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诗圣”故居成都杜甫草…
“夜郎王印”真假之惑:…
“黄埔军校”咋被“夜总…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
最新热门    
 
“夜郎之争”恐再起波澜 专家:夜郎国首府在贵州

时间:2010-9-27 11:18:04  来源:不详

贵州夜郎文化研究会回应——夜郎国首府在黔北

“古王朝”商标落户桐梓,“夜郎之争”恐将再起波澜一文见报后。安顺镇宁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回应:注册商标改变不了历史,意即安顺才是夜郎国首府。本报昨日进行报道后,贵州夜郎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贵州民族学院西南夜郎文化研究院开发利用研究所所长王德埙指出:历史表明,夜郎国首府在黔北。

观点:夜郎首府在黔北

王德埙说,夜郎从春秋至汉昭帝国灭,立国有600余年,在西汉初年夜郎王被诛后不久即逐渐消亡,夜郎国首府究竟在哪里?由于史料有限,才导致今天“众说纷纭”的场面。

王德埙说,学术争论是件好事,但一定要尊重事实,尊重科学。他说,在历史的研究中,有时候,简单往往就是历史的真实,夜郎国首府到底在哪里?其实证明很简单:一是汉朝唐蒙出使夜郎;二是地区发达程度。

汉武帝建元(前140—前135)年中,政府曾派郎中将唐蒙出使夜郎。史料记载表明,唐蒙到夜郎,是从今天的四川合江进入夜郎国,只能是进入到今黔北的赤水、习水、桐梓(遵义市)等夜郎故地。在桐梓境内,尚有蒙渡桥的历史遗迹。

历史上,黔北和贵州其它地州相比,政治、经济和文化都是最为发达的,夜郎王不可能去选择别的贫穷落后地区安营扎寨,最主要的是,黔北大地上,特别是桐梓境内拥有大量夜郎遗址。

争议:夜郎在湖南?

记者在桐梓县采访获悉,即将动工建设的渝黔高速铁路在途经的桐梓县夜郎镇将建小站,其冠名又引发一场“夜郎之争”。

该工程一位王姓负责人说,原本将该站冠名“夜郎站”,但湖南方面提出异议,认为夜郎在湖南,贵州境内不能以此命名,铁道部经综合考虑,初定此站冠名“夜郎镇站”。

消息传到桐梓,引起各方不满,对夜郎颇有研究的退休老干部黄光荣说,将该站冠名“夜郎站”名正言顺,桐梓人决不承认“夜郎镇站”。

“古夜郎王朝”商标所有人——桐梓县古夜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法人谢昆志说,其注册的商标中,就包括了交通、运输类别,作为桐梓人,他将运用自己的注册商标,据理力争“夜郎站”。

就镇宁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的回应,谢昆志说,“古夜郎王朝”较之于“夜郎王印”、“夜郎王像”等商标,其内涵和外延,孰重孰轻,明眼人一眼即知。他说,这一“回应”反倒提醒他,不能再等闲视之,并发出狠话:即日起,将着手对黔北以外的各地商业使用“夜郎”名称的情况进行搜集,并以“律师函”的方式一一进行告知,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否则将以“侵权”之名诉诸法律。

作者: 刘鸿 摄影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