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书限折令被指价格垄断…
郭敬明:我挺大男子主义…
启蒙主义文学的转折意义…
“主义”残酷 谁是适者…
韩国人的“外貌至上主义…
论贾宝玉的人文主义精神
李银河:所有主张男女平…
《早教革命》涉嫌虚假宣…
歌德《少年维特的烦恼》…
比较诗学视野中的中国唯…
最新热门    
 
消费主义时代的“孙猴子”传奇

时间:2010-1-18 11:05:03  来源:新文化报

  绵延横亘550多公里的武夷山脉,是福建与江西的边界屏障。在这丛山峻岭之间,除了有众多鲜为人知的自然生物种群外,更有神奇而独一无二的古闽族文化和闽越族文化深厚积淀。悬棺、角怪等千古之谜悬而未决,最近又传出太极祖师张三丰和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祖籍地在这一带等一系列神奇发现。

  一个虚无缥缈的神话小说人物,能够被“学术”出祖籍地来,本来就已经够滑稽、够荒诞的了。但更滑稽、更荒诞的是,关乎“猴王故里”的学术“探究”还不止一个。记得在2006年,山东师范大学杜贵晨教授通过研究认为,泰山是《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原型、孙悟空的“老家”。而在此之前,关于“猴王故里”,也曾经演绎出多个版本。

  这些年,此类带有明显地域功利色彩的“学术研究成果”多如牛毛。前不久,有网友发表图文帖《明明是张家界,〈阿凡达〉导演偏说是黄山》,称《阿凡达》导演卡梅隆参加北京首映式时说,片中的“哈里路亚山”原型来自中国黄山。这名网友质疑称“哈里路亚山”的原型不是黄山,而应是湖南张家界。为啥盯住了《阿凡达》中的一座山?心态与钻研猴王故里大抵相似。这已成了一个奇异的“文化现象”:但凡历史名人的故里,不管确有其人还是虚构,都被各地争来抢去,当作旅游经济的载体。一如李白的出生地被考证出多个版本,孙悟空也被研究出好几个故里。

  这便是消费主义时代的 “孙猴子”传奇。就在我们身边,不断上演着猴王到处安家、唐僧包二奶的消费时代的学术闹剧。“消费”正在消解着学术的价值内涵,古人、历史乃至一些文化遗产,都无一例外地成为可操控、可娱乐、可恶搞、可肆意解构颠覆的面团。更多的人把这种“解读”当成了一种娱乐,本着娱乐的精神,开放的品质,我们原本应该平和地看待一些娱乐的事物,既娱乐了他人,又娱乐自己,一举多得。只是,现在我们对娱乐古人和文化乐此不疲,迟早我们自己也会沦为被后人娱乐的道具。

  鱼烟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