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秋夜盼月破 拒绝满月…
中秋夜赏月 兴于盛唐的…
寄寓团圆 中秋节吃藕盒…
“月饼节”是中秋节的沦…
中秋节内涵有普适性 让…
中秋节与“月下踏歌”:…
民俗专家谈中秋节为何吃…
康震:中秋让我们温暖
今年中秋巧逢秋分国人可…
世界各地中秋节是怎么过…
最新热门    
 
中秋习俗:壮乡儿女敬月神

时间:2010-9-23 9:50:50  来源:不详

高山艳丽芬芳的灯灯花,使人目悦神怡;各家寨楼盖不住的苞谷酒香,使人情怡心醉!

壮家古扎寨的中秋节,意味幽深,扑朔迷离,就像灯灯花和苞谷酒酿在一起了。

夜晚已经降临了,明媚的月儿悄悄地从云层里拱出,倾泻着皎洁的光辉。月光泻在蜿蜒流转的峡谷小溪,潺潺的小溪闪烁着灰白色的银光,那轻轻地跳跃着的浪花,像盛开的一朵雪白的山茶花。

要是往日,人们还会借着月光在地里耕作,今晚,隐蔽在丛林的古扎寨的阡陌间,已升起了一缕缕淡青色的炊烟,它们飘绕着,浮动着,分外悠闲、恬静。山间只留下风刮起的阵阵林涛和归鸟的鸣叫。它们也许为中秋明月震惊了,奏出了礼赞月光的交响乐。人们都忙碌起来,男女老少要尽兴欢度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

岁岁有中秋,然而这一年中秋很不一样,古扎寨年岁最高的菩萨阿达,笑开了怀。他是节日的指挥官。

人们用不着他指挥,各自行动,有的在堂屋扎七节龙灯,有的寻找锣鼓金钹,有的更换漂亮的节日服装。

小小年纪的勒波、勒咪们像春山的锦鸡,像出穴的喷泉,四处钻啊四处窜,月光就一个劲地追赶他们。只有寨子里的猎狗们沉得住气,各自守在寨楼的大门前站岗放哨。他们真乖,怕主人出去了,要防备黄鼠狼偷袭鸡笼里的鸡。

古扎寨的歌坪被阿达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铺了一地水银般的月光,四周参差不齐的绿树也化妆了,一层青,一层白,月光娘娘是它们最好的化妆师,并给它们酒上了甘露香水。

树上有多少鸟雀栖住,人们数不清,但是阿达早已发现了几个勒波、勒咪像野猫一样爬上了歌坪边婀娜多姿的树,他们不是捣鸟窝里的蛋,是准备抢吃香糍粑。每年敬过月光娘娘的香糍粑,都被勒波、勒咪抢去吃光。抢得越光,大家就越高兴,它象征着人丁兴旺。倘若有粑无人抢,那么,就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凄凉!

突然,四个壮汉兴冲冲抬着笨重的石矶子到歌坪来了,勒波、勒咪们吆喝起来,呐喊着:“打粑粑,打粑粑啰!”声音里充满了欢乐和希望。

歌坪已点燃了一堆堆的篝火,火光像玩魔术一样发散着红的光,绿的光。人们从甑子里取出热气腾腾、白晶晶的糯米饭,抬过来倒进了石矶,接着有很多粗手握着粗棒棰一上一下扑通扑通打起来,周围的勒波、勒咪们合着有节奏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