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老子故里与函谷关(1)
老子文化国际论坛 挖掘…
楚简《老子》纠出历史谜…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里?郭…
黄梅故里“两条腿”传承…
中国官方在孔子故里举办…
宁波帮故里镇海郑氏十七…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学…
争夺“名人故里”意味着…
最新热门    
 
老子故里与函谷关(2)

时间:2010-10-26 11:38:29  来源:不详
 
 
函谷关(中国广播网图片)


    传说,老子西行,在函谷关留下了著名的《道德五千言》,因此,函谷关也成了道家后学们心中的圣地之一。函谷关位于灵宝市区北15公里的王垛村。古代处于洛阳至西安故道中间的崤山至潼关段多在涧谷之中,深险如函,古称函谷。春秋时秦孝公从晋国手中夺取崤函之地,在此设置函谷关。此关关城东西长7.5公里、谷道仅容一车通行,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公元前241年,楚、赵、韩、卫诸国合纵攻秦,至此败还。现代此处有令尹望气台、孟尝君鸡鸣台,老子著《道德经》的太初宫等,太初宫已经成为国内外信仰者祭奠老子的重要场所。1992年,灵宝市政府按照原古关图形,投资重建了关楼。目前,这里已成为知名旅游景点。(中国广播网)

    幽幽函谷关

    函谷关“西据高原,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以关在谷中,深险如函而得名。

  历史上,这里发生了很多有重大影响的战争。著名的楚汉争关,刘邦率先攻入武关灭秦,派兵守函谷关以拒项羽。两军大战,项羽终于破关入驻鸿门,由此演出了著名的“鸿门宴”。幽幽函谷关,给人一种雄浑、苍凉的感觉。

 

老子雕像,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还留下了紫气东来的典故(新华网图片)

 
 
老子著书(中国广播网图片)


  古往今来,函谷关是连通陕、豫的必经之地,许多名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传说。“白马非马”、“终军弃繻”、“鸡鸣狗盗”“紫气东来”等典故就发生在这里。最有名的是老子李聃骑青牛过函谷关,应关令尹喜之邀,撰写了五千言《道德经》。后来,《道德经》被道教奉为经典,函谷关也因此成为道教信徒朝圣祭祖的圣地。幽幽函谷关,让人泛起一种思古之幽情。

  幽幽函谷关,魂是不会散的,它曾创造了说不尽的昨天,我们应当怎么装点它的明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