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
乐安发现一组清彩绘八仙…
凤凰发现明清神秘石刻 …
三都发现最大石板墓群 …
安徽蒙城废池塘发现象牙…
9月6日 毛泽东赠柳亚子…
昆明沙朗发现神秘古石墙…
昆明沙朗发现神秘古石墙…
内蒙古通辽市发现4600年…
最新热门    
 
增城发现岭南最大底铺石子木椁墓 墓主人身份尊贵

时间:2010-9-8 10:53:35  来源:不详

记者7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广州增城发现了一座底铺河卵石的带墓道竖穴木椁墓,据悉,该墓葬是目前所见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铺石子木椁墓。

该墓圹长10米,宽6米,墓道残长约5米,墓口到墓底最深仅0.8米。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张强禄介绍说,竖穴木椁墓虽因埋藏浅,被晚期建筑和农田整改破坏严重,但墓底结构保存基本完整,石子面椁板痕清晰可见。

专家们表示,从椁板压痕判断,椁室至少分前后室两个区间,可能有双重封门。另外,当地考古专家还发现墓室残存随葬器物24件,其中玉器2件,原始瓷器和印纹硬陶22件。据悉,该墓出土的由龙虎形牌饰和蓝色玻璃管组成的配饰,与南越王墓同类器造型相似。原始瓷杯的精美程度也显示出墓主人的尊贵身份。

专家们据此推测,墓主人下葬年代在秦至南越国早期,身份属于级别甚高的贵族官吏,或南越族首领。墓底铺石子属战国至西汉南方越人埋藏习俗,但棺椁制度和墓内随葬品体现出汉人风格,体现出该阶段“汉越杂处”的时代背景。

另外,广州考古队还在同一个地方发现了来自新石器时代至元明时期的罕见墓葬525座,面积约15000平方米,出土的文物约2000余件。

参与考古项目的张强禄表示,浮扶岭墓地作为专门的墓葬埋藏区延续时间近4000年,早到新石器时代晚期,晚到近现代,西周至春秋阶段是其高峰期。埋藏墓葬的原有数量推测近千座。浮扶岭东坡及东南坡的保留区域面积约36000平方米,从现考古发掘区墓葬分布的密度、地表勘查及局部勘探的情况来看,地下埋藏的墓葬数量应有三、四百座之巨。

据透露,目前广州境内还没有发现规模如此之大、数量如此之多、延续时间如此之长的古墓地,这在岭南地区都属罕见。(杨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