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圆明园将通过多媒体形式…
住宅看风水要重风水内含…
看住宅风水要重风水内含…
汉乐府歌诗演唱与语言形…
论马尔库塞的“审美形式…
中国现代历史小说创作的…
文化定义•文化表…
内容与形式和谐完美的统…
二十世纪中国新诗的形式…
空间形式:现代小说的叙…
最新热门    
 
这种形式的资本主义注定要灭亡

时间:2010-1-30 11:38:49  来源:外滩画报

  作为一位先锋艺术家,托马斯·帕尔玛只画黑白铅笔画。那些画就像是怪诞而暴烈的诗歌,在他营造的“小宇宙”中炸响。他画赫赫有名的人,但有时我们从画上认不出来,他们被变形了,譬如那些金融巨头被画成了动物头骨和死人骷髅,一些“没有未来的僵尸”。去年底,帕尔玛在上海“stage 候台BACK”画廊举办了一场题为“疯狂、痛饮和社会病态性恐惧”的展览,用素描和影像作品向中国观众表达了他对这个世界的观照与想象。

  十字架,骷髅,人兽合一的形象,黑与白的色调,“疯狂、痛饮和社会病态性恐惧”为标题,2009 年底,生于1967 年的德国先锋艺术家托马斯·帕尔玛(Thomas Palme)在上海的“stage候台BACK”画廊举用素描和影像作品向中国观众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观照与想象。

  赫拉克利特说起话来总是言简意赅:“ethos anthropos daimon”, 一般来说,可以译成:“人的本质决定其命运”。如果把它当成是个文字游戏,那么也可以翻译成:“人的意志便是他的天国”。Daimon 是古希腊语中的守护神,蹲坐在人的肩膀上,他有时也被人们认为是“第二个我”,作为自我反思的媒介和发动机。对托马斯·帕尔玛(ThomasPalme)来说,创作便与自己的守护神相关。面对他的作品,你仿佛可以感到他的肩头坐着那么一个神祗或他的“第二个我”,不断地在观察他,激发他。

  短路的“小宇宙”

  托马斯·帕尔玛是一位多产的艺术家,其作品领域包括绘画、影像、表演、布景等。黑白相间的铅笔画是他创作的主要部分,每年最低的纸上作品量为4000 张。帕尔玛可以左右手同时作画,其作品的表现形式从肖像到混乱的抽象画,十分广泛地包括了各种符号和事物。在他创作的形象中,多种力量相互作用而且相互矛盾。我们能明显地观察到他在超自然空间、历史、科学、宗教和哲学之间穿梭游弋,并将它们进行连接。那些空间之间的交接点,不仅与他的艺术实践本身一样,为宏观问题寻找答案,而且也是一个过渡的空间,通过描绘这些不断变化的力量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将观众引入现实。在上海,帕尔玛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挂满荒谬的凌乱空间,我们甚至可以听到里面那群非人非兽又或者亦人亦兽的生命,在帕尔玛的幻境中嚎叫。

  在艺术家的这个圈子里,酒神狄奥尼索斯似乎比太阳神阿波罗更受欢迎。然而,艺术家们所谓的“对创作的迷醉”,其实无非就是对艺术家的自我观察过程来一次有意的“短路”处理。托马斯·帕尔玛通过“放任自流”,唤醒在日常的冷静中打盹的守护神,放弃了自我控制,在迷醉中打开自己的“小宇宙”。

  帕尔玛的“小宇宙”其实也是我们所有人的。那些被引用的东西,无论是图画(知名人物的自画像)还是文字(知名的引言,电影或书的名字),都是我们所共同拥有的。而他拿起笔来,将这些事物用短路的方式连接起来,一切都是白纸加黑线条;通过短路,让整个世界暴露在另一种光线之下。

  一如电的正负极,帕尔玛的小宇宙也有一对相反的极。如果把这两个极连接起来,就会放电—一面是精神,是形成世界和世界观的各种思想,另一面则是肉体、兴致、必然的流逝和衰败、正在发生的死亡。几乎所有画面中都有十字架,这并非巧合。十字架象征了人的肉体所遭受的最大痛苦和普遍的精神解脱之间的关联,它可以是多余物、增生物、标记、文身、阿拉伯花纹、武器、工具、签名、配饰、伤痕、填充物、沉淀物……

  巧妙设计的狂躁与混乱

  尽管帕尔玛的作品在很多人看来是火山喷发式的、狂躁的,然而几百张画纸上的线条和形式又呈现出一种特殊的美与规律性。

  帕尔玛找到了一把钥匙,他的笔触很容易诱发观者产生全身心的激情及狂躁。这一切都是经过巧妙设计出来的。许多人物形象有着略显拙劣的人体结构细节、变形的眼睛和耳朵,但同时又呈现出极为精确的灰度色调,画面的布局和结构也都异常精细。

  在巨幅的两维空间中,在白黑两色之中,这个世界充满了孤独、暴露、受伤、失望、恐惧、丑恶、悲伤、羞耻、愤怒……最后却表现出出人意料的结果。帕尔玛将痛苦置于自己素描作品的核心,但这些作品并没有对痛苦说“是”,而是承认痛苦是真实的,当一个人要忍受痛苦时,会有各种反应和精神错乱的情形,或者悲伤,或者愤怒,或者深受打击,或者奋起反击。因此,当我们看到反复出现的圆圈和漩涡运动时,就不会对这种西西弗斯式的反抗感到奇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