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明园该如何重生(2)
圆明园该如何重生(1)
法国学者:圆明园历史可…
毁灭与涅槃——写在圆明…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等入选第一批国家…
全球75座中山公园将集体…
最新热门    
 
圆明园将择机赴日本欧洲追索劫散国宝

时间:2010-10-25 12:14:14  来源:不详

 

流失在外的圆明园精品文物(资料图片)

昨天,是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纪念日,有关方面发布了全球倡议书:抵制流失文物拍卖交易。

圆明园,这个曾经的“万园之园”,历经劫难后如今只剩断壁残垣,静立在北京西郊。而尤为让人痛心的是,自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烧以来,圆明园到底流失了多少文物,至今依然是一道历史谜题。

流失文物至少150万件

“从目前所存信息看,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圆明园文物至少有150万件。”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说,由于记录圆明园摆设的“陈设清册”没有留存下来,可能毁于战火,因而失去了精确排查圆明园流失文物的依据,这个数字也只是一个估算。

为寻找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圆明园管理处曾于2009年10月成立工作组专程赴美国进行寻访,以摸底流失文物并完善文物资料数据库建设,寻到超过400张老照片及流失文物。

将持续进行国外“寻宝”

根据1970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签署的国际间共同保护文物与合法管制文物进出口协定,私藏赃物者必须将文物归还原主。因此,陈名杰他们在出发之前,已经预感到此行可能不太顺利。

“当时有一家博物馆在初次见面时就带上了律师,还以为工作组是来‘索要文物’的,所以准备‘对抗’到底。”陈名杰回忆道。

不过由于工作组一再强调此行意在“摸清家底”,而非追讨流失文物,在美国寻访过程中,工作组还是得到大多数博物馆和有关机构的热情接待。

陈名杰说,今后,圆明园管理处还将择机开展赴欧洲和日本的寻宝之行,以期能建立一份较为完整的圆明园流失文物名录。

国外追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