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东阳江办全球风筝盛会…
全球9大最令人惊异的洞…
图瓦卢或因全球变暖消失…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借…
科学家预计10年内有望实…
盘点全球十大连环杀手:…
浅谈全球化境遇中的文化…
浅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
浅谈民族文化、国家权力…
黎元洪75年前风光大葬 …
最新热门    
 
全球75座中山公园将集体申遗 缩影武汉近代史

时间:2010-10-11 11:51:37  来源:不详

图为:中山公园老照片

在武汉人的记忆中有这样一座公园,这里留下了童年的欢乐、青春的飞扬、初恋的浪漫、晚年的幸福。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春游,第一次和心爱的姑娘散步,第一次练起了太极拳…… 
  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山公园,凝聚了许多武汉人的记忆。四顾轩、受降堂、溜冰场、动物园、游乐园……中山公园留给江城人的记忆远不止这些。现在,这些孩提时的记忆渐渐模糊了,中山公园成为晨练休闲的市民客厅,融入武汉人的生活。不久,中山公园将修建中山堂,又多了一座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的优美景观。
  百年之间,游人更迭,公园仍在。
  记忆
  母女两代人的晨练广场
  86岁的周景莲老人在中山公园内教了40余年太极拳,亲眼见证了公园从荒草遍地到绿树成荫的沧桑巨变。她记忆中以前的中山公园内只有一个太极晨练队伍,如今已经有七八家了。
  刚开始练太极拳时,周景莲记得师傅说,你就在这儿扎下根了,当时听起来觉得师傅的话太遥远了。转眼之间四十余年一晃而过,如今女儿谈东林都在中山公园里教起了太极拳了。
  谈东林从六七岁时就跟着母亲在公园内练拳,至今还保存着上世纪80年代来公园晨练的一张月票。“那时收门票,为了省下门票钱我们有时候都从围墙外翻进来,那时很多人都是从观礼台的阶梯上翻进来的。”“这里以前是荷叶塘、杉树林、游泳池、地下室……现在变化很大,和当年大不一样了,更适合晨练打太极了。”对着随身携带的相册,谈阿姨指着周围的建筑一一道来。泛黄的相册中,照片上的她正值妙龄,身着宽大的练功服,在荷叶塘边笑吟吟地劈起一字腿,如今的她两鬓间已悄然冒出了华发。
  母亲年纪大了后,经商的谈东林放下生意,接替妈妈教起了太极拳,如今已是17个年头,每天早上带着七八十人的队伍晨练。
  情感
  一根红线情牵两代人
  30年前,正值芳龄的陶腊桂把第一次约会的地点定在中山公园,邂逅了自己的另一半。30年后,已是退休职工的她在中山公园办起了武汉市最大的民间免费相亲平台——姻缘角,为自己找到了儿媳。
  2005年,为儿子找对象的陶腊桂参加一次大型相亲活动时认识了许多家长,相同的经历让大家聊得很投缘,但现场交流时间很短暂,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
  相亲活动散了以后,大家就再也没有机会联系在一起。看到这个情况,陶阿姨想起了定期见面的英语角,能不能也办个交流姻缘的平台呢?于是她和伙伴们说,“如果大家都舍不得离开,我找一个地方定点定时间聚一聚,互相互通信息,你们去不去?”家长们从沙发跳起来了,都说去去去。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陶腊桂就开始忙活起来。她和先生四处寻找活动地点,最后定在了中山公园。“因为这里双休日人多,信息可以马上传播出去。而且又不需要花钱,大家心态都蛮好。就是来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只当在公园玩了一圈”。
  一年多时间,陶阿姨的姻缘角吸引了近十万人次家长的参与,结成两百多对情缘,她也在这里物色到了儿媳妇。
  30年间,陶阿姨从黑发人变成白发人,当年在中山公园约会的场景已经物是人非。“过去是为自己恋爱,现在是为子女相亲,中山公园见证了我们两代人的终身大事。”陶阿姨感慨地说。
  变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