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江苏:南通市九校联考历
江苏黄桥中学高三历史周
江苏省黄中分校周周练历
江苏平潮中学高三第二次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
江苏扬州高一期末统测历
江苏宿迁泗阳中学高三历
江苏省06年高三历史第三
06年江苏南通高三历史考
最新热门    
 
江苏建湖高中高三阶段历史考试

时间:2009-10-18 17:50:18  来源:佚名
 

江苏省建湖高级中学2006届高三第三次阶段考试

历   史   试   题

命题人:陆永军

第Ⅰ卷(选择题  75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计75分)

1.下列关于鸦片战争前夕中国政治经济状况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社会自然经济仍占统治地位     B.清朝政治的腐败日益暴露

  C.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正在缓慢发展     D.中国在对外贸易中一直处于逆差地位

2.英国通过《虎门条约》取得了“领事裁判权”,这意味着   

  A.中英两国之间的贸易纠纷由英国领事解决   

B.英国领事享有对《南京条约》的解释权

  C.中国的司法主权遭到破坏                 

D.英国领事可以决定中国的关税税率

3.1844年,英国从中国取得的新的侵略权益是  (    )

  A.领事裁判权                       B.内地传教权

C.在通商口岸租赁土地、房屋和永久居住的特权  

D.军舰任意出入中国通商口岸的权利

4.下列不平等条约涉及在长江流域开放通商口岸的有

①《南京条约》 ②《望厦条约》 ③《天津条约》  ④《北京条约》 

A.①③     B ①②④    C.①④      D. ③④

5.两次鸦片战争中开埠通商涉及台湾省的是

  A.《南京条约》  B.《望厦条约》    C.《天津条约》    D.《北京条约》

6.林则徐等人所倡导的“新思想”是指

A. 反封建民主思想              B. 西方先进军事技术

C.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D. 自强求富,发展资本主义

7.某市历史工作者在市南面朱家发现一太平天国时期的宣传标语:“天京天兵威如猛虎,汉口胡儿(胡儿:指满洲贵族)拜如寒鸡。”依据你所学知识判断,这一标语大致出现于

A. 太平军北上进攻汉口时       B. 太平军沿江东下进攻南京时

C. 赖汉英率军西征时           D. 石达开指挥湖口大捷时

8.柳亚子《题太平天国战史》:“楚歌声里霸图空,血染胡天烂漫红。煮豆燃萁谁管得,莫将成败论英雄。”其中“煮豆燃萁”是指  

    A.北伐失利        B.永安建制       C.安庆保卫战失利       D.天京变乱

9.下列反清武装起义的先后顺序是

    ① 浙皖起义  ② 武昌起义  ③ 萍浏醴起义  ④ 黄花岗起义

    A.① ④ ③ ②    B.② ③ ③ ① ④    C.③ ① ④ ②   D.④ ② ③ ①

10.“此一省欲起事,彼一省欲起事,不相联络,各自号召,终必成秦末二十余国之争”,与改变这种现象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A.兴中会等革命团体的建立        B.革命派与保皇派论战   

C.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诞生       D.中国同盟会成立

11.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巨大历史功绩在于

  A.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            B.制定了革命统一战线方针

  C.实现了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    D.解决了民主革命的领导权问题

12.从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所在地迁移的顺序是

A.广州→武汉→南京→重庆         B.广州→南京→武汉→重庆

C.广州→武汉→重庆→南京         D.广州→南京→重庆→武汉

13.国共对峙时期,中共领导革命根据地开展经济建设,放在第一位发展的是

  A.民用工业    B.农业生产    C.商业贸易    D.军需生产

14.抗战初期,毛泽东指出,中国抗战胜利的根本出路是

A.开展游击战争          B.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C.国共长期合作          D.实行人民战争路线

15.下列史实发生于淞沪会战期间的是    (    )

①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

②国民党公布中共中央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育

③国民党军队在忻口顽强阻击日军    ④洛川会议召开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16.中共在抗日根据地“三三制”政权建设中,“进步分子”代表

  A.民族资产阶级    B.工人农民    C.小资产阶级    D.开明绅士

17.国民党政府在中国统治结束的标志是

A.三大战役结束        B.解放军解放南京   

C.全国大陆解放        D.国民党撤离大陆

18.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成分最早来源于( )

 A.农业合作化运动                     B.没收官僚资本

 C.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D.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运动

19.1950年-1952年新中国的土地改革运动

A.主要在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展开  B.实行农民土地集体所有制

C.实行消灭富农经济的政策     D.促进了国家财政经济的根本好转

20.1952年全国粮食产量比1949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九,其主要原因是

  A.农业集体化道路的起步    B.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

C.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      D.大规模水利工程的建设

21.为建国初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初步基础的是

A.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B.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D.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建立

22.毛泽东提出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主要是为了

 A.开展整风运动,克服官僚主义    B.维护社会的团结稳定

 C.团结一切力量建设社会主义        D.巩固发展三大改造的成果

23.王进喜、雷锋、焦裕禄等一批英雄模范人物所体现出来的最突出的共同时代精神是

A.善于改革     B.崇尚节俭      C.乐于奉献       D.勇于创新

24.七千人大会的主要历史作用是

A.确定了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         B.肃清了“左”倾错误的危害

C.动员了全党为战胜困难而团结奋斗   D.纠正了“反右倾”运动的错误

25.“文化大革命”中,抵制“左”倾错误但遭到诬陷或镇压的事件是

  ①“一月革命”   ②“二月逆流”  ③批林批孔运动    ④四五运动

  A.①②    B.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第Ⅱ卷(非选择题, 75分)

二、材料解析题(36分)

26.阅读下列材料

 

 


请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二、三概括中国民族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弱点。(6分)

⑵材料四反映的我国面粉业生产能力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主要原因有哪些?(4分)

⑶针对材料五反映的情况,新中国在过渡时期对私营工商业采取了哪两大重要政策?(2分)

 

2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13年7月1日,上海《时报》刊登了对300多名中小学生的问卷调查,在学生崇拜的人物中,崇拜孔子有157人,孟子61人,孙中山17人,其他还有康有为、梁启超、华盛顿、卢梭等。

    材料二  北京大学发行杂志多种,专以提倡过激派伪说。平时教授学生亦本此旨。此次罢学风潮,近因虽由政治问题发生,而其远因,未始不同此种学说有以致之……审察学生举动几类俄国过激派之所为。

              ——《北京政府教育部主事的条陈》(1919年)

    回答:

    (1)从材料一看,当时中小学生主要崇尚的是哪种思想?(1分)结合时代背景简要分析这种现象的原因。(4分)

    (2)调查结果中孙中山位居第三,康有为、梁启超、华盛顿、卢梭等人榜上有名说明了什么问题?(2分)

    (3)从材料二中可以看出,当时青年学生受到了何种思想的影响?(1分)与材料一相比,青年学生的思想倾向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3分)

 

2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31年8月22日蒋介石在南昌讲话说:“中国亡于帝国主义,我们还能当亡国奴,尚可苟延残喘;若亡于共产党,则纵肯为奴隶亦不可得。”

材料二 1937年8月14日《国民政府自卫宣言》声明:“中国今日郑重声明,中国之领土主权,已横受日本之侵略、“国联盟约”、“九国公约”、“非战公约”,已为日本所破坏无余,……中国决不放弃领土之任何部分,遇有侵略,惟有实行天赋之自卫权以应付之。”

材料三 1941年日本东条英机在两院报告战况时说:“昭和十五年(1940年),重庆敌军之特色为作战非常消极,迄今未进行主力之反攻”。

材料四 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的战役预备命令中指出:“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动,国内困难增加,……投降危险亦随之严重,我军应以积极的行动在华北战场上开展较大胜利的战斗,创立显著的成绩,影响全国的抗战局势,兴奋抗战的军民,争取时局好转,这是目前严重的政治任务。”

回答:

(1)通过阅读材料一、二、三,概括蒋介石国民政府在不同时期对日本的不同态度,并简要分析原因.(6分)

(2)通过材料三、四,可看出中国抗日战争处在怎样的历史关头?日蒋政策的变化各是什么?(3分)

(3)材料四说明了八路军在“华北战场”上什么“显著的成绩”?(1分)“怎样”影响了全国抗战的局势”?(1分)而在这后一年后,国民党顽固派作了怎样有辱民族的耻辱事件?( 1分)通过对比说明了什么 ?(1分)

 

三、问答题(39分)

29.国民党“一大”在回顾辛亥革命时认为革命的目的应该是“政治方面,由专制制度过渡于民权制度;经济方面,由手工业的生产过渡于资本制度的生产。”概述武昌起义成功后至1919年,革命党人在这两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6分)指出这些实践的结果,(4分)并分析这些实践对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产生的影响。(2分)

 

30.七七事变后国民政府的内外政策与九一八事变后相比有何不同?分析产生这种不同政策的主要原因。(13分)

 

31.下列三幅地图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我国东北地区的情况。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14分)

(1)概括指出图一所反映的历史现象,并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4分)

 

 (2)简要指出图二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并说明这一事件的历史背景。(3分)

 

(3)图三反映了哪一时期的建设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具有怎样的意义?(4分)

   

(4)近代日本曾经三次的规模地侵略中国东北地区,请说明是哪三次?(3分)

 

 

江苏省建湖高级中学2005届高三第三次阶段考试

历史试题答卷

命题人:陆永军

二、材料解析题(36分)

26.(12分)

⑴ (6分)

 

 

 

 

 

 

 

 

⑵(4分)

 

 

 

 

 

 

⑶(2分)

 

 

 

 

27.(11分)

(1) (5分)

 

 

 

 

 

 

(2) (2分)

 

 

 

 

 

 

 (3) (4分)

 

 

 

 

28.(13分)

(1)(6分)

 

 

 

 

 

 

 

 

(2) (3分)

 

 

 

 

 

 

 

 

(3) (4分)

 

 

 

 

 

 

 

三、问答题(39分)

29.(12分)

 

 

 

 

 

 

 

 

 

 

 

 

 

 

 

30.(13分)

 

 

 

 

 

 

 

 

 

 

 

 

 

 

 

 

 

 

 

 

 

 

 

 

 

 

 

 

 

 

 

 

 

 

 

 

 

 

31.(14分)

(1)    (4分)

 

 

 

 

 

 

(2)    (3分)

 

 

 

 

 

 

 

(3)    (4分)

 

 

 

 

 

 

 

   

(4)(3分)

 

 

 

 

 

 

 

 

 

 

 

 

 

第三次阶段考试历史答案

1—10 DCDAC;BCDCD;11—20 BABDA;CBBDC;21—25 BCCCB;

26.①投资规模小;重工业落后;布局上集中于沿海、沿江地区。(6分)

②增强。辛亥革命创造了条件;帝国主义暂时放松了对华经济侵略;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的推动。(4分)

③合理调整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2分)

 

27.(11分)(1)儒家思想。(1分)原因:辛亥革命虽推翻了封建帝制,但存在浓厚的封建思想意识;袁世凯政权在文化教育领域内掀起尊孔复古逆流。(4分)

  (2)说明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得到传播并逐渐深人人心。(2分)

  (3)社会主义思想。(1分)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发展,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使人们的思想得到空前解放;十月革命后,社会主义思想开始在中国传播。(3分)

 

28.(1)材料1反映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蒋介石实行不抵抗政策,鼓吹 “亡国论”目的是为了消灭共产党和红军,是由其反共反人民的本质决定的。(2分)

材料2可以看出蒋介石在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从“亡国论”转向抗日的积极态度,其原因根本上是民族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具体的是内受“西安事变”的敦促,外受英美帝国主义的左右。(2分)

材料3可看出蒋介石从“积极抗战”转向消极抗战,其原因是日本诱降政策的影响。(2分)

(2)相持阶段的艰难年代。(1分)日本集中主要兵力进攻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对国民党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立了“溶共、限共、反共”的反动方针。(2分)

(3)百团大战。(1分)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坚定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1分)“皖南事变”,说明了国民党为消灭共产党而出卖民族利益,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台柱子。(2分)

 

29.实践:政治方面: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建立临时政府;颁布《临时约法》和一系列政治改革措施;进行反对北洋军阀专制统治的斗争。(4分)

经济方面:颁布奖励实业的法令;实施发展实业的措施。(2分)

结果:①争取民主共和斗争屡遭失败;(2分)②民族资本主义得到进一步发展。(2分)影响:促使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2分,只要答出相关内容即可给分)

 

30.内外政策: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政府对日实行不抵抗政策;对内则(打着“攘外必先安内”旗号)继续“围剿”红军,镇压人民力量。(4分)

七七事变后:国民政府积极抵抗日本的进攻,先后组织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等;对内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4分)

主要原因:(1)七七事变后,民族危机严重。日本大规模侵略战争严重威胁到国民政府的统治,也损害了英美的在华利益。(2分)

(2)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也对国民党政府对内对外政策的调整起了推动作用。(1分)

(3)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成了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1分)

⑷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推动。(1分)

 

31.(1)现象:东北抗日义勇军奋起抗日(东北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兴起)。(1分)

原因:中国东北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中共主张“发动群众斗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打击。”(3分)

(2)事件:辽沈战役 (1分)

背景:国共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国民党开始实行重点防御,国民政府对撤守东北举棋不定。(2分)

(3)时期:一五计划期间。(1分)

意义:我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的基础;使东北地区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带动了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3分)

(4)1894—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 1904年---1905年日俄战争;1931年“九一八”事变(3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