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演讲…
试论杜甫诗歌的现实主义…
这种形式的资本主义注定…
国办要求将观看爱国主义…
消费主义时代的“孙猴子…
郭敬明:我挺大男子主义…
启蒙主义文学的转折意义…
“主义”残酷 谁是适者…
韩国人的“外貌至上主义…
论贾宝玉的人文主义精神
最新热门    
 
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活在诗意的中国里

时间:2010-3-18 10:01:18  来源:新京报

  法兰西学院院士朱德群美术馆办回顾展 大师回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 活在诗意的中国里

  2003年就表示要回家,此次这位法籍华裔杰出的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真的回家了。近日,中国美术馆拿出三楼一层的展馆为朱德群大张旗鼓地举办回顾展,然而此时的朱德群却已经因为脑血栓而失去言语能力。即使在听着家人向他叙说筹办展览的情况时,他也流露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漠然神情。对他来说惟一不变的是对绘画的眷恋。他的心中,还有很多未完成的构思。

  1920年10月出生,在国立杭州艺专学习绘画。1955年,朱德群踏上巴黎,此后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法国。在认真研究西方绘画的新思潮后,朱德群画风转为更加奔放,并逐步走向抽象,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抽象艺术风格,在国际画坛赢得了声誉。

  1997年12月朱德群荣膺法兰西学院院士,典礼主席致词称颂他的艺术“丰富了欧洲文化的内容”,他成为法兰西学院200年来首位华裔院士和首位东方艺术家。去年11月29日,朱德群作品《雪霏霏》以4546万港元刷新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出发 被油画蛊惑的中国少年

  “作为升华的抽象与变化炫目的画家,朱德群属于一个时代”,策展人戴浩石“跟着”朱德群已经25年了,已经成为朱德群研究专家。

  1935年,林风眠迎接了一位拘谨的少年。他就是朱德群,他从故乡江苏来杭州艺专上课,“学绘画是他自己的决定,”戴浩石指出,事实上一开始朱德群感兴趣的是传统绘画,尤其是书法。

  这样的少年爱好在朱德群夫人董景昭那得到证实。小时候,朱德群被要求学写书法,“那时被家长要求要学正楷,但偏偏他又没有耐心去练正楷。就在父亲的书房内找到了王羲之的书法帖子。”至此狂草便伴随着朱德群的整个创作生涯。

  不过,这个偏爱传统绘画尤其是书法的少年,来到杭州艺专后却发现杭州的课程主要是以欧洲技法的学习为主,前两年画古代石膏像素描,之后则写生人体模特。为此,起初学水墨画的朱德群竟然也转到绘画系学习油画。在这所由学贯中西的林风眠任校长的学校里,他向吴大羽学习西画,向潘天寿学习国画。

  学画的过程中,也交到了此生的好友吴冠中。白天,写生绘画并尝试多种受野兽派风格影响的习作。晚上,朱德群独自一人或者与吴冠中为伴时,则将精力投注于书法练习或是临摹古代大师。

  直到现在,吴冠中还不断地提起,自己的艺术生涯的发端是因为朱德群的一句话。当时,所有杭州刚入学的新生,都要进行三个月的校际联合军训。朱德群因为个子大,排在队伍的前头。排尾的小个子吴冠中与他聊天,知道朱是学画的,吴冠中说,“我也喜欢画画。”朱德群就建议他放弃电机专业,考杭州艺专。就这样,1936年,吴冠中成为低朱德群一级的校友。在这所学校里,还有一位赵无极。日后,朱、赵、吴三人相继被授予法兰西学院院士,也被称为三剑客。

  寻路 打通中西,找到自我

  1955年,朱德群在马赛登陆。到法国前,他在台湾已经相当成功,却未曾放弃赴欧洲巴黎学画的想法,“老师的教诲以及他在杭州艺专的图书馆内,翻阅莫奈、塞尚或马蒂斯作品的普通印刷品所引发的年轻梦想,一直在牵引着他。”

  1956年5月,朱德群在巴黎市立美术馆看尼古拉·德·斯塔尔去世一年回顾展,没想到一下就释放了深藏在内心的能量,“那一年,参观巴黎现代美术馆的尼古拉·德·斯塔尔的回顾展给了我一个启示。他那风格豪放的绘画指引我自由之道,就如同我在梦中所看到的。”

  朱德群决定切断与具象绘画的联系,进入极端抽象。“发现斯塔尔,显然给朱德群提供了一座意想不到的中西之间的桥梁”,戴浩石说,在抽象艺术中,朱德群的书法造诣又使其发展出无穷的内在活力,“书法这种东西是西方完全没有的。”

  此时的朱德群完全打通了中西、抽象与具象的界限。1965年所画的《泉》中可以看到范宽的影子。在《遇》中,山峰间的一条路径或一片林中空地,好像邀请观者遨游其中,又让人看到李可染的风格。

  不过,朱德群还是不满足。他依然为光线的探寻所迷惑。没想到这时,又一位画家进入到朱德群的视野:林布兰。

  1969年,阿姆斯特丹国力博物馆庆祝林布兰去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