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与…
试论蒙古族图形文化研究…
试论南宁市少数民族传统…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和谐…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
浅谈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对…
浅谈困境与出路:在中国…
浅谈传统舞龙运动的创新…
浅谈演绎东方韵律美一一…
最新热门    
 
论以传统文化高扬时代精神的诗意景观—望奎诗词创作的审美取向

时间:2010-7-11 10:58:4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望奎诗词;时代精神;生命体验;诗意情怀
  论文摘要:有“中华诗词之县”美名的望奎,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一股诗词写作的热潮,是和平时期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文体形式深入拓展文明成果。努力寻求美好的心灵化、艺术化的标志。望奎诗词写作的审美取向主要是高扬时代精神的内在品质、强化生命体验的深度追求和打造诗意情怀的大美风范等三个方面。
  2004年,中华诗词学会授予望奎县“中华诗词之县”的荣誉称号,全县上下广泛开展诗教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在机关、学校、社区、家庭等不同领域培养了一大批诗词爱好者,形成了一个读诗词、写诗词,以诗词恰情养性的热潮。由读到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诗词的方式表达对世界人生的感悟和理解,把传统文化的文体形式化入时代精神的大境界。
  望奎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普及与提高的大举动,它无疑提升了一方土地上的文学、文化品位。是一个国家在和平发展时期深入拓展文明成果,努力寻求美好的心灵化、艺术化的标志。地处经济和文化不算发达的边远地区,望奎县之所以成为全国瞩目的“诗词之县”.肯定与一方政府在施政过程中的倡导推进有很大关系。而望奎的“诗词之县”说到底不是政治运动而是文学的方式。是以诗人个体的创造为先导的社会文化行为。从望奎诗词的审美追求看,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值得重视。
  一、时代精神的内在品质
  望奎诗词写作的崛起。望奎能够成为闻名全国的“诗词之县”,是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赋予文学活动以一种巨大推动力的结果。“诗词之县”不是少数几个诗人的事,而是有着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在经济不断走向繁荣和生活安定富裕基础之上的自觉文化行为。当然,从诗词写作本身来说,肯定与个人的兴趣爱好有关。而一批人一下涌如潮水,都出来写诗,而且形成了校园、社区、机关、家庭各个层面的写作网络。就不仅仅是个人兴趣爱好所能实现的。唐代大诗人自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望奎人写诗,与社会和历史发展的大潮流有关,是时代文明的进取精神使然。
  2O世纪8O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在急剧转型的态势下,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人们的社会意识、文化心态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望奎县位于绥化市的腹地,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资源丰富、产业发达。一大批诗词写作者在和谐的社会氛围中应运而生,拥抱时代,抒写性情。从心灵深处发出了富有社会价值和人生意义的声音。成为现实精神生活的一大景观。
  2007年,望奎出版了系列诗词集《翰英集锦》《山花灿漫》《诗海飞珠》,收集了望奎县许多重要作者的诗词作品,标志着多年来群体努力的丰硕成果。在诗集的序言中。编者对望奎诗词创作态势做了这样的概括:“在数以万计的诗词爱好者中活跃着一批创作骨干,他们挥毫泼墨。纵笔讴歌,把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新发展、新进步、新事物、新生活的无限感慨溶人笔端,创作了许多具有时代气息的精辟力作,引领出一支蓬勃浩荡、激情豪迈的诗词创造大军,带动了全县诗词教育的广泛开展。”从许多人的诗词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望奎人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的繁荣发展形式充满了由衷的欣喜之情,表现出了心灵世界的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

  多年来,在浓郁的文雅风气和传统文化情境的熏陶感染下,望奎的诗词创作队伍成长壮大起来,尤其有一批目标明确、信仰坚定、功底深厚的领军人物和骨干作家,他们既是整个诗词活动的组织者,同时又是热情执着的写作者。曾任职望奎县人大主任的王兆义和曾任职望奎县政协主席的马洪海,都是几近痴迷的诗词爱好者,多年坚持笔耕,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