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江苏:南通市九校联考历
江苏黄桥中学高三历史周
江苏省黄中分校周周练历
江苏建湖高中高三阶段历
江苏平潮中学高三第二次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
江苏宿迁泗阳中学高三历
江苏省06年高三历史第三
06年江苏南通高三历史考
最新热门    
 
江苏扬州高一期末统测历史试题

时间:2009-10-18 17:49:49  来源:佚名
 

               江苏省扬州市高一期末统测历史试题
          (配用人民版新课程标准历史教科书必修Ⅰ)
                       Ⅰ 客观试题部分

    一、直观选择题 (在这里你所面对的是一些较为基础的历史知识,只要稍做思考,你就能轻松回答出正确答案。本组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0分)
    1、西周时期为巩固政权采取的政治制度是
    A、禅让制      B、察举制     C、中央集权制度     D、分封制
    2、我国古代的行省制度始于
    A、秦朝         B、唐朝          C、元朝             D、明朝
    3、明太祖朱元璋鉴于历史上宰相“专权乱政”,废除了丞相职位,但又导致从杂事务集于一身的烦恼。为解决这一烦恼,明永乐帝设立了什么机构作为皇帝处理国政的助理机构
     A、宣政院        B、刺史        C、参知政事            D、内阁
    4、规定将香港岛割让给英国的不平等条约是
    A、《南京条约》   B、《马关条约》   C、《辛丑条约》    D、《中法新约》
    5、太平天国运动由胜转衰的转折点是
    A、金田村起义       B、永安封王    C、定都天京    D、天京事变
    6、下列有关“五四”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爆发于1919年5月4日        ②导火线是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
③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④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
    7、国共第一次合作产生的积极影响是
    A、辛亥革命成功     B、国民革命运动兴起
    C、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D、抗日战争取得胜利
    8、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是在
    A、瓦窑堡会议     B、遵义会议      C、七届二中全会      D、中共七大
    9、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以确立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权利确立
    C、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的新型政治制度 
    D、标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最终确立
    10、 十年“文革”在政治建设方面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教训是     
    A、反对个人崇拜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必须健全民主和法制       D、正确认识社会矛盾 
    11、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关系取得重大胜利的事件是
    A、参加万隆会议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  
    C、中苏关系的正常化 D、中日关系正常化
    12、右图历史性会晤的重大历史影响是
    A、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图片
    B、中美建立经济合作关系
    C、标志着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D、中美开始了乒乓外交
    13、由中国倡导建立的区域合作组织是                                 
    A、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B、东南亚国家联盟      C、欧盟     D、上海合作组织
    14、下列有关古希腊城邦的政治表述中,正确的是
    A、孕育古希腊民主政治的摇篮  
    B、以血缘为关系组织在一起
    C、城邦之间没有任何往来       D、实行君主专制制度
    15、1875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中哪一条款实际上阻断了保皇派复辟的道路
    A、确定7月14日为法国国庆日  
    B、赋予了总统极大的权力
    C、凡曾统治过法国的家族成员不得当选为共和国总统
    D、议会采取两院制,内阁要对参议院负责
    16、有学者认为德意志帝国宪法民主立宪是虚,君主专制是实。下列说法中最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A、帝国议会由普选产生        
    B、德意志皇帝主宰议会
    C、联邦议会是帝国的权力机构  
    D、德意志皇帝决定对外政策
    17、西方资产阶级代议制度的主要特征是
    A、选举和议会立法           B、君主立宪制
    C、各国都有最高法院         D、总统制
    18、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是
    A、马克思与恩格斯的第三次会面            
    B、《〈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发表
    C、《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D、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成立
    19、巴黎公社最重要的历史意义是
    A、标志着法国工人党建立             B、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次伟大尝试
    C、促进了第一国际的建立             D、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
    20、直接导致世界上第一个工农苏维埃政权建立的事件是
    A、第一次世界大战                    B、列宁发表《四月提纲》
    C、俄国十月革命                      D、布尔什维克党的建立

 

    二、史料分析选择题(在这里,我们提供的是一些历史现象、文献与图片。请你根据材料选择正确答案。本组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10分)
    21、宋朝以前,大臣见皇帝时,皇帝让他坐着面谈,还时常赐茶。以后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到明清时,大臣奏事连站着都不行了,必须跪着。这种情况从本质上说明了
    A、大臣和皇帝的关系日见疏远           B、专制皇权不断加强
    C、满族与汉族风俗有很大区别           D、皇帝刁难大臣
    22、下列有关左图法律文件的说明中,正确的是
    A、是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民主宪法           图片
    B、是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
    C、标志着清王朝统治的结束
    D、由袁世凯颁布实施
    23、邓小平在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说:“如果中国在1997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年后,还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 中国政府解决香港问题的政策是:
    A、求同存异   B、一国两制    C、和平共处    D、主权换治权
    24、伯里克利在《在阵亡将士国葬礼上的演说》中提出:“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是因为政权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体现“政权在全体公民手中”的最重要的机构是
    A、十将军委员会   B、陪审法庭    C、公民大会    D、四百人会议
    25、有人认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实质上是议会的变革,“革命前是国王的议会,革命后是议会的国王”对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是
    A、革命前国王领导议会,革命后国王进入议会
    B、革命前后国王的地位实际上没有发生变化
    C、革命之后国王和议会共同执掌国家大权,两者权力平等。
    D、国王和议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议会权力至上
 

 


                       Ⅱ 主观试题部分

    三、历史简释题(依据课本知识,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本组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26、秦始皇为确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建立了哪几项重要的政治制度?

 

 

    27、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请按照以下提示,列举其中的三项。
(1)1978-1980年                                                          

(2)1982年                                                               

(3)1997-1999年                                                          

 

    28、有人评价说:“罗马人在法律方面的建树之所以彪炳世界,是与他们在三个不同阶段的法制探索分不开的。”请结合教材知识说说罗马人先后形成了哪三项重要法律成果。

 

 

 


    四、辨别说理题(下列是虚拟的历史情境,根据所学知识,判断这种情形是真是假?并写出判断的理由。5分)
29、英国议会通过《权利法案》规定,国王可以根据形势需要自主决定征税和组建常备军。

         情景是真是假                 请说明判断的理由


 

 


    五、综合材料题(也许一个人、一句话、一段传说都能引起你丰富的联想。看看下列材料,按要求阐述有关问题。本组题共两小题,30题13分,31题14分,共计27分)
    30、阅读下列图片
材料1:今天争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键,是在使国民党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只有这种全面的全民族抗战,才能使抗战得到最后的胜利。
——1937年中共洛川会议文件
材料2:
              图片
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中国人民全面抗战开始的标志是什么?(2分)

 

(2)依据材料与所学知识,说明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有哪些?(4分)


(3)你认为抗战胜利有哪些重要影响?(4分)

 

 

    (4)根据以上内容,谈谈你对中日关系的看法。(3分)

 


    31、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1:我们,美利坚合众国的人民,为了组织一个更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保障国内的安宁,建立共同的国防,增进全民福利和确保我们自己及我们后代能安享自由带来的幸福,乃为美利坚合众国制定和确立这一部宪法。——美国《1787年宪法》序言
    材料2:
                图片  

请回答下列问题:
(1)依据材料1,指出美国制定1787年宪法的目的是什么?(4分)

 


(2)根据材料2,指出美国宪法体现的基本原则是什么?(2分)


(3)你认为这部宪法对美国历史产生了哪些重要影响?(4分)

 


(4)谈谈你对美国代议制的看法。(4分)

 

 

 

                    江苏省扬州市高一期末统测历史试题
                                 参考答案

一、二、选择题(25 X 2 = 5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D C D A D C B B A C B A D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A C B A C B C B A B C D 

三、历史简释题(3 X 6 = 18’)
26、皇帝制度、三公制度、九卿制度、郡县制、朝议制(答对其中三个,即给满分,错一个或少一个扣2分)

27、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两项写一项即可)
1980年,邓小平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或强调必须解决党和国家政治体制中的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初步构想。(任写一项即可)
1982年,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通过了全面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97年,中共十五大阐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依法治国。(任写一项即可)
1999年,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先进宪法。(任写一项即可)
(以上五点任写三点即给满分)

28、《十二铜表法》、“公民法”、“万民法”、自然法的观念(答对其中三个,即给满分,错一个或少一个扣2分)

四、情境辨析题(5’)
29、假(2分)议会制订《权利法案》的目的是限制王权,根据此法案,国王不得侵犯议会的征税权,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得组织常备军。(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得分,3分)

五、综合材料题
30、(1)七七事变或卢沟桥事变(2分)
(2)全民族(或中国人民)的抗战;国共合作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美国、苏联等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参战(或世界人民的支持);战争的正义性或反侵略性。(任写两项给4分)
(3)影响:中国人民反帝侵略斗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耻辱或捍卫了民族尊严;为民主革命在全国胜利奠定了基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或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任写两项,每项2分,共4分,言之有理的意义,也可给2分。)
(4)看法。言之有理,条理清晰,肯定宪法的作用,即给3分。

31、(1)目的:组织一个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保障国家安宁;巩固国防安全;给人民带来自由与幸福;(任写三项,3分)
(2)三权分立或权力的制约与平衡。(2分)
(3)影响:是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避免了绝对权力(或专制)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资产阶级民主;为美国的长期稳定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任写2项,给4分,言之有理的意义,也可给2分。)
(4)认识:分两档给分:4、2分。
言之有理,条理清晰,肯定宪法的作用,即给4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