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孤花表春余—韦应物…
浅析一声清罄 余韵悠远…
浅析《等待戈多》的后现…
浅析传承与延展:乡村社…
浅析《植物生物学》实验…
浅析略论现代包装设计的…
浅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
浅析古今之争:经典与大…
浅析解读从传琉到现代的…
浅析流行文化及其对经典…
最新热门    
 
浅析论播客娱乐元素的后现代性

时间:2010-6-4 9:49:17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播客 娱乐元素 后现代性
  论文摘要:2005年播客在中国互联网上开始流行起来,并逐渐成为继博客之后又一个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的草根媒体。播客代表了后现代媒体的典型形态,其娱乐元素具有鲜明的后现代性特征,可集中归结为对传统文化、社会理性的消解和颠夜。但若一味地沉浸在后现代的解构狂欢中,在离经报道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就会造成社会责任、伦理道德的完全丧失。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网络媒体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2005年播客在网络上迅速蔓延,它以浅显幽默、另类搞笑的节目来吸引观众,日益成为网民娱乐的新焦点。这种娱乐具有鲜明的后现代性特征,是一种后现代式的解构狂欢的娱乐。
    一、播客简迷
    播客,即Podcasting,这个词源于苹果电脑"iPd.与广播“broadcast的合成词。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播客是指一种在互联网上发布文件并允许用户订阅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在线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可将用户订阅的内容自动送到用户的客户端)以自动接收新文件的方法,戴用此方法来制作的电台节目。现在,播客不仅包括音频节目也包括视频节目。目前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播客网站有土豆网、优酷、6间房等,它们大多靠娱乐类节目来吸引网民。
    二、播客娱乐元素
    1、形式杂揉
    影视作品的语言、结构首先表现为声画兼备的时空传播形式,节目首先吸引观众的是形式,播客亦是如此。因此,形式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娱乐元素。在播客节目中经常会看到各种节目形式的相互杂操,电影和MV,电影与电视节目等,如《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就是将庄重、严肃的法制节目与轻松的电影《无极》杂操在一起,获得了滑稽搞笑的娱乐效果。
    2、幽欢语言
    语言的魅力是无穷的,它本身保存着民族特有的历史记忆,是传承人类历史文明的载体。“在网络,说话就等于存在,沉默就等于死亡,说什么不要紧,关键是要说,要作出快速反映。因此在播客节目中,有思想深度的警句醒言并不多,人们倾向于用轻松幽默、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和对世界的看法,以博人一笑。
    3、大方霉丑
    传统的审美观念在追求个性独特的“新新人类’眼里是平庸的,他们喜欢推陈出新。播客节目中的男女演员经常不惜牺牲自己的尊贵形象去装疯扮丑,大大方方地在众人面前展露自己的丑态,以丑态表演吸引眼球。不管这些丑态表演的追随者是真心喜欢还是围观凑热闹,看完后都会开怀一笑,而至此,节目的使命也就完成了一娱乐,纯粹地娱乐。
    三、播客娱乐元素表征的后现代性
    1、后现代概述
    后现代主义是20世纪60年代在西方后工业社会理论基础上形成的理论主张。对于后现代性,英国文学理论家特曾写道:“后现代性是一种思想风格,它质疑客观真理、理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