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江苏:南通市九校联考历
江苏黄桥中学高三历史周
江苏省黄中分校周周练历
江苏建湖高中高三阶段历
江苏平潮中学高三第二次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
江苏扬州高一期末统测历
江苏省06年高三历史第三
06年江苏南通高三历史考
最新热门    
 
江苏宿迁泗阳中学高三历史模拟

时间:2009-10-18 17:49:45  来源:佚名
 

            2006江苏省宿迁市泗阳中学高三历史模拟考试卷二


     一、选择题
    1、西汉和唐的统治者充分认识到了“先富民,再强国”的道理,两代王朝建国初期分别采取了哪些富民政策(    )
    A、休养生息  广开耳目      B、力倡节俭  轻徭薄赋
    C、平抑物价  大兴文治      D、休养生息  利存百姓
    2、春秋时期齐国管仲的“相地而衰征”与北宋王安石的方田均税法,两者的相似之处是(    )
    A、按土地的多少平均收税     B、按土地和财产多少收税
    C、按人丁和田亩多少收税     D、按土地的多少和田质的好坏收税
    3、我们既肯定元世祖忽必烈的统一,又肯定南宋抗战派大臣文天祥的抗元斗争。后者来说,主要是肯定其(    )
    A、“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崇高气节    B、反抗元朝专制统治的思想
    C、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精神     D、顺应历史潮流的观点
    4、与唐朝相比,明朝主要工商业城市集中在江南地区,这表明(    )
    A、经济重心南移          B、国内市场扩大
    C、生产技术推广         D、政治中心东移


    5、1953—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实质是(    )
    A、变革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革命    B、彻底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
    C、仍属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    D、改造官僚资本消灭官僚资产阶级
    6、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下列地区列入对外开放的先后顺序是(    )
    A、珠海——上海——上海浦东新区——海南
    B、深圳——海南——上海——上海浦东新区
    C、天津——珠海——上海——海南
    D、深圳——上海——海南——上海浦东新区
    7、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我党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有(    )
①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  ②“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
③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  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
    A、①②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8、1956年到1965年,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呈现的趋势是(    )
    A、初期问题严重,后期逐渐纠正    B、初期后期较好,中期问题严重
    C、初期中期较好,后期问题严重    D、整个十年,经济处于停滞状态


    9、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所起的主要作用是(    )
    A、使中国走上独立道路      B、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C、创立了民主共和制度      D、使民主科学的观念深入人心
    10、影响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因素不包括(    )
    A、技术、新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程度
    B、垄断组织发展水平和普及程度
    C、资金、市场对工业生产的满足程度
    D、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民主化程度

 


    11、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中国历史发展的特点是(    )
①国家由分裂割据走向统一       ②封建制度逐步确立
③华夏族与周边各族的融合加强   ④儒家思想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主体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2、下列各项唐朝的制度中,能相对减轻农民负担的是(    )
①府兵制    ②募兵制     ③租庸调制    ④两税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3、清朝政府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改土归流”政策,“归流”是指(    )
    A、任用当地少数民族首领进行官治     B、把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纳入清朝版图
    C、少数民族事务归属理藩院掌管       D、由中央政府派遣官员直接统治
    14、抗日战争为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基础的主要内涵是(    )
    A、中国已经取得了反帝斗争的彻底胜利    B、中共领导的人民力量发展壮大
    C、蒋介石反动集团遭到严重削弱      D、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15、按因果关系排列下列事件(    )
①第一次国共合作  ②国民政府迁都武汉  ③北伐胜利进军  ④广东根据地巩固
⑤消灭陈炯明的反动势力
    A、①⑤④③②      B、①⑤④②③      C、④①②⑤③      D、①②⑤③④
    16、司马迁从推动历史发展的角度,把陈胜吴广起义与周武王灭商相提并论,因为二者(    )
    A、都实现改朝换代        B、都推翻了残暴的统治
    C、都是农民反抗封建压迫的伟大斗争    D、都开创了新的社会发展阶段
    17、康乾盛世和贞观之治的主要区别是(    )
    A、没有克服政治腐败       B、没有缓和阶级矛盾
    C、没有使封建经济自然经济发展     D、没有顺应世界发展的趋势
    18、近代南京曾是下列哪些中国政治力量活动的中心舞台(    )
①农民阶级  ②帝国主义势力  ③民族资产阶级  ④官僚买办资产阶级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19、按照中国近代思想演变过程排列以下思想主张的次序(    )
①“公理未明,即以革命明之,旧俗俱在,即以革命去之。”
②“师夷长技以制夷”  ③“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④“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A、①③②④  B、①②④③    C、④②③①    D、②④③①


    20、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在经济发展方面美国与欧洲国家相比最为有利的因素是(   )
    A、广阔的国际市场       B、雄厚的资金投入
    C、民主政治的完善       D、稳定的周边环境
    21、前南斯拉夫内战和海湾战争的发生都是由于(    )
    A、美苏争霸导致的军事冲突       B、民族、宗教、领土等矛盾的凸现
    C、西方国家无端干预             D、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97、1968年,  

   22、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都:
    A、重视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   B、提出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
    C、颁布了改革的《行动纲领》  D、因苏联出兵镇压失败
    23、美国里根总统上台后推动了美苏新一轮军备竞赛,结果:
    A、使美国战略核武器数量大增   B、迫使苏联逐渐放弃了势力范围
    C、推动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D、激发苏联全力发展核武器数量
    24、20世纪80年代,西亚产油国普遍:
①推行侵略扩张政策  ②进行经济结构改革
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  ④提高了石油财富作用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②③④
    25、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格局的多极化趋势主要表现在:
①形成美欧日三足鼎立局面  ②东欧国家出现反控制斗争
③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④形成美俄中日欧等力量中心
    A、①②   B、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851年英国在伦敦举办了博览会。恩格斯说:“不列颠的贸易达到了神话般的规模;英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新的冶铁厂和新的纺织厂大批出现,到处都是在建立新的工业部门。”
——摘自《高中世界近代现代史教学参考》
    材料二  资本主义最典型的特点之一,就是工业蓬勃发展,生产集中于愈来愈大的企业的过程进行得非常迅速。现代工业调查提供说明这一过程的最完备最确切的材料。例如德国……不到百分之一的企业,竟占有总数四分之三以上的汽力和电力!
——摘自《列宁选集》第二卷
    材料三  在印度,英国人以……等等形式,每年从印度那里拿走的东西,他们不付任何代价地从印度人那里拿走的东西——不包括他们每年在印度境内攫为已有的在内——即仅仅使印度人被迫每年无偿地送往英国的商品价值,超过6000万农业和工业劳动者的收入的总额!这是残酷的敲骨吸髓的过程!
——摘自《马克思致尼古拉•费兰策维奇•丹尼尔逊》
    材料四  “英国不管干出了多大的罪行,它是在造成这个革命的时候,毕竟是充当了历史不自觉的工具。”“英国在印度要完成双重使命:一个是破坏性的使命,即消灭旧的亚洲式的社会;另一个是建设性的使命,即在亚洲为西方式的社会奠定物质基础。”
——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
请回答:
⑴依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指出19世纪推动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两次重大历史事件。

 


⑵根据所学的知识说明这两次事件后殖民扩张在经济上的主要特点有何不同。

 


⑶根据材料三和材料四请你客观地评述西方殖民主义带来的后果。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明太祖)除谋逆,弑祖父……外,其余……罪无轻重,咸赦免之。从征将士,劳苦特基,中书省、大都督府檄有司尽恤其家。新附军士老疾无丁男代役者,及亡病故寡妇无依者,并从其便。……川郡人民,因兵乱逃避他方,田产已归于有力之家,其耕垦成熟者,听为己业;若还乡复业者,有司于旁近田内,如数给于耕种,其他荒田,亦许民垦为已业,免徭役三年。怀才抱德之士,……即派人礼聘赴京。学校养贤育才之所,兵乱以来,人多废学。中书省集权举行,务求实效,毋事虚文。
——摘自《明实录•太祖实录》
    材料二  《草木子》证明明太祖,严于吏治,凡守令贪酷者,许民赴陈诉,赃至六十两以上者,枭首示众,……法令森严……
——摘自赵翼《二十二史札记》
    根据以上材料,简要评述明太祖的政策。要求:内容应包括具体措施及评价。答题应成文,无需罗列材料。限180字以内,超过200字扣分。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通州之设纱厂,为通州民生计,亦即为中国利源计。通(通州)产之棉,力耕丝长,冠绝亚洲,为日厂之所必需,花往纱来,日盛一日,捐我之产以资人,人即用资于我长货以售我,无异于沥血肥虎,而袒肉以继之,利之不保,我已日贫,国于何赖?下走(我)寸心不死……今厂工已毕,纱机已开,凡我共事之人,即各任一事以专责成。
——摘自张謇《大生纱厂厂约》
    材料二  謇意自今为始,凡隶属本部(指农商部)之官业,概行停罢,或予招商承办。唯择一、二大宗实业……为一私人或一公司所不能举办,而确有关于社会农、工、商之进者,酌量财力,规划经营,以引起人民兴趣,余悉听民办。謇对于官业之主张,到扩张民业之方针,则当此各业幼稚之时,舍助长外,别无他策。
——摘自张謇《宣言就部任时之政策》
    材料三  中国内地风气尚未尽开,资本又不充裕,试问世界各国经济互助,有何别法?互助之道无他,即合各国之利病共同,视线一致者,集一银公司,棉铁为要……凡有一地一矿一事视为可经营者……详确其预算,等差其年度,支配其用数,程序其设施,检核其成绩,而又势以平等资本,公开昭布其条件,而互输产品保公司之利,以不犯土地尊主国之权。如果十五年小效,三十年大效,可以预言。
——摘自《张季子九录•实业录》卷七
请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说明张謇兴办纱厂的主要动机。


⑵根据材料二、三说明为发展中国幼稚的民族工业,张謇提出的重要经济主张和政策。


⑶根据以上材料,该如何评价张謇?

 


三、问答题
1、中国封建社会形成、“大一统”和衰落时期社会思想领域分别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各举一例加以说明并分析其社会影响。

 

 


2、1949年到1956年,新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试概括这种“过渡性”的具体表现。在这一过渡中,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有何特色?其原因是什么?

 

 

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从“走俄国人的路‘发展到’走自己的路”。分别说明这两个时期,中国共产党走“俄国人的路”和“走自己的路”各指什么?各自结果如何?从中你对中国“走什么路”的问题有何认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5.BDAAA  6-10、DBBCA      11-15、ABDBA    
16-20、BDDDD     21-25 AABBD
二、材料题:
1、答:⑴机器生产取代手工业生产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的第二次工业革命。⑵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以商品输出为主;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以资本输出为主。⑶殖民扩张及殖民掠夺,一方面是野蛮、残暴的,给当地人民带来极大的灾难;另一方面客观上破坏了当地的旧的封建秩序,在相当程度上也是改造世界的过程。
2、答:措施:大赦罪犯;慰劳立功将士及家属;减税安民(或轻徭薄赋),鼓励垦荒耕种;注意选拔人才,兴办学校;大力惩治腐败,整顿吏治。
评价:有利于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有利于社会安定;有利于发展封建教育;有利于政治清明。但其根本目的是巩固封建统治,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现象。
3、答:⑴主要动机是实业救国。
⑵重要经济主张和政策:基本停办“官业”(官办商业),大力发展民办实业。引进外资,成立合资公司。在尊重中国主权的条件下,引进外资,发展中国经济,特别是内地经济。
⑶张謇是中国近代爱国的民族资本家。
三、问答题:
1、答:⑴出现了“百家争鸣”,主要有儒、道、墨、法等家思想。如法家主张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和法治思想,在当时战国的大变革时期和秦统一后,有利于打击奴隶主贵族特权和加强中央集权及巩固统一,成为战国和秦朝的主流思想,影响深远。⑵董仲舒提倡“大一统”的思想。如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汉朝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得到加强,儒家思想逐渐成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⑶出现了反封建的民主思想。如黄宗羲认为君主专制是天下之大害,其思想对后来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产生过一定的影响。

2、答:①表现:社会经济结构由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成为惟一经济基础;社会阶级结构由多种成份并存到都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人民内部矛盾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社会主要矛盾由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转变为先进的社会制度与落后的生产力水平之间的矛盾;国家政治制度由初期的政治协商制度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②特色:经济上,经过赎买方式改造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实现和平过渡;政治上,实行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民主协商,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③原因: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民族资本主义是先进的经济成分,冲击了封建自然经济;民族资产阶级与中共一起为民主革命的胜利作出贡献;民族资产阶级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者。

3、答:①新民主义时期“走俄国人的路”指以城市为中心,举行大城市武装起义,推翻反动政府,夺取全国胜利。结果失败。“走自己的路”指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结果: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②建国后走“俄国人的路”指建立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结果在建国初期有利于经济的恢复,但后来严重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走中国自己的路”指经过不断探索,最后确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结果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工农业取得了巨大成就,20世纪末基本实现“小康水平”。
③认识:中国革命和建设不管走什么路,既要借鉴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又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