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测试A卷

时间:2009-10-18 17:56:28  来源:佚名
 

八年级上学期世界历史单元跟踪测试题AB卷

期末测试
A卷  基础知识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40分)
1. 2004年8月,奥运会的圣火在希腊雅典点燃。从历史上看,古代希腊是(    )
A.东方文明发源地                 B.游牧文明发源地
C.西方文明发源地                 D.大河流域农业文明发源地
2. 下列哪一城市被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共同奉为“圣地”?        (    )
A.麦加          B.耶路撒冷      C.麦地那         D.伯利恒
3. 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后世民主政治提供了参照范例的西方古国是                                                            (    )
A.古巴比伦      B.古印度         C.雅典           D.罗马帝国
4. 波斯帝国形成时期与我国那个历史时期大致同时                     (    )
A.秦朝         B.宋朝          C.隋朝          D.战国时期
5. 经过漫长的航行后,他及同伴于1492年10月12日突然发现远处有陆地, 于是高兴地前往,到了地方—看。原来是一座海岛,这个岛就是现在美洲加勒比海上巴哈马群岛中小的瓜纳哈尼岛。文中的“他”指的是                            (    )
A.达伽马        B.哥伦布        C.麦哲伦        D.迪亚士
6. 被誉为旧时代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第一位诗人是             (    )
A.但丁         B.伏尔泰        C.孟德斯鸠      D.达•芬奇
7. 依据所学知识判断,“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一典故所反映的是英国历史上哪一时期公民权利的变化?                                       (    )
A.《权利法案》颁布后            B.“光荣革命”期间
C.斯图亚特王朝统治时期           D.英国共和时代
8. 7月4 日被定为美国国庆日。因为这一天                           (    )
A.在来克星顿打响抗英斗争第一枪  B.《独立宣言》签署
C.英军在约克镇向华盛顿投降       D.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9. 从一个炮兵上尉登上法国政治舞台,并叱咤风云达22年之久的是哪一位历史人物?
                                                                  (    )
A.罗伯斯庇尔   B.拿破仑        C.戴高乐        D.克伦威尔
10. 按发表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下列文献                               (    )
  ①《权利法案》②《独立宣言》③《人权宣言》④《共产党宣言》
A.①③②④     B.④③②①      C.①②③④      D.②③①④
11. 第一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                                     (    )
A.水力时代       B.电力时代       C.蒸汽时代      D.科技时代
12. 生活在19世纪中期的英国人出门旅行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是        (    )
A.汽车           B.飞机           C.火车          D.水翼艇
13. 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是                           (    )
A.宪章运动                         B.《共产党宣言》
C.巴黎公社运动                     D.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
14. 美国内战的导火线是                                           (    )
A.领土的扩张                       B.林肯当选总统
C.南方11个州脱离联邦              D.《解放黑人奴隶宣言》颁布
15. “农民获得自由的时候,已经被剥夺得一干二净”,列宁的这句话反映了
(    )
A.英国圈地运动中发生了“羊吃人”的悲剧
B.美国内战后被解放的黑人奴隶的处境
C.日本明治维新后农民纷纷破产
D.俄国废除农奴制后农民一贫如洗
16. 19世纪中期以前的日本在对外关系上类似于同一时期的            (    )
A.中国清朝       B.美国           C.俄国           D.英国
17. 19世纪印年代,通过自上而下改革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国家是       (    )
A.英国、荷兰                       B.日本、俄国 
C.英国、西班牙                     D.荷兰、西班牙
18. 1885年试制汽车成功,被成为“汽车之父”的德国人是            (    )
A.牛顿           B.爱迪生         C.卡尔•本茨     D.莱特兄弟
19. 在1916年,有一次战役双方共死伤七十多万人,被称为“绞肉机”,这次战役指
                                                                (    )
A.萨拉热窝事件   B.凡尔登战役     C.索姆河战役     D.马恩河战役
20. 为原子弹的发明和原子能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的是                 (    )
A.相对论         B.《物种起源》    C.微积分的创立    D.提出进化论

 
二、列举题:(第1小题6分,第2小题8分,第3小题4分,共18分)
1.请列举在17-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中颁布的重要法律文件
英国:
美国:
法国:
2.请列举以下标志性事件
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的标志
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标志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标志
3.请说出以下两幅世界名画的作者。
 
(       ) 

 

 

 


    (       )
三、材料解析题:(第1小题10分,第2小题12分,第3小题9分,共31分)
1.阅读下面材料:
“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
                                                        ——恩格斯
请回答:
①恩格斯所说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指的是什么?

②这一变革的性质是什么?以什么为核心?


③这一变革最先在什么时间在哪儿出现?

 

④在这场变革中产生了哪些多才多艺的文化巨人?

 

2.阅读下述材料:
我们以这些殖民地的善良人民的名义和权力,谨庄严宣告:这些联合殖民地从此成为、而且名正言顺地应当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它们解除对于英王的一切隶属关系,而它们与大不列颠王国之间的一切政治联系也应从此完全废止。
                                                ——1776年7月4日
请回答:
①材料具体反映的是什么历史事件?

②简要分析这一历史事件发生的主要因素。

②材料体现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851年英国在伦敦举办了博览会,恩格斯说:“不列颠的贸易达到了神话般的规模;英国在世界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显得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巩固;新的冶铁厂和新的纺织厂大批出现,到处都是建立的工业部门。”
——摘自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
材料二: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进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抵抗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
——摘自《共户党宣言》
材料三:资本主义最典型的特点之一,就是工业蓬勃发展,生产集中于越来越少的企业的过程非常迅速。现代工业的调查提供说明这一过程是最完备的最确切的材料。例如……不到百分之一的企业,竟占有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的汽车和电力。
                                        ——引自《列宁选集》第二卷
回答:
①根据材料一、二、三指出推动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两件大事。

②指出两件大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发明成果。


③根据材料二分析资产阶级在当时能够统治世界的原因。


④根据材料三说明资本主义最典型的特点是什么? (不得摘抄材料原文)
               
四、问答题:(15分)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美国独立战争何时爆发?试从原因、结果两方面比较二者的异同。

 

 

参考答案:
八年级上学期世界历史期末测试A卷
一、单选题:
1C  2B  3C  4D  5B  6A  7A  8B  9B  10C  11C  12C  13C  14B  15D  16A  17B  18C  19B  20A
二、列举题:
1.英国:《权利法案》  美国:《独立宣言》  法国:《人权宣言》
2.大化改新;议会重新召开;《共产党宣言》发表;1918年11月德国投降
3. ①达•芬奇 ② 凡•高
三、材料解析题:
1.①文艺复兴
②是一场资产阶级性质的文化运动    以人文主义为中心
③14世纪    意大利
④但丁   达•芬奇    莎士比亚
2.①北美大陆会议发布《独立宣言》,宣告英属北美十三个殖民地独立。
②北美英属殖民地经济发展,初步形成统一市场;美利坚民族开始形成;英国竭力压制北美殖民地的发展。
③平等自由精神;反抗压迫的精神。
3.①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
②蒸汽机的改良,使人类社会进入蒸汽时代;电的发明,将人类带入电气时代。
③当时的资本主义制度是最先进的社会制度,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只要中心突出,言之有理即可。)
④垄断组织的产生。 
四、问答题:
爆发时间:1640年和1775年。比较:(1)原因:①相同:都是由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受到阻碍后爆发的。②不同:英国受阻碍的是斯图亚特王朝的封建统治:美国受阻原因是英国的殖民统治。(2)结果:①相同:都取得了胜利,都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②不同:英国确立了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美国确立了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美国获得了民族独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