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测试B卷

时间:2009-10-18 17:56:27  来源:佚名
 


八年级上学期世界历史单元跟踪测试题AB卷

期末测试
B卷  综合能力拓展
一、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40分)
1. 右边的古代建筑物出现于        (     )
A.巴比伦          B.希腊         
C.埃及            D.印度
2. 与“千手观音”“普渡众生”等词语相关的宗教是                               (    )
A.佛教            B.基督教        
C.伊斯兰教        D.道教
3. 假设你生活在公元前5世纪,要想使自身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你会选择去  
                                                               (    )
A.埃及            B.印度           C.斯巴达          D.雅典
4. 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历史开始于                                 (    )
A.文艺复兴                         B.法国大革命 
C.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D.新航路的开辟
5. 使欧洲同亚洲、非洲、美洲之间建立起直接联系的事件是          (    )
A.文艺复兴       B.新航路的开辟    C.资产阶级革命    D.工业革命
6. 右图是一位少妇的肖像油画,她的神态恬静端庄,她“神秘的微笑”给人们以无限丰富的联想。它的作者是     (    )
A.荷马       B.但丁
C.达•芬奇     D.莎士比亚
7. 议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君主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其职责多是礼仪性的。最早出现这种现象的国家是     (    )
A.美国           B.英国           
C.法国           D.俄国
8. “法律由议会制定,法律一旦制定,国王就不能中止。”出自下面哪一文献?                                                 (    )
A.《独立宣言》                       B.《人权宣言》 
C.《权利法案》                       D.《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9. 下列国家中,最早确立了资产阶级政治体制的是                  (    )
A.英国           B.美国            C.法国            D.日本
10. 下列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中,具有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经济发展发展作用的是
                                                               (    )
A.俄国1861年改革                   B.日本明治维新
C.美国内战                          D.德意志统一
11. 下列各项在历史上不可能发生的是                                  (    )
A.1825年,史蒂芬孙晚上坐在电灯下进行工程设计
B. 1856年,一批游客乘火车在美国旅行
C. 1940年,德国法西斯的飞机对伦敦进行了轰炸
D. 2002年,一位中国学生向联合国秘书长发了一封呼吁和平的电子邮件
12. 李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研究性学习,他确定的主题是“18~19世纪欧美资本主义的确立”。下列资料和他的研究有直接性关系的是                          (    )
A.《章西女王》                       B.《法国大革命史》
C.《美国独立和初步完成》             D.《俄国通史简编》
13. 每年的7月4日,美国人民都会载歌载舞,欢度国庆。下列哪一文件与美国国庆日有直接关系                                                         (    )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人权宣言》                   D.《联合国家宣言》
14. 1947年,美国国会通过宪法第22条修正案,规定“任何人当选总统职务不得超过两届”,恢复了华盛顿树立的传统。美国的这部宪法创制于
A. 1689年         B. 1776年         C. 1787年         D.1804年
15. 拿破仑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下列史实与他吻合的是                 (    )
A.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建立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B.为巩固资产阶级的统治,颁布了《法典》 
C.带领军队横扫欧洲大陆,打击了欧洲的封建势力,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D.滑铁卢战役之后,拿破仑开始走上政坛
16. 日本开始进行明治维新时,中国正在进行                           (    )
A.太平天国运动                      B.戊戌变法运动               
C.义和团运动                        D.洋务运动
17. 小明在参加“调查家乡工厂生产管理状况”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想追寻近代大工厂制度的产生情况。他应该查阅下列哪方面的资料                           (    )
A.工业革命        B.殖民掠夺         C.海外贸易         D.资产阶级革命
18. 发光二极管由于体积小、使用寿命长(可连续使用11年)、省电(耗能是电灯泡的10%)、环保性能好、安全(电压只有4伏)。因此,科学家预测,发光二极管将在10年内完全取代电灯泡。即将完成历史使命的电灯泡的发明与哪一人物有关       (    )
A.第一次科技革命,瓦特              B   第二次科技革命,法拉第
C.第二次科技革命,爱迪生            D. 第三次科技革命,爱因斯坦
19.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战争, 这一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    )
A.交战双方主要是帝国主义国家       
B.战争深层原因是英德矛盾的激化
C.主要交战国的目的是重新瓜分世界   
D.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要压倒老牌资本主义国家
20. 他常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更重要。”当大多数物理学家沿着牛顿的道路继续前行时,他却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最终提出了物理学的相对论,对牛顿的力学体系和绝对时空观进行了根本性的变革。他是                             (    )
A.达尔文            B.巴斯德          C.爱因斯坦        D.爱迪生

 
二、列举题: (第1小题12分,第2小题5分,第3小题4分,共21分)
1. 列举世界三大宗教的名称、建立时间、地点及创始人。

 

2.配伍连线:
①英                         A.贝多芬
②美                         B.罗伯斯庇尔
③德                         C.克伦威尔
⑤法                         D.亚历山大二世
⑥俄                         E.华盛顿
3.在中外历史上,涌现出许多因领导人民反抗殖民压迫而名垂青史的英雄,请你列举四位这方面的代表人物。


三、材料解析题:(第1小题12分,第2小题12分,共24分)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孙中山颁布了由参议院制订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约法规定: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全体国民;国民不分种族、阶级、宗教信仰,一律平等;国民有居住、出版、言论、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参议院行使立法权,有弹劾总统的权力。临时约法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的性质。
材料二  1776年7月4日,第二届大陆会议通过由杰斐逊等起草的《独立宣言》。《独立宣言》阐述了自由、民主的政治原则指出人人生而平等,都享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独立宣言》谴责了英国殖民统治的罪恶,宣告北美脱离英国管辖,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            
材料三  (1789年8月)制宪会议通过《人权宣言》。它宣称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
回答:
①根据材料一、二、三说明20世纪初的中国和18世纪后期的美国、法国在人权问题上作出了哪些规定?这些规定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②结合《临时约法》、《独立宣言》、《人权宣言》产生的时代背景,说明当时中国、美国、法国在人权问题上作出的这些进步规定的相同社会根源。


2.阅读下列材料,综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政治方面“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经济方面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
材料二:“诸位会深信:凡能维护地主利益的措施都已一一做到了……”
材料三:“一八六三年元月一日起,凡在当地人民尚在反抗合众国的任何一州之内,或一州的指明地区之内,为人占有而做奴隶的人们都应在那时及以后永远获得自由……”
请回答:
①以上三则材料分别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
 

②这三件事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
 


③这三件事的共同历史作用是什么?


四、问答题:(15分)
华盛顿和林肯都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总统,他们都为美国及世界历史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根据所学知识,选择你钦佩的一位总统,并说说理由。

 

 

 
八年级上学期世界历史期末测试B卷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C  2A  3D  4D  5B  6C  7B  8C  9A  10C  11A  12B  13B  14B  15B  16D  17A  18C  19C  20C
二、列举题:
1.佛教     公元前6世纪     古代印度           乔达摩•悉达多
基督教    1世纪          巴勒斯坦地区        传说中的耶稣
伊斯兰教  7世纪          阿拉伯半岛的麦加    穆罕默德
2.①-C   ②-E   ③-A   ⑤-B   ⑥-D
3.华盛顿、玻利瓦尔、章西女王、毛泽东等(说明:学生只要答出符合题意要求的历史人物均可得分)。
三、材料解析题:
①中国:国民一律平等;有居住、出版、言论、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
美国:人人生而平等,都享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法国:人生来自由,权利平等,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共同点:都规定了权利平等,人人自由。
②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①日本明治维新;俄国1861年改革;美国内战。
②共同点:都为本国资本主义发展扫清了障碍。
不同点:日本和俄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美国进行的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的内战。
③促进了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的确立。
四、问答题:
钦佩的人物:华盛顿。钦佩的理由:事迹(史实)①美国独立战争的领导人(或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任大陆军总司令);②领导美国人民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或取得约克镇等重要战役的胜利);③在1787年制宪会议上,被推举为会议主席;④是美国第一任总统。评价①华盛顿领导美国人民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赢得了民族独立;②扫除了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③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动作用;④被誉为“合众国之父”:⑤为美国及世界历史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钦佩的人物:林肯。钦佩的理由:事迹(史实)①1861年至1865年任美国总统;②反对黑人奴隶制度;③在内战期间,颁布《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提高了人民群众和黑人奴隶的革命热情;④内战以北方胜利宣告结束。评价①林肯维护了国家统一;②解放了黑人奴隶(或废除了奴隶制度);③扫清了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为以后美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④林肯是美国历史上受人爱戴和尊敬的总统。

试题下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