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诗人汪国真完成古诗词谱…
季羡林口述史尚未完成 …
文化部部长蔡武:要高标…
明茂陵修复工程完成80%…
湖南古墓宋代兽面人身精…
南澳I号完成八舱位测绘…
玉树受灾文物修复规划完…
广东佛山两村争“叶问”…
滑稽名角王汝刚冒雨献演…
江油李白故居修复完成 …
最新热门    
 
株洲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 炎帝陵现御祭故道遗址

时间:2010-10-30 11:41:20  来源:不详

炎帝陵发现御祭故道遗址

株洲发现近2000处新文物 40多处株洲工业文明遗址首次纳入登记

记者于28日获悉,株洲历时3年多,完成了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的野外调查部分,将2408处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建立翔实的数据库。据介绍,此次普查株洲共发现了1852处新文物,其中包括古遗址、古墓、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等,如沩山醴陵窑遗址群、炎帝陵的御祭故道遗址等,文物专家们表示这些新发现对研究株洲历史文化有重要的价值。

文物普查范围大大扩大

据了解,此次文物普查的范围是株洲境内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我们这次普查还将株洲富有特色的工业文明遗址、文革时期遗址、当代具有标志性的建筑、文化景观、文化路线纳入其中,扩大了普查的范围。” 株洲文物局文物科科长邹翠梅介绍。

株洲组建了8个普查分队走访140个乡镇、办事处,展开拉网式的普查。据统计,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408处,其中新发现1852处,复查556处,从文物类别上看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文物(各类具体数据正在统计中),登记消失文物63处。“我们将文物基本情况、保存状况、保护建议都一一记录下来,将来要建立完整的数据库,便于保护。” 邹翠梅介绍。

醴陵窑遗址群范围达129平方公里

这次普查中发现的沩山醴陵窑遗址群,其分布的范围之大、保存文物的数量之多颇为罕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据了解,醴陵窑从宋代到民国,一直是醴陵的瓷业中心。清代晚期,鼎盛时期的沩山瓷业,有窑厂480余家。清末民初,因创烧釉下五彩瓷而成为中国釉下五彩瓷的发源地。经考古调查,醴陵窑遗址群发现其分布范围达129平方公里。现存自宋以来的窑址60座、与窑相关的瓷泥矿井、瓷器运输故道、生活设施、古塔庙宇等其他文物古迹49处,这些文物遗址对研究醴陵瓷器起源、发展有重要意义。

此次,首次纳入文物普查范围的株洲工业文明遗址登记了40多处,这些遗址曾经记录着株洲的工业辉煌。株洲是新中国建国初期八大工业基地之一,国家许多重要的工业项目安排在此,如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地对空导弹、第一台电力机车等50多个“全国第一”都诞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