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歌德《少年维特的烦恼》和现实主义创作方法

时间:2009-11-28 11:30:1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少年维特的烦恼 18世纪德国现实 典型特征
  论文摘要: 《少年维特的烦恼》的成书取材现实真实生活和事件,维特的周围充斥着保守腐败的官场,庸俗屈从的市民,傲慢的贵族。事业没能提供给他展示的空间,他转而寻求爱情的慰藉,哪怕是精神上的纯洁的恋爱,最终在不愿屈服于污流之中,在精神受到打击之下上,走上了自杀的道路。维特是18世纪德国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的缩影,维特的经历的自白,展示了一连串的典型的发生在身为一个市民阶层青年知识分子身上的事情,精确细腻地加以描写生活,再现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是真正的本性。从维特身上,我们真切看出18世纪德国狂飙突进时期现实生活的典型特征。
  《少年维特的烦恼》是德国文学中第一部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作品[1],他的作者歌德,因此而闻名于世界,所以,《少年维特的烦恼》于德国意义重大,于歌德意义也十分重大。
  《少年维特的烦恼》的成书取材现实真实生活和事件。从歌德的自传中,我们可以知道歌德在1772年离开法兰克福来到韦茨拉尔,认识了名为夏绿蒂的姑娘,并爱上了这个贤淑善良的充满爱心的姑娘。可是这个姑娘是他的朋友克斯特纳的未婚妻,这使他十分痛苦,得了忧郁病,为了摆脱忧郁,他试图“把这几年来萦回于我心中的素材搜集起来,追忆自己最苦恼,最悲伤的情境”[2]而写一篇文艺作品;当听到朋友耶路撒冷爱上朋友之妻而苦闷自杀的噩耗时,歌德“禁不住把正要动笔来写的作品灌上炽烈的热情,以致诗的情景与实际的情景的差别丝毫不能分辨出来”[3],用四周时间一气呵成。
  《少年维特的烦恼》以书信体的形式,以维特的独白讲述了一个无缘的悲哀的爱情故事,同时也讲述了一个有志的知识分子的陨灭的过程。   
  主人公维特是一个出身市民的青年,他渴望自由、向往平等的生活,希望从事有益的实际工作 。但是他生活的社会却充满着等级观念的偏见和鄙陋的习气。维特的周围充斥着保守腐败的官场,庸俗屈从的市民,傲慢的贵族。事业没能提供给他展示的空间,他转而寻求爱情的慰藉,哪怕是精神上的纯洁的恋爱,可是又一步一步陷入绝望之中,最终在不愿屈服于污流之中,在精神受到打击之下上,走上了自杀的道路。
  《少年维特的烦恼》发表于1774年,当时的德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呢?18世纪下半叶,德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市民阶级和贵族矛盾日益加深。德国的一批年轻知识分子在法国启蒙运动思想家卢梭的影响下,渴望自由,平等,民主,博爱。他们表达他们摆脱封建束缚、解放个性和建立合乎自然的社会秩序的新时代的要求,主要对封建专制暴政和不平等的社会制度发起了反抗。由于缺少爆发政治革命的条件,青年们主要在文学的领域展开了运动,这就是著名的“狂飙突进运动”。他们接过卢梭“返回自然”的口号,提倡投入自然的怀抱。 60年代中期赫尔德的《论现代文学片段》等一系列论著以及对于民间文学的发掘和研究,为这场运动作了思想准备,1770年赫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