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江苏:南通市九校联考历
江苏黄桥中学高三历史周
江苏省黄中分校周周练历
江苏建湖高中高三阶段历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
江苏扬州高一期末统测历
江苏宿迁泗阳中学高三历
江苏省06年高三历史第三
06年江苏南通高三历史考
最新热门    
 
江苏平潮中学高三第二次模拟题

时间:2009-10-18 17:50:16  来源:佚名
 

       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2005-2006学年度第二次高考模拟考试
 

                      第一部分选择题(共75分)
  一、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孟子思想的核心部份是
    A、制天命而用之    C、选择天下之贤者,立以为天子


B、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D、民贵君轻
2、三省六部制的积极意义在于
   A、中央机构有明确的分工与制约,提高行政效率    B、加强了皇权
   C、解决了皇权与相权的矛盾    D、扩大了统治基础


3、阅读右图,从中不能提炼的历史信息是
   A、冶铁技术高
   B、造船业发达
   C、强调合作精神
   D、两汉时期丝绸之路贸易兴盛


4、郑和下西洋期间倡导的与亚非国家之间的交往中的不成文准则是
A、不欺寡、不凌弱、友好相处、共享太平    B、和平共处、团结合作
C求同存异、合作发展    D、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5、明清时期,商业发展的新特点有
①商业市镇兴起  ②农业商品化加强,货币经济占主要地位  ③劳动力也成了商品
④区域性的商业发达
A、①②③    B、①②①④    巳①②④    D、①③④


6、我国近代最早含有“以法治国,由公众选举官吏,奖励技术发明,兴办新式学校,主张平等往来”内容的社会改革方案是
A.《资政新篇》  B、定国是诏
C钦定宪法大纲   D变法通议


7、〈马关条约)签订的影响不包括
A、一方面使中国国际地位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客观刺激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B、促使救亡图存运动从此兴起,与此同时中外反动势力开始勾结共同镇压中国革命
c、使台湾离别祖国大陆达半个世纪之久
D、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并加剧帝国主义在远东之争夺


8、下列关于新文化运动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使中国的知识分子受到民主和科学的洗礼,起了思想解放的作用,推动了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
B、为五四运动的爆发起了宣传动员作用
c、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思想基础
D、工人阶级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和主力军


9、下列事件中很好地体现了广东人民民族主义精神的是
A、三元里抗荚斗争    B、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C、一二.九运动    D、义和团运动


10、中国近代交通业兴起对经济与社会生活的影响包括  
①促进经济发展的联系  ③改变人们出行的方式  ④转变人们思想观念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1、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其中不包括
A、与时俱进精神    B、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
c、求同存异的团结合作精神    D、社会主义精神

 

 
12、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斗争求团结,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典型事件是
①中共三大口号的提出    ②皖南事变后中共采取了坚决回击的方针
③百团大战的进行    ④“三三制’’原则的实行
A、①②    B、①②④    C、②③    D、③④


13、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创举。1942年整风运动取得的成就是
①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    ②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③从思想上清算了“左”和“右”的错误    ④形成全党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A、①②    B、①②④    C、②③    D、③④


14、中共八大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作出了重大贡献,主要体现在
A、使经济建设成为全党的工作重心
B、扭转了经济建设中的“左”倾冒进错误
C、对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主要矛盾作出了正确的分析
D、提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工业国的总任务


15、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迅速,其根源是
A、由我国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    B、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
C、我国公有制经济体制存在弊端    ·D、改革开放使农民的商品意识增强


16、中共“十四大”相对“十三大”的一个重大突破是: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C、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D、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


17、20世纪90年代,我国加强了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其主要事件包括
①中韩建交、中俄建交    ②中美建交
③中日邦交正常化    ④中越关系正常化
A、①②③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18、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的原则,其思想核心是
A、权力归人民集体所有    B、权力归资产阶级所有
C、权力归金融贵族所有    D、权力之间的制约、平衡   

 .
19、19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与改革所承担的最重要的历史使命是
A、为工业资本主义发展开辟道路    B.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提供劳力
C、开辟国内市场    D、推翻本国的封建统治


20、“科学过去是躲在经验技术的隐蔽角落辛苦工作,当它走到前面传递而且高举火炬的时候,科学时代就可以说已经开始了。”其中“开始”应是
A、哥白尼提出日心说    B、牛顿力学体系的形成
C、工业革命    D、第二次工业革命


21、19世纪末20世纪初“亚洲觉醒”出现的最根本的原因是
A、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    B、农民生活比以前更困苦
C、民族资产阶级民族、民主意识产生    D、亚洲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


22、下列关于罗斯福新政措施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整顿财政金融体系,恢复银行信用    
B、颁布工业复兴法,鼓励工业自由发展
C、调整农业政策,稳定农产品价格    
D、推行“以工代赈”,稳定社会秩序


23、20世纪3O年代埃塞俄比亚抗意斗争失败的原因不包括
A.久装备落后    B、英法美推行绥靖政策
C、未形成抗意统一战线     D、埃塞俄比亚军民从未进行英勇顽强的抵抗


24、新加坡、韩国经济腾飞给亚洲第三世界国家最重要的启示是
A、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战略    B、走计划与市场结合的道路
C、重视科教    D、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25、1981年,美国拥有78座核动力反应堆,总功率为6070万千瓦,年发电量为2886亿度电。按一般折算至少可代替1亿4000万吨焊的发电量。这段材料最能说明
A、美国是世界上最先和平利用核能的国家
B、科学技术的发展增加了扩大再生产所必须的物质条件
C、随着美国资本主义生产的扩大,国内煤炭资源严重不足    ,
D、国家资本垄断了核动能的开发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共75分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3分,共39分
26、观察下列三组货币图片
     图一      图二        图三
请回答:    -
(1)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图二货币通行的伊\极作用。(4分)


(2)指出图三货币的名称、首先出现的地区及朝代。(3分)


(3)观察图一、二、三,并结合背景分析中国货币发展的两大趋势。(6分)

 

 


27、阅读下列材料(均引自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近代现代史))
    材料一:到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指标,一般都大幅度超额完成,建成飞机、汽车、重型机器等近五六百个重要项目。鞍山钢铁公司三大工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机床厂、飞机制造厂等建成投产……新建宝成、鹰厦等三十多条铁路;建成武汉长江大桥,使南北铁路贯通;康藏、青藏、新藏公路建成,沟通了西藏与各地的联系。
    材料二: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建成大中型项目五百多个。工农业总产值增长近60%。武汉、包头两大钢铁基地,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都是在这个时期建设起来的……电力工业也增长很快,十年里,农村用电量增长了70倍。新修铁路八千多公里,建成兰新、包兰铁路。
 材料三:在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家坚持把农业放在首位,农村经济得到全面振兴。粮棉产量稳步增加,已经跃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1987年,产值已超过农业总产值。这就为农村致富和逐步实现现代化,为促进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工业方面,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革取得重大发展,建成一批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工程项目。这批项目的代表有,宝山钢铁公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亚湾核电站和京九铁路等。
 对外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打开了新局面。进出口贸易总额不断增加,科技、教育、文化事业也都蓬勃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请回答: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一五计划完成的情况。(3分)


(2)概括材料一和材料二所取得的相同成就。(4分)


(3)根据材料三分析;与1978年以前相比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什么?(6分)

 

 

 


2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经济全球化是近年来国际问题中的热门话题,专家认为:“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全球化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初……全球化之所以发生在这个时候,第一靠全球的信息网络化,第二靠全球向市场化的变革。前者为全球化提供了技术的保障,后者为全球化提供了体制上的保障。”
                                    ——摘自陈宝森〈经济全球化进程刚刚开始》
材料二:凭借全球性技术(如:无线电通讯技术、核武器、洲际运载火箭、计算机网络等)而形成的经济、军事力量,无疑会为掌握这些力量的国家带来巨大的利益。准确地说,全球化将处在掌握全球性技术力量的国家主导下。
    ——摘自赵英〈技术演进与全球化》
材料三:全球化是发达国家用来打开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敲门砖”,是新殖民主义的一种形式,因此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起来,抵制全球化。
    ——摘自江时学〈发展中国家怎么办——拉美国家的实践》
    材料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较表
 1970年1992年
33个发展中国家108美元297美元
21个发达国家3129美元22185美元

 
    摘自世界银行〈1994年世界发展报告)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二评价材料3的观点(4分)


(2)材料四反映了什么问题?根据材料一、二分析其原因(6分)


(3)你认为我国应该怎样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3分)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2分,共36分
29、明清时期最能体现时代发展潮流的经济形态是什么?对当时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产生怎样的影响?(12分)    .

 

 


30、一般认为近代化进程就是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化的过程,具体表现为经济领域的工业化 (机器化)、政治领域的民主化和法制化,以及文化领域的理性化和科学化等。综观我国的 近代化进程,洋务运动是中国近代化探索的开端、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化探索的转折,试以史实加以说明(12分)

 

 

 


31、两次世界大战后,对德国的处分有何不同?这种不同对20世纪30年代、70年代的国际格局和国际形势有何不同影响?(12分)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5:DADAB    6—10:CBDCD     21—25:CBDAB
15:DADCA      16—20:DBDAD
二、材料解析题(每小题13分,共39分)
26、(1)秦以“两半钱”通行天下,统一货币,有利于商业的发展和经济的交流(2分);也有利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1分);奠定此后2000多年中国铜钱的基本形制。(1分)
(2)交子;四川;北宋。(3分)
(3)背景及趋势:国家统一、政治安定(1分)则货币统一(2分);商品经济的发展(1分)要求货币日益轻便化(2分)。
27、(1)情况:第一个五年计划经济指标,一般都大幅度超额完成(3分)
(2)突出重工业和交通运输业(4分)
(3)特点:全面、协调发展(3分);调整生产关系的同时,注意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3分)
28、①材料3的观点是片面的。(1分)经济全球化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力提高)(1分)和经济发展的结果(1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抗拒。(1分)
②生产力迅速发展,社会财富激增;(2分)但加大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2分)
原因:科学技术水平的差距。全球化是在掌握全球性技术力量的发达国家主导下进行的。(2分)    
③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把握机遇,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产力(2分),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以迎接挑战。(1分)(答其他言之有理者加1分, 但本问总分不能超过3分)
三、问答题(每JJ、题12分,共36分)
29、经济形态:商品经济(2分)
影响:政治上:标志着中国封建社会走上衰落阶段。(2分)
经济上: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黄宗羲提出"22商皆本”的思想;一条鞭法
    改用银两收税;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4分)
思想上:出现了以黄宗羲等为代表的反封建的民主思想。(2分)
文化上:出现了以〈红楼梦)等为代表的反映我国封建社会走向没落的小说。(2分)
30、开端:洋务派先后创办了一系列军用企业和民用企业,使用新式机器生产,使工业化有了一 定的发展。(2分)洋务派创办了新式学堂,又选送留学生出国深造,培养了一批人才,近代化开始由经济领域向科技文化和人才领域渗透。(2分)
转折:政治领域的民主化和法制化(2分)
戊戌变法,主张实行君主立宪制(2分);
 辛亥革命:推翻了君主专制政体,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颁布了具有资产阶级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4分)
31、处分不同:
 
 概括                             战犯旧                                 制度                                              领土
一战后不彻底(1分)末得到应有惩罚(1分)保留普鲁士军国主义旧制度(1分)领土基本自主(1分)
二战后较彻底(1分)得到应有惩罚(1分)废除普鲁士军国主义旧制度(1分)四国分区占领(1分)
影响不同:
     国际格局                                                                                   国际形势
30年代打破“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1分)形成欧洲战争策源地,发动二战(1分)
70年代冲击两极格局,世界朝多极化方向发展。(1分)成立欧共体,增加和平因素(1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