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析冲淡平和的诗意追求…
论以传统文化高扬时代精…
诗意地栖居—读陶文鹏、…
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活…
林徽因:才貌情三者兼得…
试述唐人小说诗意特征的…
妙趣横生 诗意盎然
女性造型:理想寄托与诗…
诗意的栖居--—《岳奇…
诗意巫楚的现代演绎
最新热门    
 
诗意栖居:我们来“慢生活”

时间:2010-9-2 10:44:23  来源:不详

    文化观察  

    睁眼看世界,许多国家已经在倡导“慢生活”理念。正如荷尔德林所说人类“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张海鸥专栏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举世瞩目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结束了,人类对环境问题的共同关注似乎才刚刚开始。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倒是比较超前,用高科技手段演绎了一场潘多拉星球环境保卫战,把破坏者打回已被他们自己破坏的地球上去了,只留下几位纯真善良者。后工业时代无奈的人们,只能用电影表现美丽的环保理想!

  相比之下,真实的人类生存的确残酷而且复杂。哥本哈根会议许多预期的减少碳排量的目标很难达成协议,因为以美国为代表的富国总想自己多享受现代化而希望不发达国家更多地充当原始文明的活化石,以方便富人们享受考察“原始社会”的野趣。不发达国家当然不愿乖乖签署这种你开汽车我走路的协议,他们更希望大家一起先看两遍《阿凡达》再说。

  当然也还有一些国家,为了GDP,不得不付出巨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近几天中国媒体又高兴地宣布:2009年度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既如此,不正该“减排”吗?某省宣布:要在全国率先拉动以私人购买汽车为主的内需。在人口如此众多而且密集的地方鼓励汽车消费?城市被灰霾吞没的天气只会越来越多,让城市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政府不是不懂“绿色GDP”的理念吧?那么多官员前赴后继出国考察,多少国家的“城市建在森林中”,就算看不见人家GDP中的绿色,难道连覆盖城市的满眼绿色也视而不见吗?再从生命关怀的意义上想想,一味追求“经济发展快车道”,快!快!快!人们疲惫并困惑着:非得快吗?非得这样的快法吗?中国有多少城市已经“不适宜人类居住”?这些地方的人何去何从呢?莫不成集体迁徙?可是哪里要我们呢?

  睁眼看看全世界,许多国家已经在倡导“慢生活”理念,新西兰人优哉游哉,贫富差距不像中国这么夸张,人们友善和谐的程度也相当之高。难道他们不懂得大干快上、没能力提速吗?尼泊尔为了保护环境,每年限制入境旅游人数。难道他们不知道发展旅游业可以赚外汇吗?哥本哈根人为了低碳生活,能不用电就不用电,宁愿用手洗衣服,宁愿被国际自行车联盟命名为首座“自行车之城”。难道他们不知道坐汽车又快又省力又舒服吗?

  想想古时候,虽然没有汽车高楼空调,但人们的心灵却比现代人充实平和,或如老、庄般无为坐忘,或如孔、孟般劬劳勋烈,生命之价值取向虽然不同,但都能葆有纯真良善的心灵,都向往天人合一之境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屈原可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杜甫虽然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