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通感手法在李贺诗歌…
试论司空图诗歌理论的核…
试论李商隐的诗歌风格和…
试论英雄情结对曹操诗歌…
试论蒙古族图形文化研究…
试论南宁市少数民族传统…
试论韦庄《秦妇吟》的诗…
试论诗史互证与审美为本
试论“被看”的女人—《…
试论男权文化语境中的隐…
最新热门    
 
试论谢眺诗歌的力量之美

时间:2010-7-11 10:59:2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谢用比诗歌风格 刚劲 清新
  论文摘要:谢肌虽然生活在偏安江左的齐代,但其诗歌仍有感情高充、骨气劲健的一面。钟惺称赞其:“灵妙之心,英秀之骨,幽恬之气,俊慧之舌,一时无对。”(《古诗归》卷十三);施补华有言:“谢玄晖名句络绎,清丽居宗,虽不如魏、晋诸贤之厚,然较之阴铿、何逊、徐陵、皮信,骨干坚强多矣。”(《观佣说诗》)他认为谢诗虽不逮魏晋,但仍以“骨干坚强”突出于阴、何之流;沈约亦给了“思逐风云上”的评价,而且《诗品》也认可奇章秀句之“警道”,因此,有必要对谢诗爽朗显豁、刚健有力的表现内容予以重视。
   对于谢诗风格,人们常常强调其清新、明丽的一面,正是由以上几方面所体现出来的,其实,论者们往往从先人之见出发,在谢跳经营清丽圆润诗风时,忽视了其“清”的总体风格统摄之下的力量之美的因素,不过,已有诗评者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谢跳虽然生活在偏安江左的齐代,但其诗歌仍有感情高亢、骨气劲健的一面。钟惺称赞其“灵妙之心,英秀之骨,幽恬之气,俊慧之舌,一时无对”(《古诗归》卷十三);潘德舆指出玄晖之“隽骨”与鲍明远之“逸气”同为“六朝健者”(《养一斋诗话》);施补华有言:“谢玄晖名句络绎,清丽居宗,虽不如魏、晋诸贤之厚,然较之阴铿、何逊、徐陵、庚信,骨干坚强多矣。”(《晚佣说诗》)他认为谢诗虽不逮魏晋,但仍以“骨干坚强”突出于阴、何之流,沈约亦给了“思逐风云上”的评价,而且《诗品》也认可奇章秀句之“警遒”,因此,有必要对谢诗爽朗显豁、刚健有力的表现内容予以重视。
    李白称道,所谓“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宣州谢跳楼别校书叔云》),正好把建安与小谢并提,钟嵘《诗品》评谢眺之诗“奇章秀句,往往警遒”,风格与建安风骨有直接的承传关系,由此看,李白所谓的“清发”,不仅仅指清新自然,还包含峻拔的意义。谢跳在永明初年“奉护军亡命”所作的((七夕赋》中曾说过:“君王壮思风飞,冲情云上。”这与其说是对别人的颂美,毋宁说是夫子自道式的自我期许。他的《答张齐兴》:“清文忽景丽,思泉纷宝饰。”亦可作如是观。合以上观之:以清词丽句去描绘清新爽人的风云草木,或者去表现高华流美的艺术境界,其中渗透的逸情壮思,往往风飞云上。这是钟嵘《诗品》卷中所指出的,“足使叔远失步,明远变色”的原因,也即李白最为精约概括的“清发”境界,还兼有强调其风力遒劲的风骨论的内涵。
    谢跳诗歌学习建安诗人,特别是曹植的工于发端,不仅气韵生动,富有清爽动人的审美活力,而且还有一种力量的美,可以说谢眺直追子建,博得了“善于发端”的同声赞誉,从而赢得了唐代诗人广泛的注目。曹植的诗歌发端历来为后人所称道,如:
    八方各异气,千里疏风雨。(《泰山梁甫行》)
    白马饰金羁,联翩西北驰。(《白马篇》)
    惊风飘白日,忽然归西山。(《赠徐干》)
    虽然曹植发端的景物多有起兴的成分,但其壮观之势为引发诗歌内容的慷慨激昂作了铺垫,《诗品》称其“骨气奇高”,发端之妙功不可没。
    最为人称道的“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既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意识积淀和诗话加工,又似从徐干《室思》其三:“思君若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