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析孤花表春余—韦应物…
浅析《等待戈多》的后现…
浅析传承与延展:乡村社…
浅析《植物生物学》实验…
浅析论播客娱乐元素的后…
浅析略论现代包装设计的…
浅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
浅析古今之争:经典与大…
浅析解读从传琉到现代的…
浅析流行文化及其对经典…
最新热门    
 
浅析一声清罄 余韵悠远——虚谷的生平与艺术

时间:2010-6-4 9:49:4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虚谷冷隽禅境
  论文摘要:虚谷是海上画派最重要的画家之一。他复杂的生平经历和思想意识,成就了其绘画的独特与卓绝,他以落笔冷隽,蹊径开的笔触传达了关注现实又超旷出尘的圆融无碍的竟界.他的绘画风格在陈陈相因的清末画坛中犹如一声清罄,余韵悠远.
  虚谷生于一八二三年,卒于一八九六年,清末画僧,俗姓朱,名怀仁,字虚谷,一名虚白,自号紫阳山民、倦鹤,籍贯新安(今安徽省欺县》。居广陵(今江苏省扬州市),一生往来于扬州、苏州、上海之间,晚年也去杭州。虚谷笔墨自惜、留下的真迹不多,关于他的著述也疏略含混.但其画在书画界声誉极重,他与任伯年、吴昌硕并称“海上三杰”,与任伯年吴昌硕、蒲华并称“海上四家’。
    虚谷的生平经历和思想意识比较复杂.以一八五三年为转折点。这一年虚谷已经是清军参将了,在此之前他选择的是一条出仕效国的儒学“外王“之路,这可能与其出生地有关:安徽款县城南有座紫阳山是朱熹母亲的出生地,朱熹父亲朱松少时曾在此读书,紫阳人尊朱熹为“紫阳朱子“。虚谷是紫阳后人,自然承继了先祖学说.形成思学敏慧、洞察清明的睿智情性和怀仁柬义、治国安邦的远大志向。但是当太平军攻打镇江、扬州时,虚谷“意有所触,遂披细入山”,出家当了和尚。关于他弃戎入寺的原因学界有多种说法,笔者倾向于“太平军攻打镇江、扬州时,虚谷目睹了清军的残暴和战争带来的苦难,自愿出家”之说,一方面它与虚谷的情性和志向相符,清军在镇压太平军时的不择手段和战争本身带来的民生涂炭、流离失所的残酷现实打碎虚谷“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强烈的幻灭感使他对以往的价值观念和行为产生了怀疑,于是选择“不礼敬王者”的佛门,傲啸于山林,寄情于书画;另一方面,君有道则仕,无道则隐,尤其是明末清初。奇伟磊落之才、节义感慨之士往往托身空门,形成逃禅之风,虚谷遁入空门.也许与这种强大的文化心理定势相关。
    虚谷入九华山后.以衡峰禅师为师.“不礼佛号,以书画自娱”。关于衡峰禅师.浏衡公和尚肖像轴撇上款题跋可略知一二:“闲中频指月.笑里每拈花。……种得菩提树.修成自在身”,衡峰在潜心修行、证悟佛理之外,“作诗兼作画,无垢更无尘”,其画风定是清净空明的,在禅理和书画上应该是对虚谷有所影响的。
    虚谷为僧后虽然“不礼佛号”,但并不意味着虚谷不服膺佛理禅意,从虚谷后来的作品和行为看.他是精通佛禅、兼知老庄的。他的思想经历了由混乱到和谐,由迷茫到透脱的嫂变:从“三十七峰草堂’、“紫阳山民“的思乡之情到“仿解强馆”、“觉非庵”的通达超脱;从“一日秋风一日疏”的孤冷飘零到“还来就菊花”、“一树梅花天地春”的恬悦适意;从“天成寒骨任周旋”的辗转楚痛到“拈花微一笑,往事莫重论”的安宁平和·,一这一嫂变,是借助禅宗“于相而离相、于念而离念.以无住为本”的辨证思维,实现了其内在的超越。虚谷在自己内营的世界中汰尽尘滓,获得了解脱和自由,他的画境不象石涛那样恶墨万点、放逸态肆,也不象八大那样怨艾悲凄、孤寂空幻,而是一片团融无碍的空灵:“秋色淡空寂,犹存晚节香”的萧条澹泊与“耿耿其心”的风节、“一觉浮生尘世外,空山流水岂无人”的超旷出尘与深沉深郁的现实关注呈现在同一画面中.在“水面风波鱼不知”的冷眼静观中蕴含着深沉的隐忧.在“梅花又向雪中开”静穆中流露出昂扬的进取向上的气息,冷而情挚、简而意远、外枯中裔.似澹实美,真正达到了无往而不适、任性而自运。正如宗白华所说的“空寂中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