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听蒋勋讲《红楼梦》:小…
蒋勋:司马迁对项羽英雄…
蒋勋:关于孤独的六个关…
蒋勋:期待《百家讲坛》…
最新热门    
 
听蒋勋讲《红楼梦》:小说非历史 读的是人生(2)

时间:2010-9-19 11:27:54  来源:不详

蒋勋与本报记者谈自己的“红楼缘”:

卖腌菜的都来听讲红楼

广州日报:《蒋勋说红楼梦》可谓再给红学热添了一把火。当初写这本书的缘由是什么呢?

蒋勋:其实我最早不是写的,是在台湾有一个课,我总共讲了四年。我原来自己搞美术,讲美术史。不管中西的艺术史,我都会举《红楼梦》很多的例子,美学上的例子。

所以他们就说蒋老师你为什么不讲一次《红楼梦》?那我就不知好歹地讲起来,一讲讲了四年。当时最早是在高雄一些朋友当中讲,从几十个人后来讲到三四百人来。然后知识分子、大学教授、包括菜场里面卖腌菜的都来听,所以我觉得《红楼梦》真了不起,它让我跟很多人结了缘。所以这个东西后来就被录下来,就是当时上课的四年的录音带,主办的小姐把它录下来,然后出了CD。那越传越广,越传越广,很多人就在听。

广州日报:大陆讲《红楼梦》的作家也很多,像刘心武老师等。您自己觉得与其他的红学研究者有什么区别呢?

蒋勋:不敢说自己在研究,因为我是从小喜欢《红楼梦》喜欢到功课一塌糊涂。所以父母禁止我读《红楼梦》,我是躲在棉被里用手电筒照着看的。

《红楼梦》是我自己一生的一个很重要的记忆,就像我最好的朋友。我在所有的孤独的时刻,都在跟它对话。我常常跟朋友讲,你应该有一本文学书是你最好的朋友,你可以常常拿出来看的。所以我绝对不敢动用研究这两个字,因为它很重。我不是研究它的,我是爱上了它。

所以我讲《红楼梦》,其实只是让大家回来好好读这个小说,那考证是外衣,我们应该把外衣脱掉,而回到作者本质的东西。如果只是考证,太危险了。现在大家很想知道秦可卿是不是某一个清朝的什么王妃,我觉得有点可惜了。因为应该回到文本本身。

广州日报:其实《红楼梦》在很长一段时期都是青少年的禁书,但您说特别要讲给青少年听,为什么呢?

蒋勋:我下午在南开的演讲题目就是“青春与孤独意识”,一个在《红楼梦》里被忽略的主题。我觉得青春这个主题在中国的儒家文化里,其实是长久被忽略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