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佛山市高一历史必修1能
南通重点中学06届高三历
江苏:南通市九校联考历
06年黄冈市高三上历史期
福州市高中毕业班文综质
江苏南通一中06年高考历
06年南京市高三历史第一
06年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历
06年东莞市高三历史综合
06年广东韶关市高三历史
最新热门    
 
南通市高三历史第二次调研考试

时间:2009-10-18 17:50:01  来源:佚名
 

                   2006年南通市高三第二次调研考试
                            历    史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共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第Ⅰ卷(选择题  共75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使周朝巩固了统治、扩大了疆域的制度是
 A.禅让制 B.王位世袭制 C.井田制 D.分封制
    2.秦汉时期中国开始走向世界。两汉的对外交往远及
 A.天竺 B.大食 C.大秦 D.安息
    3.提出人的精神和形体统一的观点从而推动了我国古代朴素唯物思想发展的是
 A.荀子 B.王充 C.范缜 D.王夫之
    4.青瓷中最著名的秘色瓷出现于
 A.商周 B.魏晋 C.隋朝 D.唐朝
    5.以民为本的思想自古有之。体现这一思想的有
  ①“政在得民” ②“民贵君轻” ③“存百姓” ④“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A.①②③ B.①②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6.鸦片战争前,中英两国的贸易状况是
 A.中国闭关自守,两国没有贸易往来
 B.两国贸易中,中国处于出超地位
 C.英国工业发达,处于出超地位
 D.中国主要出口商品是生丝和棉布
    7.爱国诗人丘逢甲在《春愁》中写道:“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诗中的“去年今日”是指 
 A.1893年4月 B.1894年4月 C.1895年4月 D.1896年4月
    8.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的是
 A.洋务运动 B.戊戍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9.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反对北洋军阀斗争的核心目标是 
 A.反对袁世凯独裁和复辟帝制 B.传播民主和科学的思想
 C.维护民主共和制度 D.反对北洋军阀出卖主权
    10.在资产阶级维新派、革命派的主张中都有所体现的思想是 
 A.民主共和 B.君民共主 C.君主立宪 D.民权

 

 


    11.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调整侵华方针的根本原因是 
 A.日本试图引诱国民政府投降 B.日军主战场移至太平洋地区
 C.其实力与战略意图产生了矛盾 D.日本避免过早刺激英美参战
    12.1942年,中国共产党通过整风运动取得的成就是 
 A.从思想上清算了“左”和右的错误
 B.使中共从幼稚走向成熟
 C.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D.开始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
    13.1951年,中共中央和人民政府开展的“三反”运动不包括
 A.反贪污 B.反行贿 C.反浪费 D.反官僚主义
    14.1957—1966年期间,我国在加强西部地区交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是
 A.宝成铁路 B.鹰厦铁路 C.兰新铁路 D.青藏铁路
    15.“文革”动乱中,国民经济形势出现复苏局面始于 
 A.“五一六通知”发出后 B.周恩来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时
 C.“四五运动”发生时 D.邓小平提出全面整顿后
    16.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东、福建被确定设置经济特区的有利条件是
 A.靠近港澳、华侨众多 B.经济发展较快,经济总量大
 C.历史上是最早开放的地区 D.资源丰富,劳动力素质高
    17.下列事件中具有双重性质的是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法国大革命
 C.美国南北战争  D.美国独立战争
    18.法兰西第一帝国的覆灭说明
 ①拿破仑对外战争具有侵略性
 ②欧洲封建势力强于资本主义力量
 ③资产阶级革命成果完全丧失
 ④拿破仑统治违背历史发展的方向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
    19.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发生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主要是因为
 A.资本主义制度广泛确立 B.世界资本主义市场完全形成
 C.科学和技术密切结合 D.自然科学取得突破性进展
    20.英德矛盾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最主要的矛盾,其焦点是
 A.争夺欧洲霸权  B.争夺巴尔干半岛
 C.争夺殖民地  D.争夺海上霸权
    21.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首先发生革命的条件不包括
 A.各种社会矛盾空前激化 B.无产阶级政党日益成熟
 C.无产阶级有革命的同盟军 D.沙皇专制统治已被推翻
    22.凡尔赛体系开始解体的标志是
 A.纳粹党制造国会纵火案 B.德国扩充陆军重建空军
 C.希特勒成为德国元首 D.德军开进莱茵不设防区
    23.下列关于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社会状况和外交形势的表述,正确的是
 A.开展批判斯大林运动
 B.在美苏争霸中一直处于守势
 C.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并中断其改革
 D.由经济改革转而进行政治改革
    24.20世纪七八十年代,新加坡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是
 A.实行国营经济和私营经济共同发展的政策
 B.充分利用美国的经济援助
 C.发展以石油化工为主导的工业
 D.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
    25.二战后出现的新科学技术中,由多国科学家协作完成的是
 A.电子计算机的诞生 B.公布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
 C.培养克隆羊“多利”成功 D.重组DNA生物基因工程成功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75分)
    2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前后,布衣毕升创造了胶泥活字排印法,为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15世纪中叶,德国谷登堡才采用活字印圣经,比我国晚400多年。郭守敬等人参照前代历法,运用数学新成就,于至元十七年(1280年)修成新历,忽必烈赐名《授时历》,当年颁行天下。现在国际通用公历是罗马教皇格里高利于1582年颁行,比《授时历》晚了300年。
   ——徐耀耀  徐高祉《中国古代史》
    材料二:(英国著名中国科技史学者)李约瑟认为公元3~13世纪之间中国曾保持着西方望尘莫及的科学技术水平,那时中国的发明和发现,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这一点可以毫不费力地加以证明。
   ——徐耀耀  徐高祉《中国古代史》
    材料三:李约瑟从上世纪40年代起就曾在多种场合说过,他写《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探讨一个重要的问题,即中国在15世纪前的科学发明和发现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然而,欧洲在16世纪以后诞生出了已被证明是形成近代世界秩序的基本因素之一的现代科学,中国文明却没有能够在亚洲产生出与此相似的科学,其阻碍因素是什么?这个问题,被人们称作“李约瑟问题”。
   ——张岂之主编《中国历史十五讲》
    “李约瑟问题”是一个很值得人们深入思考,却又很难问答的问题。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评述“李约瑟问题”。(12分)
评述内容应包括宋元到明清时期中国科技发展状况出现的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答题应成文,限180字以内。

 

 

 

 

 

 

 

    2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以下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部分内容)
第三章  参议院
……
第二十二条  参议院议决事件,咨由临时大总统公布施行。
第二十三条  临时大总统对于参议院议决事件,如否认时,得于咨达后十日内,声时理由,咨院复议;但参议院对于复议事件,如有到会参议员三分之二以上仍执前议时,仍照第二十二条办理。
……
第四章  临时大总统副总统
……
第三十三条  临时大总统得制定官制、官规,但须提交参议院议决。
……
第四十五条  国务员于临时大总统提出法律案、公布法律及发布命令时,须副署之。
    材料二:盖责任内阁之要义,即总统不负责任,而内阁代总统对于议会负责是也。今吾国之现行制,责任内阁制也;然有责任内阁制之名,而无责任内阁制之实,故政治因之不举。吾党主张将来宪法上仍采用责任内阁制,并主张正式政府由政党组织,内阁实行担负责任。凡总统命令,不特须阁员副署,并须由内阁起草,使总统处于无责任之地位,以保其安全焉。
   ——宋教仁《代草国民党大政见》
    材料三:何况《临时约法》限制过苛,因而前参议员干涉太甚,即无内忧外患之交迫,必且穷年累月莫为功,……盖《约法》上行政首长之职任不完,则事实上总揽政务之统一无望。故本大总统之愚,以为《临时约法》第四章关于大总统职权各规定,适用于临时大总统已觉有种种困难,若再适用于正式大总统,则其困难将益甚。
  ——袁世凯《致众议院咨请增修约法案文》(1913年10月)
回答:
(1)据材料一指出《临时约法》在政权建设上做出了哪些规定?有何积极意义?(5分)

 

 

 

 

(2)材料二与材料三都主张对《临时约法》进行修改,指出其各自的理由、目的。(8分)

 

 

 

 

     2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在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袭击下,美国公众关注于国内的经济复兴和就业问题,对国际事务普遍不感兴趣,这使国内早已存在的孤立主义势力乘机再次崛起。……他们认为美国地大物博,与欧亚远隔重洋,是个安全的“世外桃源”,反对因过问英法与德意日的争夺而卷入战争,主张退守美洲堡垒,置身于欧洲和世界事务之外。
   ——王斯德主编  《世界现代史》
     材料二:(1935年8月31日)美利坚合众国参议院及众议院集会于国会,联合议决: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外国之中间,发生战争,或战争在进行之中,总统应宣布此项事实,宣布之后,凡以军械、军火或军备,自美国之任何地方,或其属地方之任何地方,输出而运至该交战国之任何港口,或运至任何中立国港口以备转运至任一交战国,或运至任何交战国所利用之任何中立国港口者,均为违法。
  ——摘自《现代国际关系史参考资料(1933—1939)》
     材料三:(1940年12月29日罗斯福“炉边谈话”)如果英国倒下去,轴心国家就会控制欧、亚、非和澳大利亚等各大洲以及各大洋——他们也就处于可以使用巨大陆海军力量进攻本半球的地位。……过去两年的经验已经无可怀疑地证明,任何国家都不能够姑息纳粹。……英国人民和他们盟友们今天正在对这个非神圣同盟进行着一场积极战争。我们自己未来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场战斗的结局。……在我们援助不列颠的决心上是不会出现任何“狭路”的。
   ——摘自《罗斯福选集》
回答:
(1)据材料指出20世纪30年代中期美国的对外政策,分析这一政策出台的原因。(4分)

 

 

 

 

 

(2)40年代初美国对外政策发生了什么变化?美国调整对外政策的根本目的是什么?(4分)

 

 

 

 

 

(3)结合当时国际形势对美国外交政策的调整作简要评价。(4分)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9题12分,第30题13分,第31题13分,共计38分。
    29.战国时期社会的发展为秦的统一提供了哪些条件?(6分)指出秦朝巩固统一的创新之举。(6分)

 

 

 

 

    30.从1949到1956年,新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结合这一时期民主政治建设和所有制变革的史实分析实现过渡的特点。(13分)

 

 

 

 

    31.早期资产阶级革命以后,出现了革命与改革并存的历史现象。试从政治、经济、思想三个方面概括指出推动19世纪六七十年代俄、日两国改革的外部力量和内在动力。(10分)两国改革的成功对当时世界历史发展趋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3分)

 

 

                       南通市高三第二次调研考试
                       历史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共75分,每小题3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D C C D A B C B C D C A B C B A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D C A C D B C D B       
二、材料解析题(共37分)
26.中国从宋元时领先世界到明清时逐步被西方超过。(2分)原因:宋元:前朝良好的基础。(2分)社会经济的发展。(2分)明清: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资本主义萌芽受到压制;(2分)八股取士,实行文化专制;(2分)实行闭关锁国政策。(2分)
27.(1)主要规定:实行责任内阁制,大总统行使行政权,参议院、国务员监督大总统。(3分)积极意义:反对专制独裁,维护共和制度。(2分)(2)材料二的理由:责任内阁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致使民主政治未能发展。目的:限制独裁专制。(4分)材料三的理由:参议院与总统互相牵制,造成行政效率低下。目的:扩大总统权力,实行独裁统治。(4分)
28.政策:中立政策。(1分)原因:民从要求中立,孤立主义盛行;政府专注于克服危机而无暇他顾。(3分)变化:放弃中立,援助英国,反对纳粹。(3分)目的:维护美国国家安全。(1分)评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扩大,使全世界遭到法西斯更严重的侵略威胁。(2分)美国调整对外政策,促进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了积极作用。(2分)
三、问答题(共38分)
29.战国时期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经济联系加强;民族融合,民族之间、地域之间联系加强;法家思想为统一奠定理论基础;(6分)实行郡县制;统一度量衡、货币、车同轨;书同文。(6分)
评分说明:战国时期的条件如答出兼并战争使诸侯国数目减少,出现区域性统一也可给2分。该部分不超过6分。秦的举措需从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评分,每一方面2分,该部分不超过6分。
30.史实:建立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制度;召开一届人大、制定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3分)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社会主义制度最终确立。(4分)
特点:实现和平过渡;发展生产力与变革生产关系并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6分)
31.外部力量:工业革命的推动;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的传播;欧美国家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确立和国力增强的影响。(6分)内部动力: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要求变革旧体制;统治者摆脱国家贫穷落后面貌的愿望。(4分)影响:资本主义制度在更广的范围内得以确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初步形成。(3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