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孤花表春余—韦应物…
浅析一声清罄 余韵悠远…
浅析《等待戈多》的后现…
浅析传承与延展:乡村社…
浅析《植物生物学》实验…
浅析论播客娱乐元素的后…
浅析略论现代包装设计的…
浅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
浅析古今之争:经典与大…
浅析解读从传琉到现代的…
最新热门    
 
浅析流行文化及其对经典文化表达方式的颠覆——现代流行文化的后现代意义

时间:2010-6-4 9:49:0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流行文化 现代性 颠覆
  【论文摘要】流行文化是现代社会的文化表达,它通过文化工业的方式取得了在文化中的强势,标志着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的形成。经典文化是以精英为核心的单维度的文化表达。流行文化颠覆了经典文化那种大众被动接受文化作品的文本——阅读,演出——观赏的文化表达方式,代之而起的是大众广泛参与的文化表达方式。
  法兰克福学派在其文化批判中,看到了文化工业或大众文化与现代技术、经济之间的关联。但是,他们从意识形态的视角,把这种关联看作是文化控制的努力和文化衰落的象征。法兰克福学派的观点,也代表了许多人对流行文化的看法。通常,人们在严肃的文化思考中把流行文化当作是不严肃的事情:它是人们业余的爱好,或青年人一时的时髦;它没有明确的真理、意义追求,变幻莫测,所以它不代表文化的真正追求。这可以说就是传统的、经典的文化思考对待流行文化的态度。问题是,当流行文化成为在现代人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东西的时候,文化的思考还能够漠视它吗?我们有必要在法兰克福学派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流行文化与现代社会之间的内在关联,研究流行文化的崛起所蕴含的文化意义。
  一、流行文化是现代社会的文化表达
  流行文化,如果我们仅仅从字面意义把它理解为一种流行的趣味和时尚,那么它可能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以及在大众中有着广泛影响和追随者的文化英雄。在历史上也不乏“下里巴人”、“洛阳纸贵”等某种文化形式大肆流行的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流行文化看作是流行艺术趣味、时尚运动、时装、游戏等构成的整体的、不间断的文化潮流,那么,只有在现代社会,它的全部魅力和巨大的影响力才得以彻底地展现。而这种流行文化与现代社会,特别是现代文化工业则具有一种紧密的关系。
  在传统上,文化是精英们的事。现代流行文化则通过一个巨大的产业和产业链将所有人卷入其中。这一流行文化的基础是传媒技术。法兰克福学派就已经看到了这一点,阿多尔诺指出:“现代大众文化是与技术进步分不开的,它寄生于现代化的大众传播技术。”啦在这种传媒技术的早期阶段,文化工业通过报刊、畅销书、无线电、电影等机械工业技术创造流行文化时尚,它构成了本雅明所说的机械复制品时代。在它的现代发达阶段,文化工业则通过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体进入了一个交互式的、广泛的大众参与时代。
  流行文化扩展的途径是商品市场。一方面,各种文化资源被塑造成商品,通过畅销书、报刊、节目等形式直接成为市场消费的重要构成成分。另一方面,各种文化内容通过各种媒体被整合进各种商业模式之中,而推向大众。文化从一种“事业”转变成为一种消费、一种产业。在商家、消费者相互的诱导中,就像创造消费时尚一样,流行文化的时尚也一同被创造出来。这样,文化产业,以及文化产业下的流行文化,就与其他产业和时尚一道走人技术时代、市场化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从而构成现代人生存的一个基本的维度。
  流行文化标志着工业社会乃至后工业社会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的生成。当然,传统的、经典的文化内容并没有因为流行文化的勃兴全然消失,它们仍然以片段甚至仍然是完整的形式被保留着,只不过它们必须转变为流行的文化元素,即转变为大众文化的内容。不可否认,流行文化也创造了全新的文化内容,只不过,无论是新的或旧的文化内容都通过一种新的文化形式得到表达,这就是文化工业的形式。“文化工业用新瓶旧酒的方式赋予古老和熟悉的事物新的特质。
  流行文化与现代社会有着深层次的关联。马克思说,“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