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06年呼和浩特市中考历史
最新热门    
 
06年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历史一模

时间:2009-10-18 17:49:53  来源:佚名
 

      2006年广东省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历史第一次模拟考试卷
                       第一部分 选择题(75分)


    1.下列事件与形成战国七雄争霸格局直接相关的是:
    A.葵丘会盟          B.三家分管          C.长平之战          D.围城救赵
    2.秦汉时期,封建国家统治人民的根本制度是:
    A.封国制             B.家举制            C.郡县制            D.编号制
    3.元朝时有大量外国人迁入中国,他们主要包括:
 (1)罗马人  (2)阿拉伯人  (3)高丽人  (4)波斯人
    A.(1)(2)(3)         B.(2)(3)(4)         C.(2)(4)            D.(1)(3)
    4.《农政全书 木棉》称“今北方之吉贝(注:木棉花)贱面布贵”,南方反是,吉贝则泛舟而鬻诸南,布则泛舟而鬻诸北“,这种经济现象主要反映:
     A.商品经济向农村延伸                  B.区域间长运贩运贸易发展
     C.南方成为全国经济重心                D.江南地区棉纺织业发达
    5.鸦片战争结束以后出现“近日洋布大行,价才梭布三分之一。吾村专以纺织为业,近闻已无纱可纺。松(江)、太(仓)布市,消减大半。”的现象主要反映
     A.自然经济开始解体                     B.棉纱原料紧缺
     C.松太地区市场疲劳                     D.农民购买力低下
    6.龚自珍、林则徐等有识之士为打破思想界“万马齐喑”的局面而提倡
    A.“经世致用”        B.“天下惟器”    C.“趋时更新”    D.“师夷长技”
    7.19世纪中期西方列强公开招募“契约华工”,从事“苦力”贸易,主要是利用了
    A.《南京条约》       B.《黄埔条约》     C.《天津条约》   D.《北京条约》
   8.“法者天下之公器,变者天下公理”,其“公理”是指
    A.新学               B.理学             C.进化论          D.人文主义
    9.我国提倡“自由、平等、友爱为纲”作为公民道德标准的政权是
    A.太平天国           B.南京临时政府     C.广东革命政府    D.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10.下列人物曾出任过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包括
  (1)周恩来   (2)廖仲恺    (3)戴季陶  (4)邵元冲
    A.(1)(2)           B.(3)(4)           C.(1)(2)(3)       D.(1)(3)(4)
    11.太原会战时期,国共两党领导的军队相互配合,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的著名战役包括
  (1)平型关伏击   (2)临沂阻击  (3)忻口阻击  (4)奇袭阳明堡机场
    A.(1)(2)(3)(4)   B.(2)(3)(4)       C.(1)(3)(4)       D.(1)(2)
    12.重庆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协议中,最符合民意的内容是:
    A.统一军令、政令                      B.结束“训政”,实施“宪政”
    C.废除卖国条约                        D.实现民主统一、和国建国

 


    13.建国初期,中央人民政府整顿社会秩序的举措不包括
    A.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                  B.在工矿企业进行生产改革
    C.开展“三反”、“五反”运动            D.发动“米棉之战”、“银元之战”
    14.我国“一五”计划期间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
   (1)工农业总产值增长近60%   (2)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
 (3)基本确立社会主义公有制   (4)实现石油全部自给
     A.(2)(3)       B.(1)(4)        C.(1)(2)(3)           D.(1)(2)(4)
    15.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采取遏制中国的政策。其具体行动包括:
 (1)发动越南战争              (2)第七舰队开到台湾海峡
(3)策划“一中一台”的活动    (4)大力扶植日本经济
    A.(2)(3)        B.(1)(4)               C.(1)(2)(3)         D.(1)(2)(4)
    16.社会主义改造开始以后,党和政府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重要改革包括
(1)民主改革   (2)土地改革  (3)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4)生产改革
    A.(1)(3)          B.(2)(4)              C.(1)(2)(3)          D.(2)(3)(4)
   17.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主要阐明了
   A.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的政策             B.对台湾回归祖国的强烈要求
   C.“一国两制”的构想                      D.统一后对台湾的基本政策
    18.近代实现科学的奠基者是
   A.伽利略           B.哥白尼              C.开普勒            D.布鲁诺
    19.下列各项作为近代资本主义社会法律规范的重要文件是:
    A.《权利法案》       B.《人权宣言》   tx     C.1787年美国宪法    D.《拿破仑法典》

    20.《独立宣言》强调“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一切人生来都是自由的,他们被造物主赋予他们固有的、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有生命、自由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如果遇有任何形式的政府损害这些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这一说法体现了
    A.天赋人权说             B.人民主权说      C.社会契约论     D.三权分立说
    21.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了传统工业的革新和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是
    A.造船业                 B.纺织业          C.钢铁工业       D.机器制造业
    22.20世纪30年代,“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面临的最大威胁是
    A.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                       B.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C.苏联综合国力的增强                       D.法西斯国家的扩张
    23.1945年初,为加快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盟国决定
    A.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B.召开雅尔塔会议
    C.发动柏林战役                             D.发表波茨坦公告
    24.二战结束,中东地区战争频繁,社会动荡,其主要的原因是
    A.争夺石油资源                             B.民族矛盾、争夺石油资源
    C.教派纷争、民族矛盾                       D.民族矛盾、教派纷争、争夺石油资源
    25.阻碍当今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的因素不包括
  A.经济全球化趋加强                       B.人口增长过快
  C.大气和水污染不断加重                   D. 能源危机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共75分)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题12分,2题13分。3题14分。共39分。
26.(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洛阳,周公所营洛邑也,故《洛浩》曰:我卜瀍(chan)水东,亦惟洛食。其城方七百二十丈,南系于洛水,产因于郏山,以为天下之凑(cou聚合)。……
  昔黄帝之时,天大雾三日,帝游洛水之上,见大鱼,杀五性以蘸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鱼流,始得图书,今《澡图视萌篇》是也。昔王子晋好吹凤笙,抬延道士,与浮丘同游伊洛之浦,含始又受玉鸡之瑞于此水,亦洛神宓妃之所在也。洛水又东,合水南出半石之山,北径合水坞,而东北流注于公路涧。……
                                                引自《水经流》卷十五  洛水
  材料2 然洛邑自古之郡,王畿之内,天地之所合,阴阳之所和,控以三河,固以四塞,水陆通,贡赋等。故汉祖曰:“吾行天下多矣,唯见洛阳” 。自古皇王,何尝不留意,所不都者盖有由焉,或以九州未一,或以困其府库,作洛之制所以未暇也。我有隋之始,便欲创兹怀、洛,日复一日,越暨于今。念兹在兹,兴言感哽!联肃唐宝历,篡临万邦,遵而不失,心奉先志。……今可于伊、洛营建东京,便即设官分职,以为民极也。
……三月丁未,诏尚书令杨素、纳言杨达、将作大匠宇文恺营建东京,徙豫州(今河南)郭下居人以实之……徙天下富商大贾数万家于东京。
                                                  引自《隋书》帝纪第三隋炀帝
请回答:
(1) 分别指出材料1中有关古都洛邑的地理、历史和人文方面的主要内容。(3分)


(2) 据材料2,摘引原文说明隋炀帝营建东京洛阳的原因(2分),并指出当时具备的有利条件。(2分)


(3) 据材料2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隋、唐两朝营建洛阳的简况。(5分)

 

 

27.(13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欲学习外国利器,则莫如觅制器之器,师其法,而不必尽用其人。
引自(江苏巡抚李鸿章致总理衙门原函)
  材料2 (图片)

材料3 奕䜣批评洋匠说:“洋匠与中国立合同,定明若千年造船若千号,因恐成船太速,不能久留以食薪饷,往往派华匠造一器,有先期而成者必以为不中程式弃之,华匠相率缓延遂成锢习。”
引自《中国近代史资料汇编》
请回答:(1)材料1,李鸿章提出了什么重要主张?(1分)


     (2)材料2所示分别属于什么类型的企业?出谁创办,其目的是什么?(6分)


   (3)依据材料3,指出洋务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4分)


(4)根据你对材料1和材料3的理解,提出解决上述问题的建议。(2分)

 


28.(14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1950年-1975年,美国工业生产平均年增长3.8%。英、法、联邦德国平均为5.4%,日本为12.4%。1951年—1977年,美国工业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3.2%,日本为8.8%,联邦德国为4.4%,法国为4.3%。
    材料2  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和外汇储备比生变化表(%)
年代        1950 1960 1971 1972
资本主义世界 100 100 100 100
美国         48.5 31.2 9.7 7.6
日本         1.3 3.2 12.4 12.3
西欧共同体各国  26.5 30 29.6
                                           引自《当代世界史资料选辑》(第二分册)
    材料3  70年代以来,爆发过两次石油危机。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在1973年和1974年。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为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当年12月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0个成员国宣布收回原油标价权,并将其基准原油价格以每桶3美元提高到10美元,使没油价猛涨2倍多,从而触发了二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日本工业生产下降了20%以上,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增长速度都明显放慢。
……可以说,70年代的第一次石油危机终止了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引自王斯德、钱洪《世界当代史》
请回答:(1)根据材料1和材料2,指出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4分)


(2)根据材料3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20世纪70年代初出现石油危机的主要原因。(4分)


(3)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7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的状况和世界经济的新格局。(4分)


(4)联系世界经济发展的现状,并结合所学相关知识,指出解决能源问题的最佳策略。(2分)

 


三、问答题(本题有3小题,每题12分,共36分)
    29.(12分)丝绸之路是汉代沟通中西交通的陆上要道。简述要道开辟的历史背景及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物(8分),并以史实说明这条要道对当时中外经济交流的积极作用。

 

    30.(12分)改革开放初,我国农业生产急待解决是什么?(3分)为此,党和政府采取了哪些重要措施(5分)?取得什么成效?(4分)

 

    31.(12分)试述19世纪末德国工业迅速发展的概况(4分)及主要原因(4分),并指出当时德国政治地位发生的重要变化和影响。(4分)

 

 


 
参考答案
1.B 2.D 3.C 4.B 5.A 6.A 7.D 8.C 9.B 10.D 11.C 12.D 13.B 14.A 15.B 16.C 17.D 18.A 19.D 20.A 21.C 22.D 23.B 24.D 25.A
26.(1)地理方面:为天下之凑
        历史方面:周公始建洛邑
        人文方面:《河图视萌篇》和洛神的传说。
   (2)原因:因为“洛邑自古之都,王畿之内,天地之所合,阴阳之所知。控以三河,固以四塞,水陆通,贡赋等。”
(3)营建简况:隋朝:隋炀帝派宇文恺营建洛阳,并迁徙豫州居民和全国数万家富商到洛阳居住;唐朝:武则天派人于洛阳引渠新潭,使船进入市内;洛阳发展为重要的经济中心。
27.(1)主张:学习外国技术 举办洋务  
   (2)图一:近代军事工业   崇厚  “自强”
        图二:近代民用工业   李鸿章  “求富”
  (3)存在问题:洋匠故意拖延工期、以食薪饷:华匠相率缓延遂成锢习,效率低下。
   (4)建议:对洋匠应师其法,而不必尽用其人;要重视和加强企业管理。
28.(1)发展状况:美国工业生产平均年增长和工业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均低于西欧、日本。黄金和外汇的储备减少,美元地位动摇。
   (2)危机原因:中东战争的影响;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控制了石油的生产和价格。
(3)状况和新格局:美国出现经济衰退和“滞涨”;初步形成欧、日、美三足鼎立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格局。
(4)策略:节约能源,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资源。
29.(1)背景:西汉国力强盛;打败匈奴,解除了匈奴对西域的控制。
       人物:汉武帝、张骞
作用:丝绸之路开辟后,我国的瓷器、丝绸和养蚕缧丝技术、铸铁技术、进渠法、造纸术等先后西传,促进了中国与西亚、欧洲的经济交流。
30.问题:(1)农村经济体制的问题 (2)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问题 (3)一亿多农民的温饱问题。   x
措施:(1)废除人民公社旧体制,(2)全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3)发展乡镇企业和成效: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经济得到全面振兴。
31.发展状况:(1)19世纪早期,德意志一些地区开始开业革命,纺织、冶金、铁路运输等部门有一定程度的发展;(2)19世纪最后30年,德国重工业迅速发展,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仅次于美国。
   主要原因:(1)利用了两次工业革命的成果;(2)结束分裂状态,完成国家的统一;(3)是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更易于采用新技术、新设备。
  变化和影响:(1)德国成为新兴的强国,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2)德国成为英国的竞争对手,英德矛盾成为帝国主义的主要矛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