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养生类图…
怎样的“专家”能为养生…
养生书将引入专家审查制…
出版总署规范养生书 专…
专家学者齐聚郑州 畅所…
专家:4.3亿天价书法并…
专家会诊“炫丑与逐臭”…
“最牛老师”袁腾飞:我…
专家讲述“重庆大轰炸”…
专家:支持风水申遗 性质…
最新热门    
 
专家析拍卖“亿元时代”:资本狂欢掀起大跃进

时间:2010-6-8 12:41:46  来源:新京报

  买方、卖方、收藏人士、业内专家分析“亿元时代”现状

  资本狂欢掀起大跃进

  中国书画作品一路飙升至亿元时代,是发展了17年的中国拍场逐渐累积出来的必然现象,是中国书画价值的理性上涨、正常价位的回归?抑或是一种大跃进的上扬,在艺术价值之外更多地掺杂了市场炒作行为?本报特采访了艺术品拍卖的相关人士,以期通过他们的眼光来客观看待这个亿元时代。

  收藏人士 拍卖未必就都透明

  艺术品升值是必然趋势,但我觉得还没有到亿元阶段。不管是黄庭坚的《砥柱铭》拍出4亿多,还是去年吴彬、曾巩、徐扬这几件亿元作品,我都质疑它们是否真的成交了。这一切还不透明。而在真实成交状况未知的情况下,来谈是否物有所值,是否有炒作行为,所有的宣传和判断都是不真实的。

  很奇怪,在刚刚举行的2010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上,石涛的《杜甫诗意册》就流拍了,(注:当时叫价低于1.2亿港元的估价惨遭流拍。)为什么能捣鬼的书画这一块一到香港这种市场就流拍了?理论上香港市场有更大的自由度。

  口述:匿名 资深收藏家

  专家 长期酝酿的市场没泡沫

  中国艺术品市场到了亿元时代感觉有点突然,相比之下,在西方,艺术品拍到亿元是几十年才完成的,这可能与中国艺术品市场还不是很健全有关。现在艺术品市场已经被公认为是继楼市、股市之后的另一投资领域。在被视为投资手段的过程中,艺术品市场会有炒作等人为因素。

  但从长期来看,因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中国艺术品市场必然走高。试想如果排名中国福布斯前五位的富豪都参与进来,会怎样。

  但亿元时代泡沫倒是没有。2005年后,中国书画板块已经酝酿了很长时期,此轮爆发算是完成了调整。

  口述:马学东(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卖方 市场不是由过亿拍品构成

  中国艺术品市场是很多业内同仁、政府机构以及海内外艺术收藏界经过近20年共同努力的成果,可以说现在是到了开花结果的时期。

  当然,在所谓的亿元时代,并不等于每件拍品都过亿;而此前,这些艺术品也同样存在,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面世。上拍的拍品的来历也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缘由;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一些,我们可以看到西方的艺术品拍卖的价格也不是一蹴而就,也是逐步提升。

  艺术品市场中有着各种不同门类、风格和价格的艺术品,艺术品市场不是孤立地由几件过亿的拍品而构成,亿元拍品也不是空中楼阁。参与艺术品收藏的收藏家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和领域,应该说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才使中国的艺术品价格逐步接近国际艺术品价格的水平。因此,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至今只有十几年的历史,现在所达到的价格还远没有充分体现中国艺术品的价值,我们期望着中国艺术品价格还将会有更高的价格出现。

  口述:孙杰(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买家 要搞懂艺术品“价值”

  从内心里讲,我很喜欢《砥柱铭》,但因为今年没钱,还要买其他东西,所以我没买。一种说法讲《砥柱铭》卖贵了,我觉得是因为有奴才文化,感觉到我们的东西就应该比西方便宜。事实上,我们的东西应该贵才对,能卖十个多亿。你看贾科梅蒂雕塑作品都拍出了1.043亿美元,贾科梅蒂作品还是个现代艺术品。

  现在艺术品价格上涨了,深层原因是喜欢艺术的人多了。当然,收藏艺术品也是要考虑升值,否则就不会有收藏。收藏不仅能带来文化的乐趣,还有投资的乐趣。这中间一个是艺术的价值,一个是艺术升值的价值。

  口述:刘益谦(曾出手1.69亿买下《十八应真图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