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论以传统文化高扬时代精…
蒋子龙们的黄金时代过去…
聚焦消费时代 中荷联合…
送别华君武 画别“讽刺…
日本考古人员发现奈良时…
恒山悬空寺入美《时代》…
专家析拍卖“亿元时代”…
张悟本是对这个时代的嘲…
浙江省发现83处旧石器时…
浙江省旧石器时代考古摆…
最新热门    
 
键盘时代 手写如何复兴

时间:2010-9-6 10:46:40  来源:不详

近日,湖北省语委、省教育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新学期起,各级各类学校都应将写字教学列入课程计划,以应对“键盘输入”时代对学生汉字书写能力的挑战。据介绍,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含中职)、大学,各个阶段均被纳入写字计划,根据年龄特点,要求并不相同。

难度

没有“妙笔”焉能“生花”

通知出台后,立即引发社会关注。不少教育工作者认为,将写字课列入日常教学,将促进中国书法“重整旗鼓”。但在电脑普及、码字盛行、毛笔淡出的年代,写字课要突出重围,实非易事。

一位小学校长表示,现在的孩子写不好字,归根到底就是写字的实用性淡化,被社会漠视。

有专家认为:“大量中小学生加入使用电脑‘文字处理’的大军,但他们并没有对文字进行认真学习:认读它的声音、书写它的形体、掌握它的意义。这最终可能会使他们的写字水平达不到应有的标准。没有‘妙笔’,焉能‘生花’?”

不少校长还认为,老师是否能提供专业化指导,是影响写字课开设效果的重要因素。

落实

“写字”纳入考核内容

“过去教育部也曾有过加强书法教学的要求,但很多学校没有落到实处。”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龙海特别强调“落实”的重要性。

为此,湖北省教育部门也特别要求,必须做到教师、教材和时间的“三落实”。

师资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写字教学任务,原则上由语文课教师负责,也可安排有写字特长的其它科目老师;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安排专职的写字教师。高等学校应由书法教师授课。教学时间方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写字教学列入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计划。

为确保“三落实”,湖北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逐步将写字(书法)教学情况,学生的写字(书法)水平等方面,作为考核学校办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之一。在国家级、省级、市(州)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评过程中要考察学校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学情况。

期望

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

为“写字”下发通知,是否小题大做?

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写字水平已有下降趋势,令人担忧。加强汉字书写教学对于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和内在素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十分重要。

陈龙海对此也深有感触:“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每况愈下,‘握着鼠标忘了笔杆’。”他希望通过写字课的开设,真正做到书法“从娃娃抓起”。

书法界人士也对此寄予厚望。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饶兴成说:“现在的书法爱好者最多的人群是一老一少,但书法界真正的精英和顶梁柱,还是中青年书法家。所以,只要‘一老一少’爱好书法的现状不改变,中国书法艺术的未来很危险。”

此次湖北出台的政策,广泛覆盖了大、中、小学教育阶段,对于培养书法家“苗子”创造了更好的土壤。饶兴成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开设写字课或书法课,不是要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书法家,但至少让每个孩子对书法有一定的认识和鉴赏能力。”(田豆豆)

面临技术围剿 传统文化要突围

中国有句话叫“字是人的门面”,然而在被键盘“绑架”的今天,传统文化已被便捷的技术“围剿”。围困在摩登技术中的新一代,他们熟悉键盘鼠标远胜于横竖撇捺,亲近ABCD远胜于平上去入,仅懂得的古典文化知识也许还是来自周杰伦的R&B。

长此以往,我们很难想象下一代能够对自己的血脉文化亲近。因此,用制度化的手段,让孩子们通过练字来认同传统文化、实践传统文化,良苦用心很有必要。特别是,当书法已经列入世界“非遗”名录,更值得我们去珍惜与传承。

湖北省教育厅的举措不会在一朝一夕之间掀起新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狂热,但是,练字的倡议对于孩子的成长、成才还是会起到“润物无声”之效。

当然,弘扬传统文化,还需要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落到实处。(杨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