占11.9%。旅客运输和其他运输劳务收入分别占运输劳务全部收入的14%和40%。“旅游业”收入的3/4以上属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国际旅游的主要地区仍然是西欧。许多国家中,国际旅游业是最主要的经济部门之一。
    材料三 “国家机关在国外的劳务”包括政府机关在国外与维持外交、领事、贸易和其他关系有关的传统收支,也包括用于维持在国外的军事基地和驻军的费用,该项目下的绝大部分支出属于美国和英国。“私人汇款”是外国工人汇回本国的货币资金,占劳务出口总额的9-10%,外国劳动力的最大消费国是美国、联邦德国、法国以及中东国家如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中东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人口稀少、文化技术落后,因此80年代以来,国际劳务市场中心由西欧逐渐转移到中东地区。
    材料四  上表中的“其他劳务”包括出售专利权和许可证,转让科学技术知识、银行服务、电视和通讯服务、广告等收入,该项目收入增长速度快,其所占比重从1970年25%提高为1980年的30%,1980年工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上述劳务收入的83%强。
——以上均摘自宋则行《世界经济史》(下册)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二战后国际劳务贸易有何特点?国际劳务贸易发展的原因有哪些?(10分)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9题12分,第30题16分,第31题13分,共计41分。
29. 两宋时期先后有哪些政权与它们并立?这一时期的民族关系有哪些特点?(12分)

 

 

 

30. 从九一八事变至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国民政府的对日政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分析变化的原因与影响。(16分)

 

 

 


31. 20世纪30年代,美国和苏联在发展经济的手段上有何相似之处?对两国产生的影响有何异同?产生不同影响的原因有哪些?(13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
1.B   2.D   3.D  4.A   5.B   6.D   7.A   8.A   9.C   10.B   11.A   12.C  13.A  14.D  15.A  16.B  17.C  18.C  19.D  20.C  21.D  22.A  23.C  24.D  25.A
二、材料解析题:(共34分)
26. (12分)
(1)“推恩令”;汉统治者认为秦朝短期而亡的原因是没有封诸侯,汉朝分封同姓王侯,成为王国问题的隐患。(4分)
(2)秦朝,(1分)当时监察职能是由御史大夫担当的。(1分)汉代刺史对地方官进行监察,到了东汉末年剌史改为州牧,成为州的行政长官。(2分)
(3)两汉选用官吏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察举。(2分)初期起到了扩大统治阶级基础的作用,但到后来变成发展豪强地主势力的手段。(2分)
27.(12分)
(1)在新中国建立之初,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实行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或答调整)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局面,适合我国当时的生产力的状况。(3分)
(2)从1953年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采取了从限制到消灭的政策。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必要的。(3分)
(3)从1978年到现在,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逐步深化,且将非公有制经济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结合。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3分)
(4) 半个世纪以来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对于我们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有重要的意义,只有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道路,社会主义才能健康发展。是由社会主义性质和国情决定的。(3分)
28. 特点:发展迅速规模大;发达国家占支配地位(2分)原因:①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产业结构变化,第三产业发展:第三次科技革命使电子技术、通讯技术发展,交通运输、通讯工具现代化;战后各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收入提高,工时缩短;石油输出国对各种劳务需求增加。(8分)
三、问答题:(共41分)
29、(12分)与北宋并立的辽,后来取代辽的金以及西夏;(3分)与南宋并立有西夏、金及元。(3分)主要特点有:由多民族政权并立到元朝实现统一,重新成为大一统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封建化进程加快;汉族为主的两宋政权积贫积弱;民族关系中和战交错,友好交往主流是;民族融合进一步加强。(6分)
30、(16分) “九•一八事变”后,对日采取“不抵抗政策”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这是由其反共反人民的阶级本质决定的,同时正集中力量围剿红军,结果造成东三省的沦亡。(5分)
西安事变后,被迫调整对日政策。 “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后,日本的侵略威胁到国民政府的生存,同时由于全国人民强烈要求抗日和中共抗日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国民政府开始抗日,并粉碎了日军迅速灭亡中国的企图。(6分)
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的诱降政策,国民内亲日派公开投敌,蒋介石集团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削弱了中国的抗战力量,使敌后战场的抗战更加艰苦。(5分)
31、(13分)相似手段是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1分)
影响的相同点是都促进了本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开创了新的经济模式。(2分)
不同点是美国巩固了资本主义的统治,开创了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苏联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4分)原因是因为干预的背景与目的不同,美国要克服经济危机的影响;苏联要加快建成社会主义。(3分)干预的前提和力度也不同,美国是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加强对经济的计划指导,苏联是对生产关系进行社会主义改造。(3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