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日本人如何称呼中国? 从…
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李书…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迷失…
宋子文档案揭秘:罗斯福…
湖州携手千年《茶经》相…
专家忧中国民间工艺面临…
中国动画片将进入西欧主…
中国当代艺术依然没有安…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
中国官方文学奖项首次向…
最新热门    
 
中国蜗居族自古有 白居易长安工作租茅屋

时间:2010-5-24 11:41:40  来源:武汉晚报

  “从春秋战国到新中国成立,持续两千多年时间里,住房一直是个大问题,一直都有人为住不上自己的房子而发愁。”知名专栏作家李开周22日作客“名家论坛”,他表示,蜗居自古有之。

  李开周讲,生活在唐朝中叶的大诗人白居易,29岁中进士,32岁到长安参加工作,他想买房,发现买不起,只得到长安城常乐里租了4间茅屋。10年后,白居易做到京兆府户曹参军,相当于财政局副局长,这时的他已结婚,还生了女儿,他老婆提议买房,白居易摇头说NO:“何须广居处,不用多积蓄。”白居易不是不想买,是挣的钱还少,买不起。

  再后来,白居易从首都长安下放到地方工作,先后在忠州、杭州和苏州这三个地方当刺史,相当于市委书记,这个时候他才先在长安新昌坊买了一套小别墅,又在洛阳履道里买了一套大别墅,此时白居易已50多岁。

  李开周称,鲁迅跟白居易一样,也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租房,后来收入高了,攒钱多了,才买上房子。他表示,民国房价虽看起来不高,可老百姓的收入更低。他拿武汉举例子。民国二十年前后,在武汉买一套上下两层、占地100平米、建筑面积200平米的小公寓,需要花2000块大洋,而当时武汉的工薪阶层,假如一家五口人,有两个大人参加工作,家庭月收入平均只有15块大洋,除掉吃饭穿衣看病上学租房,能剩几何?另外还需要缴契税、房捐、地价税等,普通人就是买得起也住不起。

  尽管买房难,李开周仍希望,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和理财计划,政府设计出更好的房产政策和税收制度,努力让更多的人可以诗意地居住在这块土地上!

  记者 袁毅 实习生 熊雯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