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作家直指当下散文创…
9月29日 法国作家左拉逝…
9月24日 明代戏剧家汤显…
9月23日 作家赵树理逝世…
鲁迅文学奖竞争白热化 …
9月8日 作家王任叔诞生…
中国文学断裂 80后作家…
浅谈文学的自觉与作家的…
美女争“菩萨” 警惕神…
幸福的作家球迷:不写书…
最新热门    
 
美女作家安意如:国学要保持一种“恒温”

时间:2010-10-30 11:41:15  来源:不详

四年之前,安意如曾到访扬州,带着刚出版的那本《人生若只如初见》,飘逸的长发,夹带着初出茅庐般的青涩。四年之后,应本报与大众书局之邀,安意如昨来到扬州环境资源学院,和满座师生畅谈文学。长发悄然挽起,言谈之间,已有一种经过风吹雨打的精练。

这次专为桃花吟唱

安意如素以解读古典诗词为妙,从最初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到最近的《陌上花开缓缓归》,她用独特的视角,给读者打开了通往古典文学的另一扇窗户,而这次,她要专为桃花吟唱,她带来的新书,名为《世有桃花》。

安意如说,她也是在阅读古典诗词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桃花的踪迹。自《诗经》开始,到秦汉飘摇,唐之明艳,宋之清丽,明清妖艳流俗,桃花的意象在古典诗词中繁花开谢,绵延不绝。桃花不仅是有着柔弱的外观,被赋予如水柔情。也有桃园三结义的刚毅,也有桃花源的清幽。在文学中,桃花被一再提及。对于外国人来说,他们很容易理解松竹梅兰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却不是很容易弄明白桃花所包含的文化寓意。

美女作家?“别让我出丑”

如今,像安意如这样,守着书斋,研读经典,并写出行行文字的年轻人,着实不多了。她说,自己开始读古典,也没有想到,会走到今天的地步。

安意如说,生活的质地、生存的乐趣,只有从容和缓的心才能体会到,也唯有保持敏感、坚定、通透的心,才能不丢失传统、本我,在日复一日增加的压力中自得其乐。时代要变就让它变好了,身外之物日新月异都好,只要我们的心还固守清静,桃花源就一直都在。

对于新书,安意如也笑称,她也是一个有着正常生活情趣的人,不像是很多读者所想象的那样,整天对着落叶黄花落泪,对着一桌白海棠吐血。对于大家所称呼的“美女作家”,安意如笑道,“别让我出丑,实在要说,就说是畅销书作家吧。”

自安意如开创了对古典诗词的现代解读后,也有不少作家效仿。对此,安意如的态度是开放的,她说,如果只有一个安意如,她所读的书也是非常有限的。有了众多人,能够解读的经典就更多,同时市场也会变大。她自信地说,自己的文字是有独自风格的。

国学要保持一种“恒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