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明园将择机赴日本欧洲…
圆明园该如何重生(2)
法国学者:圆明园历史可…
毁灭与涅槃——写在圆明…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等入选第一批国家…
圆明园正觉寺主体竣工 …
最新热门    
 
圆明园该如何重生(1)

时间:2010-10-25 12:14:14  来源:不详

圆明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刻着沉重和悲怆。它是中华文明深深的创痕,是国耻的见证。圆明园的现实价值不在于它曾经有过的辉煌,而在于它对今人的警示意义:圆明园废墟是西方列强留在中华民族脊背上最深痛的伤疤,圆明园的价值就在于它的“残”和“败”。 ——废墟派

重建或部分重建圆明园可以恢复民族往日荣光,抚平这段历史创伤,且目前我们已经具备这样的财力和技术水平。

——重建派

走在空旷的圆明园,即便是游人也是行色匆匆的,没有那种闲庭漫步的惬意,直到面对标志性的废墟时,人们才会停下脚步,凝视,面无表情地凝视。这一刻,屈辱的感觉一下子涌上心头,这不是矫情,不需要用什么大道理去诠释,只是简单的人性,是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爱国之情。这种屈辱感只一次就足以刻骨铭心,但是历史并不因道德优势而青睐复仇者。

两个十来岁的小孩在快乐地跑来跑去,凝视历史的成人们对此大多报以宽容的一瞥,毕竟沉重的情感负担已经压在国人心头150年。望着孩子红扑扑的笑脸,今日圆明园又将留给他们怎样的记忆呢?而若干年后,国人一提起圆明园,脑海中是否还只会浮现这样的画面:荒野中突兀的残垣断壁,飞掠而过的燕雀尖叫着唤起苍凉……

130个修复品从历史的碎片中还原历史

为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举行的“圆明园回归文物展”上,花了半年之久修复的130件文物第一次展出。

据圆明园管理处文物科的孙晨露介绍,今年3月下旬,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圆明园管理处启动了出土文物修复工作,原料是3万多块残破的瓷片,它们来自历年遗址整修和考古勘探。在3万块碎瓷片中,配对重塑出一件件没有原型参照的文物。“就像一个庞大杂乱的拼图游戏。”来自各大高校文博系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承担了这项艰巨任务。 目前, 3万多块瓷器残片只完成了7000余块的修复,重塑了130余件瓷器文物,剩余瓷片还将继续进行修复还原。孙晨露表示,今后争取让圆明园文物修复工作变成一个常态。

今年7月14日举行的“首批圆明园修复文物专家评审会”上,针对文物修复工艺的选择,专家间产生了一些争论。有的专家表示,使用金漆修复不适合我国文物的实际情况,造价过高;有的专家指出,如果没有文物原真的照片和图纸,就不能靠想象或推测对残缺处的图案进行修补和重绘。最后,与会的文物鉴定专家们对中国传统的石膏配补方法投了赞成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