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祭吴冠中:六十年“非主…
余光中在三峡大学讲学 …
余光中:屈原等“看不开…
表现主义重要代表油画家…
中国考古学奠基者裴文中…
丁肇中:最前沿的科学需…
萧延中 :社会史研究中…
最新热门    
 
余光中:手机写作将影响当代语文 短信考验文笔

时间:2010-9-7 10:43:07  来源:不详

“我和夫人交流一直用的是四川话,都说了60年,比岷江水还要长。”昨日,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第四次来到成都,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以“诗情与酒兴”为主题举行了一场讲座。面对四川老乡,余光中满口标准的四川话。谈及中国诗歌的未来,余光中乐观地认为,其实这个时代不缺乏诗,对年轻一代而言,流行歌的歌词就是他们的诗。而谈到现在年轻人天天离不了的手机短信,他更断言:手机写作将影响当代的语文和写作。

 

余光中的诗情

 

从四川开始

 

  昨日,坐在武侯祠内,身着深色西服、戴着贝雷帽的余光中显得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余光中与四川有段难舍之缘,他的中学在四川度过,他的夫人范我存也是在乐山读的小学。他对古诗词的兴趣便是在四川培养的。就连接受采访,他也操着一口地道的四川话。一时兴起,他还露了一手——“我现在还会说当年在重庆学的歇后语,比如‘白市驿的板鸭——干绷’!”余光中透露,他的很多朋友都是四川人,本土著名文人流沙河便是其中之一。据悉,余光中此次来蓉,流沙河便特地赶到机场迎接老朋友,两位文坛挚友的友谊令人感动。记者好奇地打听余老是否还保持着四川的饮食习惯,比如吃辣,他想了想,说道:“吃辣椒?这个倒没有,因为当年在四川的时候也不怎么吃特别辣的东西,不过我对四川的泡菜倒是情有独钟。”

 

写诗也穿越

 

让自己坐在“司机”李白旁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诗情与酒兴”,余光中的诗情当然不必多说,那他的酒兴呢?他是否也爱杯中物,也爱酒后纵诗情呢?“不,我并非饮者,只是学者,研究者。其实我这次演讲的副标题是‘论李白的诗情酒兴’,所以我讲的是李白,不是我自己。”虽否认自己爱酒,但他却用酒的品种和品牌大肆调侃:“李白当年喝的酒一定很淡,那个时候的酒跟现在不一样,我不知道如果李白喝了威士忌等烈酒,他还能写下诗三百篇吗?还能如他所写的那样‘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