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寻找大唐长安明德门(2)
试析长安的生活经历对杜…
中国蜗居族自古有 白居…
大唐遗宝 何家村窖藏出…
风水在苏州、咸阳、长安…
长安城风水
关于《大唐开元礼》的性…
大唐之音 和而不同——…
最新热门    
 
大唐长安城的交通问题

时间:2010-10-24 11:09:02  来源:不详

圆仁法师《行记》载:840年八月二十日(农历)斋后,从灞桥南行15里,到浐水桥。西行10里,到长安城东通化门外章敬寺前歇。从通化门外南行3里许,到春明门外镇国寺西禅院宿。

9月27日(农历八月二十日)10时,我们一行10人从灞桥街办门口出发,过灞桥南行,参观唐灞桥遗址后沿纺渭路继续向南。从新寺沿纺北路向西,过浐河桥,12时抵长乐坡,行程10公里。9月28日8时半从长乐坡西行,在唐通化门遗址(长乐西路与兴庆路十字)向南,10时抵唐春明门遗址(兴庆路与咸宁路十字)后,参观唐镇国寺遗址,行程6公里。

灞水东岸的唐灞上地区,是长安通往函谷关、蒲津关、武关以东地区的交通枢纽,是长安城的东大门。春明门为长安东城墙的中门,是出入东城的主孔道。出春明门经通化门至长乐坡是长安城东首个十里长亭。再经浐、灞水,至东郊最大驿亭——灞亭。“东郊风物正熏馨”(唐·崔日用)。唐代灞、浐两岸,是长安的景观和宜居地区。“长安别离道,宛在城东隅”(唐·孟郊)。春明门(青门)、长乐坡、浐水、灞水是送别名地,李白、白居易、王昌龄等唐代诗人留下了无数惜别绝唱。从灞桥、春明门至朱雀门是唐长安城东部国际往来主干道,与长安城西部由丝路经开远门、金光门至朱雀门的国际往来主干道一起,构成唐长安城国际往来干道的基本格局。唐时从日本、新罗、南洋来长安的各国使节、僧侣和客商,过灞桥至长乐驿,大都要在驿馆作一夜休整,次日外国使节由鸿胪寺官员迎接入城,经通化门、春明门、朱雀门入住街西鸿胪客舍。圆仁法师回国时,从春明门至长乐坡宿,唐19僧人为他送行。10年后,日本圆珍法师回国时,走的也是这条路。

由考察引发的建议:建设唐灞桥遗址公园;在唐长乐驿、春明门遗址附近建设古驿站、胡姬酒肆等具有浓郁风情的国际旅游服务设施。(邓友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