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通感手法在李贺诗歌…
试论谢眺诗歌的力量之美
试论司空图诗歌理论的核…
试论李商隐的诗歌风格和…
试论英雄情结对曹操诗歌…
试论蒙古族图形文化研究…
试论韦庄《秦妇吟》的诗…
试论诗史互证与审美为本
试论“被看”的女人—《…
试论男权文化语境中的隐…
最新热门    
 
试论南宁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前景

时间:2010-7-11 10:59:13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少数民族 传统体育 发展前景
  论文摘要:南宁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以下简称“南传体育”)是广西少数民族灿烂文化的一朵奇葩。其中,绣球、龙舟、花炮丫炮龙等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已经融入当地旅游、经济开发当中,它们作为一项特色资源产业,逐步走向区内外市场。文章分析了“南传体育”现状、前景以及开发过程中的局限和不足,对促进“南传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南宁市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居住着壮、汉、瑶、苗、松佬、侗、满、毛南、土家、黎、水、京等5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7.85 %(其中壮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7.14%)。抛绣球、穿板鞋、踩高跷、赛龙舟、舞龙狮、抢花炮等是“南传体育”活动的典型代表,集中反映了南宁市少数民族的民族心理、民族习俗。作为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特色代表、凝练和积淀,“南传体育”活动已经渗透到民俗文化、旅游开发中,且发展呈现上升趋势。因此,对“南传体育”进行研究,可以帮助相关部门全面了解南宁市传统体育的基本现状,把握工作重点,为制定发展战略和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同时对发展“南传体育”和促进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南传体育”活动的发展现状
  1.1“南传体育”运动会
    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除了全国性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之外,各省市的民运会也此起彼伏。“南传体育”运动会是南宁市委、市政府确定每4年举办一次的全市民族体育盛会,自1985年举办南宁市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来,己成功举办了9届。运动会共设置珍珠球、毽球、投绣球、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打陀螺、射弩和武术等项目(8个竞赛项目和1个表演项目),是展现“南传体育”活动的重要平台。
  1.2南宁市中小学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2008年11月l日在南宁民族沛鸿中学江南校区举办的南宁市首届中小学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标志着保护和挖掘南宁市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已经进人实质阶段,对传统体育活动的继承和推广有着重要的作用。
  1.3南宁市及各级乡镇定期举办的各种民风民俗体育活动
    在南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城镇“南传体育”活动也日益增多。自1985年开始举办南宁市首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来,珍珠球、投绣球、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打陀螺、射弩每年必有,并且参与“南传体育”项目的地区每年都有所增加。由此可见,一方面南宁市民参与传统体育活动的热情逐渐增强,“南传体育”运动渐渐得到重视,深得民众的喜爱。另一方面,随着城乡居民经济实力的提升,各地的民族传统节假日庆典越办越大,许多“南传体育”活动也为城市居民参与和观赏的首选,如龙狮舞、抛绣球、抢花炮等。“南传体育”活动的开展大大活跃了当地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水平,更促进了各民族的友好与团结,已成为南宁市民从事健身活动的至爱,而且越来越多的南宁市民参与到“南传体育”活动。
  2南宁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前景
    南宁市各乡镇目前频繁开展的“南传体育”运动,绝大多数是作为民族传统节假日活动庆典的一部分,并不是作为一项体育赛事独自展开。而民族传统文化及生活习惯的不可复制J胜,也制约了“南传体育”活动的影响力(如宾阳的“舞炮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