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孤花表春余—韦应物…
浅析一声清罄 余韵悠远…
浅析《等待戈多》的后现…
浅析传承与延展:乡村社…
浅析《植物生物学》实验…
浅析论播客娱乐元素的后…
浅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
浅析古今之争:经典与大…
浅析解读从传琉到现代的…
浅析流行文化及其对经典…
最新热门    
 
浅析略论现代包装设计的现代性

时间:2010-6-4 9:49:1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现代包装设计 工业革命 现代性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从时序与特质两个角度来论述现代包装设计的现代性。在将现代包装设计的产生划分为两个时期的基础上,将现代语言、系统方法和生态理念作为认知其现代性的主要出发点。
  现代包装设计是包装的既有阶段与现有状态的交织体,也就是说,它泛指人类已发生的某一特定时期的包装设计以及仍在发生且变化着的包装设计。在词源学上,现代性的概念是通过“古代性”和“现代性”的对比来展开的,它们互为时间和逻辑上的递进和对应关系。
    每一特定历史时期的包装,既有自身的规定性,又有不变的一面,否则,就不能称其为包装。在人类包装发展的漫长历史中,无论是利用自然界的原始材料(如树皮、茎叶、兽皮果壳等)所进行的早期包装,还是运用种类繁多的有机材料、复合材料所造就的现代包装;无论是早期包装所使用的手工编织捆扎技术,或是“前工业”时代采用半机械、半手工操作的包装,抑或是运用机械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手段的现代包装,我们看到:人类早期包装活动的基本目的、基本功能到现在依然存在,那正是包装之所以存在的原本—容纳和保护作用。但是,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以及生产方式、生活观念的改变,无疑也导致了包装在形态结构上、技术要求上和精神属性上的不断变化,并且这种变化在过去、今天与未来都不曾也不会被间断。从历史学的角度看,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甚至不同城市进入现代社会并无同一性。虽然英国在18世纪60年代开始工业革命并于19世纪30年代前后完成,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进入工业社会要晚于这一时期。这种社会发展的非对称性,相对于亚洲和非洲就更为明显。即便是在20世纪初的欧洲,也存在着国家间的极为不均衡的发展现象:“一个是汽车的欧洲,一个是马车的欧洲”。很显然,我们所指的“现代”或“现代包装设计”是就整体的代表性而言,即把欧美国家的发生时作为时空上的参照系。事实上,现代包装设计作为一门独立而新兴的学科被广泛运用的时间并不长,如果将英国工业革命的完成视为现代包装设计的开端,至今不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正是这一百多年来,人类走过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的重大“社会三部曲”,并不断地构建、增添、反思和消解现代性。
    工业文明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开始进入现代社会,而现代包装设计则是技术文明的产物。从时序上说,现代包装设计的产生经历了两个特殊时期。
    19世纪初期,是现代包装设计的萌芽期。虽然此时的包装工业在规模上受到限制,但某些现代包装技术的出现仍昭示着包装革命的来临:1803年制纸机产生,不过当时这种机器仍然需要大量人力操作;19世纪初的法国,出现了将蔬菜、水果及肉类保存在密封玻璃器皿中的需要,1810年,金属罐保存食品的方法被发明,但囿于工艺和成本并未被广泛的使用;彩色印刷在19世纪初开始应用于纸盒包装,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包装在此一时期的时代特征有三:一是技术层面上的。尽管工业文明正在进行着生产力的革命性变革,但包装领域的工业技术运用并不像当时的纺织业、钢铁业和能源业那么普及;此外,许多现代包装的实用技术尚在实验与完善当中。机械生产的批量化和服务设施的的。尽管包装已开始呈现出与前不同的镜象,但现代商业包装由于缺乏大众性消费的催生,其对经济的影响还表现得十分微弱。三是观念层面上的。涉及到包装领域的各学科还没有系统地交织着关联着,缺乏基本的、系统的包装现代语言和现代方法。由于鲜有观念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