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经典国学进校园
清华国学院院长陈来:心…
国学家辜鸿铭怎样驳斥西…
“国学”国家认同与学科…
法国学者:圆明园历史可…
人大校长回应对国学的三…
大国学的期待:《大国学…
国学前沿问题研究暨冯其…
杭州开出一家 “国学私…
首届“国学杯”全国业余…
最新热门    
 
国学雨露潜入校 滋润学子细无声

时间:2010-10-25 12:14:11  来源:不详
走进河东区第二中心小学,最大的感受便是古典与现代的融合,这里既是2008年新建的具有音乐、形体专用教室,配有先进电教设施的现代化小学,也是充满《论语》、《道德经》、《孝经》等古典氛围的文化园地。 
    校园处处有国学
    为了让学生从感官上对国学有深刻的体会,河东区第二中心小学在校园布置上下了不少功夫。走在校园内,多处可见摘录自《论语》、《道德经》、《增广贤文》、《孝经》中的孝道、礼仪、学习、勤俭等方面的经典国学内容,学生在校园内行走间就可以感受和体味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独具特色的“步步高”成语楼梯,让学生在自然品读中潜移默化地默记成语,还可以培养礼让有序的文明习惯;走进教学楼,每层楼都以“梅、兰、竹、菊”四君子为依托,古人的精神品质无时无刻不在感染学生们。此外,走廊中还设置了“爱国”、“诚信”等不同主题的经典词句,并配以《弟子规》、《朝代歌》、《成语千句文》等板块,使学生在朗朗上口的诵读中,感受国学的经典魅力。
    人人争做诵读榜样
    为了激发学生的诵读兴趣,提高诵读实效,学校会定期开展诵读比赛。每个班都开展特色朗读活动,孩子们各显其能,诵读自己喜爱的篇章,然后同学间可以根据诵读情况通过推荐等方式每学期选出诵读“小学士”、“小硕士”、“小博士”,学校会为他们准备相应的奖励。通过树立诵读榜样,学生们的诵读热情被调动起来,现在他们既互相竞争又互相学习,形成了良好的诵读氛围。
    国学渗入校园生活
    为了营造浓厚的国学氛围,学校将国学教育贯穿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用校园智能广播系统,将小学阶段必背的七十首古诗制作成电子音乐铃声,每个时段播放一首古诗,每天循环播放,通过这种周而复始的听经典,使学生在不经意间记住名篇、积蓄精神营养。学校每学期还安排青年教师分主题选取国学经典中的精髓内容在升旗讲话时对学生进行孝敬、礼仪等方面的教育,通过联系学生的生活由浅入深地从古人的思想中汲取营养,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学经典的教化作用,达到活学活用的目的。
    目前,“国学教育”已成为该校德育特色,学校力求让国学的雨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感染学生,对学生实施入耳、入脑、入心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从而提升他们的人格,陶冶他们的性情,启迪他们的智慧,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素养和传统美德。
    方 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