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国学的期待(1)
国学研究受重视 高校如…
兰州国学馆增添孔子铜像…
贵阳国学大讲堂再次开课
宣科澳门演讲《音乐国学…
国学大师冯学成先生别墅…
国学经典与人格国性
从陶渊明看当代人的生存…
国学杯名人围棋赛在绍兴…
增设国学为一级学科很有…
最新热门    
 
大国学的期待(2)

时间:2010-10-1 10:59:51  来源:不详
 

季羡林先生和蔡德贵教授

记者:既然谈的大多是生活上的事情,为什么给这部书起名为“大国学”?

蔡德贵:书中讲的很多内容虽然看起来以季老的生活为主,但我认为其中都体现了季老的“大国学”观。

2006年前后,国学开始热起来,季老和我常常谈及此话题。关于国学热,具体是怎么热,哪方面热,季老很关注。有的人认为国学就是儒学,季老觉得这个定位是偏的。在他看来,儒学顶多是汉学的一部分,而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其文化贡献,不唯汉族独有。因此,仅仅把儒学看作国学,对其他民族文化有否定之嫌。特别像满学、蒙古学、藏学、纳西学等,在过去的国学研究中很少被提及。季老一直认为各民族的文化都应包含在国学之内,真正的国学应该是是包含56个民族文化的“大国学”。这是他高瞻远瞩之处。

记者:书中提到《大国学》这本书只是季老口述历史的一部分,这部分在您所记录的这75次所有口述史材料中占多大比重?是如何选取的?剩余的材料您打算如何处理,有继续出版的计划吗?

蔡德贵:目前这本书有41万字,是我记录下来的季老75次口述史的一半。出版时选取材料的原则就是主要围绕“大国学”的主题,其他无关的东西都没有收录在内。关于剩余的材料,内容涉及季老生活的一些具体方面,比如遗产分配等等。这可能是社会上一些人的关注点,但我不关心这些,所以如何处理、是否成书还没有计划。

记者:这本书凝聚了季老的心血,您觉得它最大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还有遗憾吗?

蔡德贵:我最大的期许是,希望这本书能够引起学术界对“大国学”的重视,并有人共同研究、共同开发。其实现在已有人注意到了“大国学”的研究,比方说,前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先生,但如何建构还未有人提到,没有展开。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国学研究的局面将大不一样。

我跟踪研究了季老15年,还编了一部《季羡林年谱长编》。因为要去美国访问,2009年6月16日,我最后一次为季老做笔记和录音。当时我和他说,等我从美国回来以后就把年谱念给他听,以便把不准确的地方改正过来。季老高兴地答应了。然而等我从美国回来,季老就离开了。我去美国前给季老念过年谱的一部分,其中的一些细节过去很少被人关注,季老听了也觉得很惊喜。如果再多些时间,把这部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