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江苏:南通市九校联考历
江苏黄桥中学高三历史周
江苏建湖高中高三阶段历
江苏平潮中学高三第二次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
江苏扬州高一期末统测历
江苏宿迁泗阳中学高三历
江苏省06年高三历史第三
06年江苏南通高三历史考
最新热门    
 
江苏省黄中分校周周练历史试卷

时间:2009-10-18 17:50:19  来源:佚名
 

江苏省黄中分校周周练试卷

 

 

命题人:王建生  何海荣

 

2006-1-5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夫仁义礼制者,治之本也;法令刑罚者,治之末也。无本者不立,无末者不成。”该材料对儒家和法家思想的态度是:

A.尊儒抑法    B.抑儒尊法    C.抑儒抑法    D.尊儒尚法

2.下列关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文化特点的表述,正确的是:

    A.云冈石窟与龙门石窟的佛像造型风格相近

    B.崇佛与反佛斗争激烈

    C.南北民歌风格差别不大

D.农学与地理学没有取得新的成果

3.从西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到战国商鞅“废井田,开阡陌”,直接反映了

    A.分封制的瓦解                    B.封建王权的强化

    C.土地所有制的变化                D.上层建筑的变化

4.以下诗句能反映出外来文化对我国古代建筑有重要影响的是

    A.武帝祠前云欲散,仙人掌上雨初晴    B.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C.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D.汉文皇帝有高台,此日登临曙色开

5.封建社会实行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决定因素是:

    A、地主阶级的要求          B、法家思想的启示

    C、封建经济的分散性         D、儒家思想的影响

6.春秋后期,许多诸侯国的卿大夫取代国君掌握政权,最终形成战国七雄,奴隶制时代结束。判断奴隶社会在此结束的主要依据是

    A各诸侯国确立了新的封建制     B新兴地主阶级的政治势力占上风

    C新兴地主阶级政权已经建立     D各诸侯国出现了一系列变法运动

7.19世纪中叶以后,中国逐渐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从人类文明演进的角度看,这对中国最主要的影响是:

    A.清政府统治土崩瓦解    B.自然经济迅速崩溃

C.现代化进程开始启动    D.农民起义风起云涌

8.洋务派主张“师夷长技以自强”,但没有把下列哪一项列为“夷”之“长技”来实践:

A.机器生产    B.议会制度    C.军事技术    D.科技教育

9.近代史上,对儒家思想冲击最大的是: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10.《变法通议》中写到,同治初年,德相俾斯麦对人说“三十年后,日本其兴,中国其弱乎?日人之游欧洲者,讨论学业,讲究官制归而行之;中人之游欧洲者,询某人船炮之利,某厂价值之廉,购而用之,强弱之源,在此乎?”材料意在

    A.批评洋务派的活动         B.比较中日近代化的异同

    C.寻找中国积弱的根源       D.强调中国有实行社会政治发展的必要

11.资产阶级维新派人士提出:“三权分立,然后政体备,以我朝论之,皇上则为元首,百体所从,军机号为政府,出入纳王命……”其主张实际上要求建立

    A.君主专制政体                  B.开明君主政体

    C.君主立宪政体                  D.民主共和政体

12.19世纪末20世纪初,决定中国历史发展方向的国内因素是

    A.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中国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

    C.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瓜分                  D.维新派的活动

13.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最主要的表现是

    A.向外国侵略者“借师助剿”              B.允许外国公使进驻北京

    C.向外国侵略者开放中国内地              D.保证严禁中国人民反抗侵略

14.从规模和次数看,国共十年对峙时期的工人运动不如大革命时期,其关键原因是

    A 中共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B 城市的反动势力过于强大

    C 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所致         D 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已基本结束

15.抗日战争相持阶段,造成蒋介石集团政治态度两面性的最主要原因是

    A 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相互作用              B 资产阶级的两面性

    C 日本侵华方针的改变                        D 中共力量的不断壮大

16.抗日战争与甲午中日战争相比,中国方面最大的变化是

    A 领导抗战的不是腐朽的政治集团     

    B 中华民族已经觉醒,形成全民族抗战

    C 军队素质提高,广大将士具有爱国精神   

    D 国家综合实力增强,决定了战争的最后结局

17.第一个五年计划确立了建立国家工业化初步基础的目标,主要措施是

    A.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国营经济

    B.迅速实现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C.集中主要力量优先发展重工业

    D.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18.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党风建设的最大贡献在于 

    A.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

    B.实现了党在组织问题上的拨乱反正

    C.作出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决策

    D.确定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9.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比较,中国在下列哪些问题上超越了当时的改革水平

①所有制形式   ②市场经济的地位   ③分配形式   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A.①②③④    B.②③     C.③④    D.①②③

20.与明清古典小说相比,文艺复兴时期西欧文学作品最突出的特色是:

    A.反皇权专制          B.反封建礼教

C.反殖民侵略          D.反宗教压迫

 

 

21.拿破仑帝国的对内政策充分显示当时法国资产阶级的主要愿望是:

    A.掠夺原料和抢占市场    B.建立资本主义制度

C.引进英国先进技术设备  D.确立资本主义社会法律规范

22.工业革命的最大影响是:

    A.确立了资本主义对世界的统治    B.促进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

    C.导致社会阶级结构重组          D.加快了世界城市化进程的速度

23.亚当·斯密主张用“看不见的手”去自动调节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和分配,反对用人为的制度去加以控制,这实际上反映了

    ①重商主义的精神               ②反对重商主义的政策

    ③代表工业资产阶级的利益       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政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②③

24.19世纪末俄法缔结的军事协定

①具有明显的反德性质 ②易导致战争规模的扩大 ③标志着欧洲两个军事集团的最终形成

④使法俄两国间的矛盾完全解除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

25.下列对资本主义世界殖民体系的评价不正确的是                         

    A、使世界成为密不可分的整体

    B、标志着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最终形成

    C、破坏了落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体制

    D、是资本主义列强侵略扩张的产物,毫无进步性可言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各12分,共36分。

    26.“勤政为民,以人为本”是媒体对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概括;“国以民为本”也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一条重要的治国指导思想。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彼夺其民时,使不得耕耨以养其父母。父母冻饿,兄弟妻子离散。彼陷溺其民,王往而征之,夫谁与王敌”                        ——孟子

    材料二 康有为在给光绪帝的奏折中,因《孟子》《周礼》的有关记载,证明了自己主张“君民共体”符合“先王之治天下,与民共之”的古训。

    材料三 “我们定要为平民革命,建国民政府,这不只是我们革命之目的,并且是我们革命的时候所万不可少的。”                                                         ——孙中山

    材料四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江泽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胡锦涛)。“我们政府一定要勇往直前,永不动摇,不畏艰险,为人民利益献出我们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温家宝)        

请回答:

    (1)通过材料一判断孟子的“仁政”学说产生的客观基础是(1分)                 

    A 战国时期,奴隶主阶级的力量还比较强大 B 大一统是当时历史发展的趋势

    C 生产力发展,生产者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D 民心向背在斗争激烈的战国争雄中作用重要

    (2)统治者不能爱护百姓就会招致灭亡,请举出三个被农民起义推翻的封建王朝。(3分)

    (3)下列措施体现统治者关心人民疾苦,以民为本思想的是①汉武帝颁布的“推恩令”②唐朝的租庸调制③康熙帝实行的“更名田”④雍正帝实行的“改土归流” (1分)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②③            D ②

    (4)材料二所述康有为“君民共体”的主张与“先王之治天下,与民共之”的古训所表述的意思是否一样?为什么?(3分)

    (5)据材料二与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康有为与孙中山“兴民权”的途径有什么不同?他们都主张兴民权,可最终却得不到农民群众的支持,主要原因是什么?(4分)

    (6)比较上述材料,针对“国以民为本”这一思想,共产党人与古代统治者、资产阶级的最主要的不同点是什么?(2分)

2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国民党败退台湾以后,以台湾为依托,把海南岛和金门、马祖作为两翼,依恃其海空军的所谓优势,不仅要保住流亡政权,更要准备反攻大陆。蒋介石提出国民党的政治目标是“反共抗战,复国建国”。他的如意算盘是“一年准备、二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

——摘自《国共关系七十年》

    材料二  我们愿意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决台湾的具体步骤和条件,并希望台湾当局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派代表到北京或其他适当的地点,同我们开始这种商谈。

──摘自周恩来《在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材料三  1976年11月,蒋经国说“吾国处于今日恶劣的环境之中,不得不忍辱负重之苦心,来处理难以忍受的事”。“吾人如不积极建设台湾,不但无法自卫,而且无法生存”。

——摘自《国共关系七十年》

    材料四  要实现统一,就要有个适当的方式,所以我们建议举行两党平等会谈,实行第三次合作,而不是中央与地方的谈判。双方达成协议后,可以正式公布。但万万不可让外国插手,那只能意味着中国还未独立,后患无穷。

——邓小平《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设想》

回答: 

①材料一和材料二在解决台湾和大陆关系问题上的办法有何不同?(4分)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2分)

②依据材料三和材料一指出蒋经国的政策与蒋介石的打算相比,发生了什么变化?(2分)

③材料四邓小平认为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是什么?他提出实现统一的“适当方式”后来发展为什么政策?(4分)

2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49年6月,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一边倒,是孙中山的四十年经验和共产党的二十八年经验教给我们的,深知欲达到胜利和巩固胜利,必须一边倒,积四十年和二十八年的经验,中国人民不是倒向帝国主义一边,就是倒向社会主义一边,绝无例外。”

    材料二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政府宣布:“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中国政府又以外交部长的名义把这一公告送达各国政府,向世界各国表明了新中国的态度。10月间,首先是苏联,然后是各人民民主国家相继承认了新中国,并很快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此时美国对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继续采取敌对态度……到50年代末,随着中苏关系破裂,“一边倒”政策遂告结束。

——摘自《走向历史的深层》

    材料三 (1949年12月,毛泽东访苏)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斯大林70寿辰庆典,同斯大林会谈有关两国关系问题及其他问题;二是处理1945年同苏联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个条约是二战后,美、苏、英三国首脑背着中国所达成的有损中国利益的《雅尔塔协定》的产物……(1950年2月)两国外长正式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即由中苏共管改为中国管理,修正了《雅尔塔协定》以及《关于苏联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有效期为30年)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

回答:

(1)新中国成立初采取“一边倒”政策的原因。

(2)新中国实行该政策时,处理中国与他国关系的原则。

(3)为什么中国在1979年作出不再延长《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决定?

(4)结合所学知识,评价“一边倒”政策的历史作用。

 

 

 

三、问答题:第29题14分,第30题12分,第3l题13分,共39分。

29.国民党“一大”在回顾辛亥革命时认为革命的目的应该是“政治方面,由专制制度过渡于民权制度;经济方面,由手工业的生产过渡于资本制度的生产。”概述武昌起义成功后至1919年,革命党人在这两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6分)指出这些实践的结果,(4分)并分析这些实践对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产生的影响。(2分)

30..中国共产党在处理西安事变和皖南事变的策略方针上有何区别?结合时代背景说说这样处理的原因?分别起到什么作用?说明了什么?

31.(13分)2004年1月底,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重要演讲:“法兰西民族和中华民族都是历史文化悠久的伟大民族,虽然分处欧亚大陆两端,相距万里之遥,但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19世纪以来,西学东渐,法兰西文明被大量介绍到中国。……法国大革命为近代中国人民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带来了重要启迪。”结合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举出16~17世纪法国著名的文学家和科学家各一人。(2分)

(2)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社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其先进性在思想、政治制度方面的具体表现。(8分)

(3)18世纪的法国先进思想对近代前期中国人民的哪几次救亡图存运动产生了重大影响?(3分)

 

 

 

 

 

 

 

 

 

 

 

参考答案:

26.(1)D(1分)

(2)秦朝、隋朝、明朝(3分)

(3)C(1分)

(4)不一样;(1分)康有为代表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而“古训”代表的是地主阶级的利益(1分)

(5)途径:康有为主张通过自上而下的改良变法建立君主立宪制,孙中山主张通过自下而上的暴力革命实现民主共和制。(1分)

原因:资产阶级不能提出一个彻底的土地革命纲领。(1分)

(6)中共真正代表人民利益,满足人民的土地要求。(1分)

27、①蒋介石坚持反共反人民,准备反攻大陆;周恩来主张和平协商,和平统一。(4分)双方代表的阶级利益、根本立场不同。(2分)②由反攻大陆到竭力保台。(2分)③关键是国共两党平等会谈。(2分)“一国两制”。(2分)

28.⑴对民主革命经验的总结,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立即承认了新中国,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敌视新中国,新中国政权巩固和经济建设需要国际援助。⑵原则:与苏联结盟,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加入社会主义阵营,但不拒绝与其他国家包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平等的外交关系。⑶60年代以后,中苏关系恶化,苏联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威胁了中国的安全。因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实际上早已名存实亡。70年代,中国与日本、美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因此没有必要继续与苏联结盟。⑷评价:该政策是新中国根据当时国内外的情况,为维护国家利益作出的正确选择;打破了美国孤立、扼制中国的企图;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安全。但“一边倒”政策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在处理国家关系上不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29、实践:政治方面: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临时政府;颁布《临时约法》和一系列政治改革措施;进行反对北洋军阀专制统治的斗争。(4分)经济方面:颁布奖励实业的法令;实施发展实业的措施。(2分)结果:① 争取民主共和斗争屡遭失败;(2分)②  民族资本主义得到进一步发展。(2分)影响:促使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2分,只要答出相关内容即可给分)

30.区别: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皖南事变采取坚决回击。原因: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原因:华北事变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日本的侵略不仅损害了英美的利益也损害了蒋介石的利益,蒋介石有转向抗日的可能性;张、杨主张和平解决,逼蒋抗日;亲日派何应钦主张扩大内战,不利于民族利益。皖南事变时坚决回击的原因: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蒋介石集团的政治态度具有两面性;事变后,蒋介石反诬新四军是叛军,面临被解散的危险;打击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动气焰,维护统一战线;吸取大革命失败的教训。

作用: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皖南事变后坚决回击,打击了分裂势力,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而保证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说明:中共已走向成熟,能独立运用马列主义原理灵活处理问题;统一战线政策是革命胜利的法宝,但建立和维护应讲求策略;中共把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

    31、【答案】

    (1)文学家:拉伯雷(或:莫里哀);科学家:笛卡尔。(2分)

    (2)①思想方面: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猛烈抨击封建专制制度,冲击旧体制,为资本主义制度奠定思想基础。《人权宣言》揭示了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的原则。(4分)②政治制度方面:推翻了封建专制制度和等级制度,颁布宪法,建立资本主义共和制(政治制度),《拿破仑法典》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法制规范。(4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