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秋节与“月下踏歌”:…
民俗专家谈中秋节为何吃…
翁敏华:中秋节与“月下…
月饼只是供品 中秋祭月…
月饼原为日常街头小吃 …
中秋节为啥要吃月饼 老…
从唐诗中的“月”浅析唐…
“月饼”名字的由来(图…
浅析古代诗词中“月”的…
“中秋节” 吃月饼的密…
最新热门    
 
“月饼节”是中秋节的沦落

时间:2010-9-23 9:50:50  来源:不详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来临,众商家“月饼大战”硝烟四起,从“天价”月饼到“保健”月饼,从“文化”牌打到“世博”牌,花样繁多,噱头不断。商场地摊,大街小巷,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到处是月饼促销的海洋。还有好事者举办什么“吃月饼大赛”,也不怕重油厚脂的月饼把人噎着腻着,一口气上不来。以至于人们误以为这中秋节过的就是“月饼节”了,甚至还出现“先有月饼还是先有中秋节”的争论,似乎这中秋与月饼也成了鸡与蛋的悖论。

相传,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中秋迫夜寒”。中秋赏月约从东汉开始形成,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中秋最早只是古人“祭月”节令,在每年庄稼收割的八月,古人都要举行祭月亮神的仪式,以祈祷丰收。祭奠时有一种圆形饼状供品,大概算是今日月饼的雏形了。历史记载中,月饼一说最初源于唐朝军队祝捷食品。唐高祖李渊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当时有经商的吐鲁番人向高祖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月饼”作为一个词汇,则最早出现在宋朝文献《武林旧事》、《梦粱录》中。而对中秋赏月、吃月饼的具体描述,则始见于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至明清时代,月饼已成为我国各地的中秋美食。后来逐渐演变成中秋节合家团圆相聚,一边赏月,一边吃圆状月饼的传统民俗,远在他乡的游子,则借赏月吃月饼遥寄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此后,月饼也慢慢成为节日馈赠亲友的礼品。可见,中秋节是“团圆节”,月饼是团圆、亲情的象征。

但如今月饼自身的“风头”早已大大盖过中秋节本身,让中秋节沾满了浓重的商业味道。在汪洋大海般各式月饼的层层围剿中,在漫天飞舞般“月饼票”的不绝裹挟中,中秋节俨然已异化成“月饼节”,沦为众商家盛宴狂欢的佳节,而不再是寻常百姓的普通节日。因为月饼不再是单纯的食品礼品,不过是商家谋取高额利润的工具与噱头。包装精美、“内涵”丰富,价值成千上万,乃至数十万元的“花式”月饼、“天价”月饼、“豪宅”月饼,早已远离食品、礼品的本质,使得消费者购买月饼不单纯是为了与家人团聚赏月或馈赠亲朋之用,而成为攀比送礼的一种不菲负担,甚至蜕变为当下吏治腐败中公款送礼、权钱勾兑的“通行证”。

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数千年来赋予美好喻义、寄托温馨情思的中秋佳节,和春节、端午节一样,有着其特殊的文化背景与传承。它关联着民族情感,沿继着民族精神,承载着民族理想。但伴随时代的发展,经济活动替代文化活动,特别是多元价值与利益诉求的冲击,使得这些传统民族节日被人们日益淡忘,原有文化和思想内涵不断消失,以致春节过成了“饺子节”,端午成为了“粽子节”,中秋节也异化成商场逐利、官场勾兑的“月饼节”。

蕴含丰富文化魅力与厚重历史沉淀,象征丰收团圆亲情美满的中秋节与中秋月饼,于今沦落为商战、官场的道具与噱头,充斥了利益铜臭的气息,不知到底是传统节日的悲哀,还是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