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台湾原住民与大陆东夷太…
第47届国际风景园林师联…
新一批宋子文档案亮相大…
蒋介石曾孙蒋友柏传记将…
台湾漫画家朱德庸告大陆…
高孔廉盛赞大陆博物馆超…
大陆唯一宣传志愿者电视…
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星选拔…
正月初五:外国游客与大…
国民党从大陆运送数百万…
最新热门    
 
李敖大陆之行心中最大的困惑

时间:2010-9-2 10:44:16  来源:不详

  作者:刘逸明

  最近,凤凰卫视、凤凰网独家策划了台湾作家李敖的大陆之行,凤凰网为此建立了专题“李敖归来”对李敖行程进行了全程贴身报道。8月29日下午,李敖在上海锦江饭店接受了凤凰网记者的采访,当被记者问到关于“一生最大的困惑”的问题时,李敖回答说,他最耿耿于怀的就是中国媒体没有占据主流力量,幸亏“中国人多,很多人学习中文,否则我们将会整个被打压下去”。

  李敖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作家,曾在凤凰卫视主持《李敖有话说》节目,李敖出生在山东,但是,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最终栖身于宝岛台湾。虽然李敖籍贯在台湾,但是,他对中国大陆却有着非常深的感情。2005年9月,李敖重返阔别56年的大陆,展开了为期12天的“神州文化之旅”。从北京到上海,从故宫到法源寺,从北大到清华,李敖的很多举动都给大陆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对于笔者而言,李敖2005年大陆之行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在北大的那场演讲,当时,颇为搞笑的一个场景是,李敖在演讲过程中,突然从屁股后面拿出一本含有毛泽东语录的书,引用了里面的一句话——“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曾饱受国民党文字狱之苦的李敖在如今的台湾应该是完全可以畅所欲言了,很显然,他的这个演讲细节不是为了批评当年的国民党,而是希望大陆的执政者能再多给民众一点话语空间。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言论环境既体现在每个公民个体的言论自由状况上,还体现在新闻媒体的新闻自由程度上。和毛泽东时期相比,毫无疑问,中国大陆现在的言论环境改善了很多,但是,和台湾乃至西方媒体相比,我们的言论环境仍然存在相当大的拓展和改善空间。中国的人口数量世界第一,媒体数量如今也应该是数一数二了。

  诸如央视这样的媒体,可以说已经做得非常的大,不仅频道众多,而且无远弗届。在网络媒体方面,原本只有新浪、搜狐、网易三家门户网站,如今随着凤凰网和腾讯网的崛起,门户网站已经达到了五家。虽然央视的观众遍布全球,而这些门户网站的点击率也是高得惊人,但是,在世界媒体当中,这些媒体的影响力仍然有限。

  李敖认为中国媒体没有在世界上抢到主流媒体的地位,这种看法是非常中肯的。众所周知,在前段时间,就因为美国的《新闻周刊》将小沈阳称之为最低俗的中国人而在中国国内媒体上掀起了一股狂风巨浪。而在今年4月,韩寒因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同样在国内媒体上引发强烈骚动。可见,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在媒体领域同样是引领世界潮流。

  李敖为了佐证自己的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