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孤花表春余—韦应物…
浅析一声清罄 余韵悠远…
浅析《等待戈多》的后现…
浅析传承与延展:乡村社…
浅谈奥运场馆建筑的后现…
浅谈从意识到方法:“文…
浅析《植物生物学》实验…
浅析论播客娱乐元素的后…
浅析略论现代包装设计的…
浅谈现代性视域下的中国…
最新热门    
 
浅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全球化的关系

时间:2010-6-4 9:49:1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奥林匹克运动 全球化 现代性
    论文摘要:采用文献资料、历史比较、理论分析等方法,以现代性的“实在性力量”的实际作用作为分析的逻辑起点和观点的倚重点,集中阐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全球化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功利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将奥运会拉入商业化的经济漩涡,积极为经济全球化服务;另一方面,奥运会又通过自己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连带力,促进了经济的全球发展;同时,奥运会还通过现代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抚慰了经济全球化后果造成的心灵创伤。
  全球化是现代性在全球的“流动”和扩张过程(齐格蒙特·鲍曼,2002)。现代性已经成为促使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乃至全球化社会形成的一种社会生活(或组织)模式、一种行为制度与模式(安东尼·吉登斯,2O00),现代性似乎已经脱离它的西方本体论渊源,转向一种巨大的实在性力量。起源于19世纪末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同样接受着这种“(转向后的)现代性”的实在性力量的形塑或建构,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形成了各种具有普适性质的体育事实和运行规则,反过来影响着全世界。
  l经济全球化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1.1奥运会的争办
  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领域(投资、商贸、金融等)世界性的全面竞争的加剧。在这种Et益加剧的全球竞争的环境下,国家(或地区、城市)的经济实力越来越依靠国内企业和大型跨国企业的业绩,关键性知识、技术、品牌及人力资源的拥有量,国内民众的需求和消费水平,国际性大型活动的争取和成功举办等等因素。尤其是争办大型活动(马修·波班等,2002),因其巨大的经济和文化带动效应,已越来越成为现代国家(城市)提升层次、促进发展、摆脱困境的战略性举措。大型体育赛事具备其他类大型活动的所有品质和功能,理所当然成为各国(城市)竞相争夺的对象,以奥运会为代表的大型国际性赛事的申办和承办是最为典型的例子。
  申办奥运会,是国与国的经济、政治实力的较量过程,也是策略性权力关系的建立、实践和变换的过程;权力资源的运用、社会资源的动员、人文资源的展示、智慧资源的开发都一时达到极致;创意、感动、迷惑、造假、贿赂等手段纷纷登台,而且是无所不用其极。举办地的特殊地位、强有力的国家和政府支持计划、优美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惊人的市民支持率、悠久的城市历史和文化,异彩纷呈的申办报告和宣传片、精彩的陈述报告、首脑政要申奥现场的亲临坐阵等等,都一股脑地呈现出来;或者是提供奥组委委员的优厚待遇(如盐湖城贿赂丑闻中所体现的),针对奥组委委员的过分热情的接待,给予运动员的优厚条件保证,等等。这里,奥运会对申办国(城市)的宣传价值和经济价值显然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举办奥运会,既是举办国倾力对待的国事,也是全球各国共同关注和投入的四年一度(如果包括冬奥会,则是两年一度)的国际性大事,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国际性活动像奥运会那样能够同时动员那么多的国家、地区和个人去参与和关注,可以说,奥运会代表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然而这种全球性与全球化是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一方面,功利性的资本主义经济,领悟到奥运会全球性特征所蕴含的商机,利用奥委会机构庞大和举办奥运会经济依赖性的弊端,通过优势国家或集团的权力运作和利益渗透,将奥委会和奥运会拉人商业化的经济漩涡,积极为经济全球化服务;另一方面,奥运会又通过自己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经济连带性,促进了经济的全球发展。而且奥运会还通过自己的现代奥林匹克的理念和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