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张勃]中秋节形成于唐…
考古学家的读书经:张廷…
血战一江山岛:张爱萍指…
胡兰成之子胡纪元:张爱…
肖鹰:张艺谋“谋钱不谋…
彭水石刻天书:张飞手指…
学者:张娜拉圈钱属常态…
最新热门    
 
[张勃]中秋节形成于唐代(2)

时间:2010-9-2 10:46:40  来源:不详
再看关于中秋节形成的原因,学者们解释更不一致。一种为祭祀说,如杨琳先生认为,“中秋节是伴随着唐王朝繁荣稳定的社会局面的出现而形成的,它跟新罗国庆祝战争胜利的节日风马牛不相及”,其形成基础是“秋分祭月的古老礼俗”,但“秋分是八月的中气,日期并不固定。如果秋分出现在上旬或下旬,祭月时所见之月就是缺月,甚至还有可能根本见不到月亮,这种情况下祭月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所以唐代民间选择八月十五这一月满之日来祭月赏月,让祭月之俗摆脱秋分的束缚,并将宗教色彩的庄严祭典世俗化为娱乐色彩的民俗活动,这就形成了中秋节。”[16]认为中秋节形成于宋代的萧放先生也将中秋节的起源与古老的月亮天体崇拜联系起来。 


  一种为玄宗八月五日生日说,如孙机在《中秋节·秋千镜·月宫镜》中以为它“似乎与唐代的千秋节不无关系。千秋节为八月五日,本是唐玄宗的生日。自开元十七年起,将皇帝‘降诞’的这一天定为大节”。“但千秋节是八月五日,与八月十五日还差十天,人们的注意力是怎样越过这十天,聚焦到八月十五夜之月亮上的呢?”孙机先生认为与玄宗游月宫传说密切相关。这一传说在当时非常流行,“而中秋赏月之举,在这种形势下,也就不胫而走,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在后人的印象里面,中秋夜与唐玄宗的关系几乎比其降诞日八月五日更为密切。”后来,玄宗的千秋节虽然“自节令中消失”,但是开元全盛日,却在人们心目中难以忘却。“这种感情在满月流辉的八月十五夜更易被触发,于此夜赋诗者遂不乏人。”[17]


  一种为起源于新罗说,如刘德增有文《中秋节源自新罗考》,熊飞也在《中秋节起源的文化思考》中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刘德增文虽然题目为《中秋节源自新罗考》,但在文中具体论述时却表达了这样的意思:“唐朝文人学士赏月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再加上新罗侨民的节庆影响,到北宋终于形成了中国传统的八月十五中秋节。”


  再一种以朱红为代表,她认为“由于皇帝(唐玄宗)的提倡,道教在当时兴盛起来。中秋玩月的那种虚空之境、月宫神仙的不老传说,与道教的思想开始融合,因此,原本即是诗歌传统题材之一的中秋赏月,则由于道教思潮的促使,而在唐代玄宗朝以后开始兴起”,并以如下的一个线性图来说明中秋节在宋代的形成:



  关于前三种观点的难以服人之处,朱红在她的博士论文中已有若干辨析[18],这里略作补充。
祭祀说应该说在一个方面解释了中秋节的起源,但这种观点仅仅阐明官方的“秋分夕月”之礼,并不足以构成对中秋节在唐代形成原因的充分解释,因为秋分夕月礼早在先秦时期即已出现,为何中秋节却只是在唐代才形成呢?应该说无论是八月五日说,还是新罗说,还是朱红对中秋节起源的解释,都将注意力放在对唐代特定因素的探讨上,这种思路无疑是十分正确的。但是,八月五日乃唐玄宗诞日,其活动自有官方设计施行,上寿也好,献镜也罢,均与八月十五玩月无关,因此,完全将八月十五的起源归结为千秋节的八月五日说不能成立;隋唐时期新罗重八月十五亦是事实,但其节俗活动主要是宴赏与射,亦与八月十五玩月无甚关联,故而将八月十五完全归结为受了新罗人影响的新罗说亦不能成立。朱红的解释将八月十五的兴起与作诗联系起来,并同孙机先生一样,将唐玄宗游月宫的传说也看做兴起的原因,确实有其合理性。但是对于阐释八月十五的兴起而言,尚有所欠缺。更何况唐玄宗游月传说的兴起,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它到底是八月十五玩月行为兴起的原因,还是八月十五玩月行为已经流行的体现。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笔者并不主张只有一种原因,而认为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或许更符合事物的本来。比如孙机先生的解释并非完全没有道理,虽然孙机在他的论证中并未提到,但是中唐人中确实有将千秋节的八月五日误解为八月十五日的例证。比如戎昱就有一首诗名《八月十五日》,但内容却是怀念千秋节的:“忆昔千秋节,欢娱万国同。今来六亲远,此日一悲风。年少逢胡乱,时平似梦中。梨园几人在,应是涕无穷。”[19]另外,一部分唐人也不一定没有受到过新罗人过八月十五的影响。当然,更重要的,我们不能忽视这一点,即中秋节的兴起与唐人(尤其是唐代文人)生命意识张扬,娱乐意识较强,因而不愿错过良宵美景有关。薛莹在其《中秋月》中的说法颇能对此有所反映:“三十六旬盈复缺,百年堪喜又堪伤。劝君莫惜登楼望,云放婵娟不久长。”[20]人生苦短,良辰不久,面对“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的景致,许多唐人会像选择了在春天的诸多节日如清明、寒食、上巳里娱乐一样,也选择了八月十五这个不寻常的日子,望月怀远,宴饮达旦。 

  

  [1] 尚秉和:《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上海文艺出版社1989年6月影印本,第445页。周一良:《从中秋节看中日文化交流》,《周一良集(第四集)》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朱红:《唐代节日民俗与文学研究》(2002复旦大学博士论文),第35-44页。刘德增:《中秋节源自新罗考》,《文史哲》2003年第6期,第97-101页。熊海英:《中秋节及其节俗内涵在唐宋时期的兴起与流变》,《复旦学报》,2005第6期,第135-140页。 

  [2] 张泽咸:《唐朝的节日》,《文史》,1993,第37辑,第65-92页;李斌城:《隋唐五代社会生活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第624-625页。吴玉贵:《中国风俗通史·隋唐五代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第635-637页。杨琳:《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宗教文化出版社2000年版,第318-326页。 

  [3] “三礼田璆者,甚有文,通熟群书。与其友邓韶博学相类,皆以人昧,不能彰其明。家于洛阳。元和癸巳中秋望夕,携觞晚出建春门,期望月于韶别墅。”见(唐)李玫撰、李宗为校点:《纂异记》,上海古籍出版社编,丁如明、李宗为、李学颖等校点:《唐五代笔记小说大观》(全二册),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版,第484页。 

  [4] 《全唐诗》卷三Ο一,第3437页。 

  [5] 《全唐诗》第三六二卷,第4049页。 

  [6] 《全唐诗》第五三四卷,第6096页。 

  [7] 《全唐诗》卷三一八,第3585页。 

  [8] 《全唐诗》卷六Ο七,第7007-7008页。 

  [9] 《全唐诗》卷三Ο一,第3434-3435页。 

  [10] 《全唐诗》卷七七四,第8775页。 

  [11] 《全唐诗》卷五三六,第6119页。 

  [12] 《全唐诗》卷五一Ο,第5810页。 

  [13] 《全唐诗》卷六ΟΟ,第6936页。 

  [14] 《全唐诗》卷六四九,第7459页。 

  [15] 《全唐诗》卷六七Ο,第7658页。 

  [16] 杨琳:《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宗教文化出版社2000年版,第318-325页。 

  [17] 孙机:《中秋节·秋千镜·月宫镜》,孙机、杨泓《寻常的精致》,辽宁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第29-34页。 

  [18] 朱红:《唐代节日民俗与文学研究》(复旦大学2002博士论文),第44页。 

  [19] 《全唐诗》卷二七Ο,第3019页。 

  [20] 《全唐诗》卷五四二,第6266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