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明园将择机赴日本欧洲…
圆明园该如何重生(1)
法国学者:圆明园历史可…
毁灭与涅槃——写在圆明…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等入选第一批国家…
圆明园正觉寺主体竣工 …
最新热门    
 
圆明园该如何重生(2)

时间:2010-10-25 12:14:14  来源:不详

游乐园惊梦如何保护圆明园不再受伤害

长长的砖墙内的圆明园是静寂和肃然的,而墙外的世界却是车水马龙而日渐拥挤。被北大、清华、中关村科技园包围的圆明园,那片空旷本身就是一块大大的商业蛋糕。

记者8年前曾经到过圆明园,当时的消息是圆明园将进行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修护工作。只不过满眼的游乐设施、嬉笑的游人让记者不得不败兴而归。园子还是园子,只不过是游乐园了。

社会各界对此早就纷纷提出过意见:“圆明园何必图热闹”、“要公园,还得要遗址;要效益,还得要历史”、“这一切混成的娱乐、旅游、观赏以及商业气味儿,与这遗址特有的历史沧桑感是那么格格不入,就像巴黎圣母院里开设卡拉OK厅一样的不可思议”。针对这种现象,教育界文化界曾一度掀起“反对重修圆明园”的议论。

最近几年,这种苗头又开始抬头,在园内建不了到园外建主题公园的声音此起彼伏,其实圆明园遗址公园就是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公园。

早在2000年,北京市已经通过了《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方案》,这个规划批判商业游乐化倾向,决定恢复全园的山形水系及植物配置,保持大部分遗址被毁面貌,必要的建筑物恢复限定在10%以内。只不过那些游乐设施直到2007年才被拆除,其中原因自然离不开经济利益问题。这里除了政府投入不足之外,还有决策摇摆和执行不力的问题,以中国圆明园学会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坚持呼吁希望北京市政府能够恢复成立一个涵盖政府、学术、民间等在内的领导机构进行决策和协调,以便更好地保护圆明园不再受伤害。

200亿的仿品再多的钱也建不出原来的圆明园

围绕圆明园的话题似乎永远可以挑起人们的敏感神经,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06年9月13日,《东方早报》一则“横店将筹200亿元重建圆明园,欲现146年前辉煌”的报道,再次把圆明园推向争议的风口浪尖。报道中称,以经营影视基地闻名的浙江横店集团已着手以1:1的比例,在浙江金华东阳市横店镇的西边复建圆明园。规划中的“圆明新园”占地350公顷,保守估计,复建需历时5年耗资200亿元。是商家炒作?亦或爱心之举?一个民间机构启动的宏伟蓝图迅速引发了新一轮的猜测和质疑。

按照当时横店异地重建圆明新园总指挥徐文荣的说法:“北京的圆明园遗址仍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