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听蒋勋讲《红楼梦》:小…
蒋勋:司马迁对项羽英雄…
蒋勋:关于孤独的六个关…
蒋勋:期待《百家讲坛》…
最新热门    
 
听蒋勋讲《红楼梦》:小说非历史 读的是人生(1)

时间:2010-9-19 11:27:55  来源:不详

蒋勋

随着新版电视剧的热播,《红楼梦》一书再次成为阅读热点。近日,台湾著名美学家、作家蒋勋先生的8册系列版《蒋勋说红楼梦》第一册,首次由上海三联出版社在大陆出版发行,继刘心武《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曹雪芹访谈录》之后,下半年再掀红学热潮。

记者了解到,在台湾,蒋勋开办的“红学讲堂”吸引了众多名流,著名影星林青霞每周必从香港乘飞机去台湾聆听该讲座,并表示:“蒋勋是我唯一的偶像,半颗安眠药。”昨日,蒋勋就《蒋勋说红楼梦》接受本报专访,他说,“《红楼梦》是可以阅读一辈子的书。我是把它当‘佛经’来读的。因为处处都是慈悲,也处处都是觉悟。”  

不把小说当历史,

读《红楼梦》就是阅读人生

蒋勋在台湾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既是美学家、文学家,又是画家。他的文笔清丽流畅,说理明白无碍,兼具感性与理性之美。蒋对《红楼梦》独特且全方位视角的解读,迷倒众生。

蒋勋的《孤独六讲》、《生活十讲》等书在大陆早已被人们争相阅读。日前在北京举行的《蒋勋说红楼梦》第一册新书发布暨媒体座谈会上,著名的红学研究学者刘仰指出,蒋勋不是把小说当历史,而是把小说当小说,这是《蒋勋说红楼梦》与大陆近几十年来红学研究的一个重大的差别。上海三联书店副总编黄韬介绍说,《蒋勋说红楼梦》根据其对中国文化美学的精深研究,从人性的、文学的角度挖掘《红楼梦》独特的人文内涵,让读者不再陷入诸如考据、论证、红学派别的迷阵,以全新视角详解整部《红楼梦》。

蒋勋在书的自序里面说,“我们不是在读《红楼梦》,是在读自己的一生。”就此,他接受采访时表示,“红楼里的故事就是人生的故事。我喜欢读小说。像《卡拉马佐夫兄弟》我大概读了三四次,可是没有像《红楼梦》那样几十次在读,而且我确定它大概永远在我的床头了,离不开它了。”

“作者把自己隐藏起来了,他只是像镜子一样照给你看人生的现象,因此你在每一个不同的年龄读,会读到不到的场景、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感悟。我觉得这是它最了不起的地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